那是前年在公园发生的事。早晨,我信步来到广场,那里已聚集了很多人。人们在音乐的伴奏下,摇摆着身体,伸展着四肢。这热闹的景象衬得座落在公园一角的风景林格外宁静,那里林木蓊郁,枝叶覆盖下的长椅上坐着一个穿黑色风衣的阿姨,此时的她正在专注地看报纸,旁边放着一个黑色手提包。
但是,这难得的宁静就在这里一瞬间被打破。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悄悄地走近她,冷不防地拎走了她的包,等她缓过神来,那个男孩已经跑得很远了。阿姨赶紧大喊:“站住,给我包!我的包!”闻声跑来的人们当然不会让小偷得逞,几个人三下五除二,把男孩就地擒拿,“小小年纪,怎么不学好。”有人叹息,有一个男青年抡起拳头要揍他,而有人建议扭送到派出所接受教育与处分。
这时,那位阿姨赶了来,气喘嘘嘘的,她分开众人,从地上把那个男孩扶起来,并掸掸他身上的尘土,说:“你不是小偷,是吗?如果是小偷,你不可能在大庭广众下偷人东西。你是有特殊原因的,是吗?我这有100元钱,你先救救急,你走吧。”男孩显然没有被打动,而是用一种不驯的眼光打量着眼前这位刚刚被自己伤害过的和妈妈一般大的女人,在她风衣的袖子上轻轻扫了一眼后,将那100元钱塞进阿姨手中,深深地看了她一眼,便默默地离开了。人群里立刻炸了窝,都说不该让他这样离开,至少让他家长知道。那位阿姨轻轻地叹了口气,说“算了吧,毕竟还是个孩子。”
微风拂过,她风衣的袖子随风摆动了几下,人们吃惊地打量着眼前这个女人,我也震惊了,她渐渐远去的背影,在我心里突然高大起来。
再次遇到这位阿姨,是在去年的一家书店。依旧是那身风衣,她站在书店的里面正在引导每位买书人,忙得不亦乐乎。心想,她原来是卖书的。看到我,连忙打招呼,我对她微微一笑,表示只是随便看看,并没有决定买什么书。这时从外面进来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戴着眼镜,怀里抱着几本书,文质彬彬的样子,一看就是一个学习不错的学生。阿姨连忙上前打招呼,问她要买哪类书籍,男孩说要买高考复习资料,便一头扎进书堆里,翻弄起来。
也许摆放书的架子经历的时间太久,已禁不住丰富知识的重负,突然连书一起掀下来,向那个正在整理书籍的阿姨压下来,危险就要发生,可阿姨还蒙在骨里,眼看阿姨就要埋进书堆,人们惊慌失措,呆住了。这时,正在查找资料的那位男同学见此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飞快地来到阿姨身边,用尽全身力量把阿姨推出很远。“轰隆”,“啪”,阿姨在不远处还没缓过神来,而那个男同学被压在书堆里,书店里寂静极了,人们屏住呼吸,担心即将发生的事。好久,书堆动了几下,那个男学生从里面慢慢站了起来。幸运的是男孩除了身上有几处轻伤外,不无大碍,人们稍稍舒了口气。
男同学在人们的喝彩声中离开了,临离开时,他连连摆手拒绝了阿姨满含诚意的感谢,并反复重复着,这是应该做的。当他一眼看到阿姨空空的袖子时,脸色一变,愣了一下。突然对阿姨深深地鞠了一躬,又补充了一句:“这是他应该做的。”
阿姨在整理散落在地上的书时,发现男同学一本书落在这里,打开它,里面夹着一张相片,一个男孩的随身照,这是一张陌生的面孔,阿姨看了看就要放进书里,等那个男孩来取,正当她要合上书之际,猛然看到相片上的男孩的眼睛,那不驯的眼神,让她忆起什么,想到刚才救她的男学生,咀嚼着男同学刚才反复说的话。阿姨似乎明白了什么,开心的笑了,
人们困惑了,我更困惑了。
当我倾听着阿姨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后,我真的被感动了。也不由地说:“这,确实是他应该做的。”
亲爱的朋友,当你读了这个故事的时候,你们是怎样想的?是不是觉得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这美好的季节,让我们播下爱的种子,让它茁壮的成长,灿烂的开放,芬芳寰宇。“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