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天空仿佛一个阴郁的孩子,情绪多变。白白的天空渐渐灰黑取代。空气湿润了,土地湿润了,但是同学们却是朝气蓬勃。今天我们全体文学社的同学要去参观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啦!同学们一路上有说有笑,诉说着心里说不尽的愉快。
终于,我们到达了出版社,同学们怀着好奇心,像走进金碧辉煌的宫殿一样郑重地踏进了出版社。在出版社里工作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带领我们去大会厅。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这里看一下,那里摸一下,脸上兴奋的神情真是无法用词语来形容。
喝饱了出版社四溢的书香盛宴,讲座终于开始啦!首先是主持人姐姐宣布讲座开始,还说明了在场的要求,令同学们反应幅度最大的便是在讲座中有机会获得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有请我们身旁的大姐姐来为我们讲讲书是怎样诞生的。”话音刚落,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员工,同学们叫我李姐姐就好。”“李姐姐好!”我们异口同声地喊到。“在讲座开始之前啊,我呢,先问同学们一个问题,请问同学们,你们都喜欢看什么样子的书呢?”“我,我,我!”我们陆陆续续地举起手来,好似一座座小山拔地而起。有的同学喜欢看童话书籍,有的同学喜欢看科普书籍,还有的同学喜欢看漫画书籍。“哇,原来同学们喜欢看的书籍种类很多啊,那么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些书都是怎样诞生的吗?”只见台下的同学们一个劲儿的摇头,几乎没有一个同学知道。“啊哈,既然同学们都不知道,那就让李姐姐播放一个视频让大家了解了解吧!记住哦!看完视频,李姐姐会提几个小问题,答对的同学有奖励哦。”答对的同学有奖励?这下我们可来劲儿了,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影幕,生怕错过一点儿细节。影幕上许多精美的图片和文字组在一起,详细的说明了一本书是怎样诞生的,同学们看完后意味深长地点点头,好像每个人心里都想着:啊!原来一本书是这样诞生的呀。
“现在开始提问咯,第一题,制作书籍的第一个环节是什么呢?请同学们举手抢答!”“咚……”一阵手肘碰桌子声音清脆而有力。“这位同学,你来回答。”只见一位身穿黄色外套的女孩站了起来:“我觉得制作书籍的第一个环节应该是让作者写题策划,寻找灵感。”“嗯,这位同学答得很对,制作书籍的第一个环节当然是选题策划,只有作者寻找到了灵感,才能写出优秀的文章。好了,请我们的大姐姐给这位女同学几本书籍作为奖励吧!”“哇 ,原来奖励是书籍呀!”知道奖励是书籍,同学们个个唉声叹气,“早知道把手再举高一点儿了。”“是啊,难得有免费的书可以看呢……”李姐姐见其他同学无精打采,一个个都像蔫儿了的气球一样,微微一笑,说:“没有得到奖励同学可千万不要气馁哦!后面还有的是机会,大家加油!”听了李姐姐的一番话,我们又打起了精神,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随时准备举手发言。
“第二个问题,请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制作书籍的中心环节是什么吗?”“咚……”又是一阵手肘碰桌子的声音,可是这次的声音明显比之前大了很多。原来之前举手的同学把手举得更高了,而之前没有举手的同学,这次也踊跃举手发言。一只只小手像茁壮成长的树苗,发奋向上。这次李姐姐请了一个高个子的男同学,“制作书籍的中心环节是编辑加工,由出版社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编辑封面和加工书本的内容。”“恭喜我们这位男同学,请这位大姐姐给他颁发奖励。”男同学高兴地看着手里的书本,得意洋洋地摆着姿势,拍下属于他的“冠军照片”。我们端坐在位置上,给这位男同学献上了掌声。
李姐姐怡然自乐,她脸上挂着是甜蜜的微笑,像一朵盛开的玫瑰花。“现在是第三个问题了。同学们加油哦!请问,《笨狼的故事》这部作品是哪位著名作家写的呢?请抢答。”我们急忙把手举起来,生怕李姐姐不点自己发言,每个人都不甘示弱,整个人都快站起来了。
本次参观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例如:书的构造,科普知识,甚至连历史和物理知识都学到了。
幸福的时光总是悄悄地流逝,很快,讲座结束了,我们手里拿着新书,身上都留有书籍的清香。这次文学社的旅程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更让我领悟到了: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