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来是害怕聚会的,尤其是几个家庭的聚会。
落地窗开着,晚风悄悄把纱帘卷到窗外。屋里明净温暖,在一副巨大的拿破仑骑马像下,家人们围着小姨和她刚刚降生的婴儿。他们轮流抱起她,亲昵地将头贴到婴儿脸上。婴儿一哭,他们就笑哈哈地送回到年轻母亲的怀中,发出几句赞美和慰劳。小姨也笑盈盈的,她做了妈妈,便有了母亲的样子,整个人圆润了不少,微微皱起的脸颊添了淡淡的雀斑。小姨丈坐在沙发另一头,看着窗外的暮色。
“客人来了。”外公听到开门声,停下清理鱼鳃的手,朝客厅张望。年初的时候,因静脉曲张动了个小手术,现在已经康复。
我端起一盘水煮蚕豆,放到铺了斜纹布的餐桌上。
“还差谁?”他问。
“谁也不差啦。”我冲厨房喊道。
“小月真懂事呢。”二姨边说边俯下身,脱掉高跟鞋,换上凉拖,露出鲜绿的甲油,她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我喜欢她的卷发和颧骨。
“你抓紧找一个吧,都三十多的人了。”我母亲说,看了父亲一眼,“别光想工作,我们都圆满了,就差你了。”我的母亲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市政府采用了她的桥梁设计,这让她骄傲了好一阵子。
二姨微微一笑,“我带了酒。”她说。
我朝她身后望去,她不光带了酒,还带了一位朋友,他右肩挂着相机,我在小姨的婚礼上见过他,听二姨说,他参加过威尼斯电影节。
“裙子很漂亮。”小姨看了二姨一眼,婴儿突然大哭,小姨父跑过来,拿着一片尿布和卡通铃鼓。
7点,晚餐准时开始。
外公从卧室领了太外婆出来,她已认不得我们了,面无表情地靠着椅背,像一只很老很老的猫头鹰。我看见摄影师举起了相机。
“大家多吃点。”外公满足地坐下,呷了口红酒。
大家边吃边聊,男人们谈投资,女人们聊生育,畅谈渐入佳境,大家的脸上浮现出轻松的喜悦,一种富有的快乐和升腾的信心环绕着我们。我们碰杯了三次,一次是祝福新生命的到来,一次是祝福太外婆长命百岁,最后一次,我们好像什么也没说。我很早就吃完了,专注于餐具的花纹和金属汤匙的反光。期间,母亲给我看了班级群的消息,十个优秀学生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
饭局接近尾声,不知是谁突然问起,摄影师拍了什么?
“给我们看看。”父亲说,“摄影是门学问,我们公司的摄影师就不会拍。”
摄影师眼中闪过一丝忧虑,但他很快接受了大家的提议。
“可以投到大屏上啊。”小姨说。
这真是一个糟糕的建议,直到后来我们才意识到。
于是,我们在幕布上看到了自己的脸——一张张奇怪的脸。
第一张照片,外公的背影,他单腿直立,另一条腿点地勾着脚背,他慌乱地别过头,忧虑而低迷,往日的领导气度荡然无存。
第二张照片是小姨的。她一手怀抱熟睡的婴儿,一手整理蓬乱的短头,她脸颊浮肿,目光疲劳,脸朝向窗边的小姨夫,她的确不再是美院毕业的姑娘了。
第三张照片,是母亲的,照片里的她眉飞色舞,鼻孔微张,高扬着手臂,整个人笼罩在一种不真实的兴奋里,她就在虚化的二姨身后。
第四张照片,二姨的侧脸,那是一张淡然而忧伤的面孔,长睫毛的阴翳笼罩了那只美丽的眼,一种热烈的情感正在离去。
最后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婴儿。淡粉色的皮肤,轻盈的呼吸,两条稀疏的眉毛自然延展,那是一种平衡而匀净的美,一种无关得失的最初的美,她,正在摇篮里酣睡呀。婴儿的旁边,我看到平静地坐在餐桌前的太外婆。
摄影师关了镜头,大家默不作声,纷纷散去。
回家路上,风呼呼地吹到脸上。我觉得风吹的感觉很好,像一种洗礼,像亲切的交谈。那些我在大人们脸上看到的荣耀和失落,满足和焦虑,机警和不安,都将遗忘在风中。我知道,他们当中,没有人值得我羡慕,没有人能真正的圆满。他们昨天得到了什么,今天又失去了什么,这些我并不在意。我只关心当下,这一刻,我笃定而平和,不畏惧未来,也不为过去的时光感到遗憾,这便够了。我不喜欢家庭聚会,真的。
我正想抱抱身边的母亲时,听见父亲说:“这个摄影师根本不会拍照。”
“是啊。”母亲附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