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条路很长,每天我都要走过,风里雨里,春夏秋冬,我每天都要走。因为它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这条路每天加起来是十里长,每天二十里,如果不抛开星期天的话,一月就是六百里路,一年就是七千二百里路,十年呢?二十年呢?其实这条路我已走了二十年了。
二十年前,想二十年后的事,那是相当遥远的事情,当二十年走过来的时候,人生的二十年只是一瞬间,象是一个梦,比梦还要快。梦往往还会在心中留下一丝印迹,可这过去的二十年,在脑海中是一片空白,二十年都干了些什么呢?
二十年的走路,二十年的思考,觉得未来还很遥远,天地还很广阔,可自己走过的人生路还有多少二十年呢?天地大故然广阔,可那片天属于自己,那片地属于自己呢?每天一次走五里,路不长,但对自己来走出了什么呢?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吗?
这条路,曾是一条小路,变成了一条大路,两边栽着指头粗的法国桐树,眼看着一天天粗了,高了,遮着云,遮住了雨,挡住炎热的太阳,也筛落一地的月影,阻挡着风的狂吹,也落下一片无尽的秋意,树真的长成了,经得起风雨的浸蚀,耐得岁月的吹打,幼小的树苗,在我的眼中成了材料,成了参天的绿化树,点缀了城市的风景,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的回味。
这条路,从小路变成大路,人们嫌大路尘土飞扬,很快路就成了一条沥清路,风雨的驳蚀,沥清路适应不了时代的需要了,变成了坑坑凹凹的,随后就变成了水泥的,显得路更宽了,路更净了,以前是小路的时候,走的很舒服,有着诗情画意,变成宽路给人一种清新感,变成了沥清路,就有一种现代的风采了,当变成水泥路的时候,就有一种出神入化的感觉,灯光、绿树,行人车流,呈现时代的风流。
我依旧是我,曾是一个乌发满头的帅小子,给黑发增添了数不清的白发,青春的脸蛋,已被岁月犁出了几道印痕,其实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就过去了二十年,真是一瞬间,二十年前和恋人在这条路上走的时候,说不完的甜密语,其实那些话是无数次的重复,可到了今天好象在没有重复过了,说的什么呢?好象都记不得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没有了激情,也没有了火焰的高烧了,有的只是一缕缕淡淡的回忆,还有几多深藏在内心深处的人生记忆,这二十年回首的确是一瞬间,瞻望来时,二十年确不是一天两期的等待。
回首人生的二十年,对自己来说一无所有,除过增加了年龄和人生的苍老外,还能有什么呢,当初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力量,二十年过去了,连一个小组长都没有担任过,可在二十年的岁月中,从自己身边走了很多的局长,县长、市长,还有省级的官员,可我还在这平均二十里路的人行道上走。我依旧这个样,有人见了我说你还没有变,这是对我的宽心和安慰,就是没有老有能怎么样,后备递队中还能有你吗?
回首人生的二十年,都毕业二十届大学生了,那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多少人才都横空直出了,有多少人从这块出地儿都出了国门,造就不知有多少老板,有钱人了,可自己仍然在平铺直叙的走着,不避风雨,不躲寒霜,不畏酷署,好象艰难似的。
二十年有多少和自己称兄道弟的人,虽说年龄不大,有些都退休了。有多少在人们的视野中都消失了,当初有很多美丽的姑娘,都变得没有一点品味着,原来很雅,现在变的很俗,俗不可耐,那种让人都不敢看一眼的人,当初却是水零零的模样,没有一丝可以挑剔的。这条路,有多少趾高气扬的姑娘,她们把谁都不放在眼里,二十年的岁月流逝,谁把他们放在了眼里呢?
二十年风雨磨砺,磨去他们的傲气,有很多我还熟悉的女人,她们从我身边走过时,好象在不断的回首,当然我也在回首,才发现这一切,秘密都在这回首之中,这时候的人还能说什么呢?
这时候的我经历了二十年的岁月,上有老,下有小,可以说都步入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心是不很安然的,也许还有激情在燃烧,可操的心太多了,得去为老的操心,还得去为小的想很多,一件事想不到,家就乱了,尤其是一个步入中年的女人,还不服老,自以为年轻,面对无遮掩的水银镜,不得不用粉在掩饰,在掩饰还是挡不住苍老的印痕,就是想发几声人生的感叹,又能怎么样呢?
二十年苍桑巨变,每当漫步人生时,回首过去,迎来的是不断的迎新,送走的也是刚迎的新人新事,转个身就成了历史,就成了过去,回首人生看到很多美丽的人都老了,想问一声好,难道还有那个必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