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仰望星辰时,不再兴趣盎然;我看到一件使我疑惑不解的自然现象时,不再好奇地“打破沙锅头问到底”;我发现某种从未见过的事物时,不再欢呼雀跃、不再喜出望外、不再逢人便说,而是不以为然地说声:“有什么了不起!”我思索问题时,不再天真单纯,我看待事情时,不再幼稚,我忘掉了以前会玩的种种游戏,看着小朋友玩是只是轻轻地叹口气,唉,我到底丢失了什么?噢,是我那纯真的童心!
走进自然,走进生活,我要找回我丢失的童心。去领略花草树木的风姿;去观赏虫儿们的舞会;去听知了唱歌;去听蟋蟀弹琴;去观察大自然中的每个奇妙景象,好奇地探索其中的奥秘;去重温童年的乐趣,和小孩子玩玩童年的游戏,什么“过家家”什么“捉迷藏”。这时,我才真正领略童心给我带来的快乐是那么无穷无尽。
久别重逢的童心啊,我要好好地珍惜你,因为有了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即使充满困难,即使布满荆棘,有了你的作陪,也会天天开心。
我曾经拥有过一朵花儿。
一朵粉红的花儿。
家门前有一块空地,不知是哪年的夏天,楼里的老人们无事可做的时候就将这块空地平整出来,种上了花花草草,几季下来就已经姹紫嫣红,好不热闹。
园子的花儿以黄色、红色、紫色为主打色,零星的有几朵是白色的,还有一些杂色的,这些颜色聚在一起,远看近看都很惹眼。
有人路过时见了,就会不自禁地吸吸鼻子,道一声“好香”。
这种香是由视觉蔓延到嗅觉的,真正闻到与否倒是次要的。
花儿们没凋落时,都挺直着腰杆儿,没有太明显的高低之分。临近秋天时就不一样了。大多数花垂着头,随着冬的一天天临近,原来笔直的腰也随着水分的流逝及阳光的曝晒最主要还是秋霜的袭击而渐渐塌伏了下来。有些无助,惹人怜惜。
可有一朵却不一样,它高挑的身材始终直挺挺的,脸盘也一直倨傲地向着阳光,不曾低头,更不曾倒伏。
花朵很大,张开来如幼儿的脸,颜色也美极,是一种近乎于透明的粉红,花瓣儿薄得吹弹可破,似婴孩的肌肤。但奇怪的是这么娇嫩的花儿经过秋霜的洗礼后却丝毫没有萎缩的意思,依旧可人。美却不柔弱,很坚强。
这朵花一枝独秀苦苦支撑着整个花园的美丽,可过往的人们却在萧杀的秋风里竖起衣领行色匆匆,再也无心留连花园,甚至连一道赞美的眼光都显得十分吝啬。
也不能怪他们,看花大概也分心情、季节和环境氛围的。天山上看到雪莲当然高兴,因为酷寒之下罕有鲜花。可这朵花生长在曾经烂漫而今颓败的花园里,并且它惊人的美丽根本不能改变些什么,无人注意也是情理之中了。
我有些可怜起这朵花。也是的,夏季,它淹没在同期怒放的同伴的身影中,人们欣赏与溢美之词属于整个集体,属于这个花园里的每一朵花,它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秋天来了,它妩媚在一片枯萎的花朵与花茎丛中,我自独舞,可相对花园来说却没有太实在的意义了。
每天,这朵花站在风里,静静的、瘦瘦的,轻轻摇摆。走过它身旁的时候,就忍不住驻足而望,越看,越心疼。这样的花,在最美丽的时候却无人问津,显得那样孤单与寂寥。每看到它时,我的心绪都会幽幽怨怨,许久不能平静。于是,在一个秋风扫黄的阴冷天气里,我摘下了它,养在花瓶里,面向阳光,希望它继续美丽下去。
当时的想法好像很崇高,很伟大,也很英雄,想拯救一朵无人去爱的花,希望用自己的欣赏与呵护令它不败。后来才发现,那是一种再自私不过的表现。不过是出于那些心灵底处灰败的情绪的拷问,也不能忍受这朵花给我的潜在的折磨。
与其说是拯救这朵花,不如说企图用这种方式去赎买自己灵魂的善良。可善良是无价的,无法用任何方式赎买。况且,随着花儿一天天的枯萎下去,我知道,终究还是做错了些什么。
忽然间想起了落叶。那样可爱的生灵。
叶子长在树上的时候,我从来不去看它,这时的叶子是树的生命的组成部分之一,不是它自己。
我爱看从空中落下的叶子或是已经落到地面的叶子,这时的它才是最美的,也是它属于自己的时候,也是它生命里最为高潮的阶段,因为临近死亡显得极为壮美。
落叶对死亡是夷然无惧的,因为死亡让它活得更有价值,更能让世界记住它,让住它曾经的存在。
这可能也是死亡的一个侧面——与美丽有关!与恐怖无关。叶子是有尊严的,它是在与秋风的斗争中被击败飘落的,这也是它壮美的理由。
虽然这种美丽倒底还是有着一些忧郁的情绪。让我在仰望、低头的时候不易控制内心的轶序,总会有几丝淡蓝轻轻逸出来,将心下涂上一层薄薄的浅伤。
冬季晴朗的日子里,在一条背风的巷道,你会看到厚厚的一层干枯的落叶铺在上面,像一群战士的尸体。用生命与死亡搏斗的战士,永远都是美丽且值得尊敬的。所以,无论如何,我是不敢去践踏那可敬的落叶的。
想起落叶,让我对摘下那朵花就有说不出的自责。我应该让那朵花像一个英雄一样死去,尽管过程是惨烈的,可那才是它最自然、最神圣的对生命的膜拜方式。我却偏偏将一个本来如此骄傲的生命屈服在我的花瓶里,还曾自以为拯救了它。这是多么的可耻可笑而又可悲?并且折下这朵花说穿了无非是以己度花,想抹平自己内心里的愁绪而已,这又是何等的自私?
我摘下它时,它已经死在了我的掌心里。死时,憔悴得无以复加,柔弱无骨的花儿,在秋里显得那样坚强,在我的花瓶里却脆弱成了一片零落,令我自责。
略略一想,已是汗颜!
后来花干枯了,散成了一地细碎的尘。一直认为见证过一次死亡,就会纯净一次灵魂,所以我固执地用手一点点的将花的残躯拾拣起来,体会着它死去的过程,纯净着自己的灵魂。
我将它悉心捧在手里,葬于那个它生长过的花园。就让它来于泥土归于泥土吧,如同秋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给它一个静悄悄沉寂的空间。
无论摘下它与否,我都不曾拥有过这朵花,它的美丽只属于自己,我只有欣赏的权利,至于拯救,只是奢谈。
其实谁能拯救得了谁呢?除了自己。
我本以为我拯救过一朵花,可在拯救的过程中,我弄丢了它。
其实,它也本不属于我。从来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