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什么,我开始产生了一种怕回家的感觉,但在梦里我又是那么的想家,总会想起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样子,想起在妈妈背上熟睡的身影,醒来时眼泪总会打湿我的枕巾,母亲好像总是离我那么的近,那么的近……
每次回家的时候,我都不会给家里打电话,虽然母亲再三叮嘱:“在回家之前给家里打个电话,我们好准备一下。”但我始终都没有打过,生怕因为我回家一趟而打乱了父母平静的生活,因为我每次回家他们都会为我忙个不停,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而我却什么也帮不上,我的心只会偷偷的哭泣。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永远是欢笑着的,而今岁月剥去了她年轻的微笑,那张曾经光滑红润的脸被时间打磨得像粗糙的砂纸,那纤长白皙的双手在时间的河流里浸泡得像那枯老的松树皮,原来乌黑垂坠的长发失去了昔日的飘逸,岁月早早地爬上了她的发鬓,染白了那原有的美丽,额上,眼角边那些深陷的皱纹就像唱片上用来记录声音的沟壑,总能唱出一首首忧伤的曲子。
母亲曾经也年轻过,记得那时她也很爱干净,三天两头就要换洗衣服,家里所有的人都可以跟着“沾光”,那时家里所有人的衣物都由妈妈一个人包下了,那时的她是那么的有力,那么的美丽,但现在大多都是我和哥哥帮妈妈洗的。岁月夺走了母亲的年轻和美丽,也改变了母亲的许多习惯,但始终没能改变她每天早起的习惯;那脸角边常带着微笑的瘦弱身影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依然那么坚强,那么果敢。
每次回到家里,母亲都要拿出家里最瘦的肉,然后她还要用刀子把肥肉和瘦肉分开,煮了一大锅,吃饭的时候父亲和母亲都不吃瘦肉,而母亲却总是把瘦肉和好吃的菜往我的碗里荚。小的时候我问过父亲:“为什么你们都不吃瘦肉?”父亲总是笑着说:“我和你妈都只喜欢吃肥肉。”当时我还信以为真。长大了,我才明白他们是骗我的,但面对这些“谎言”我无能为力,只能强颜装欢,装作那个在他们心里幼稚无知,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我的心好痛好痛,流泪,却只能默默的在心里。
还没回到家就能看见屋顶那缕袅袅的青烟,远远的,我就能闻到她那股特别的芳香,一股妈妈特有的味道;我能感觉到她的温暖,就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暖暖地照进了我的心房。但当我一进门,她却湿了我的眼,模模糊糊的我看见母亲正坐在火塘边生火,炊烟浸没了整间屋子,就像冬天多雾的早晨,我忽而觉得好冷好冷。母亲就像童话故事里那个蜷缩着身体蹲在墙角边的卖火柴的女孩,我感到一股暖暖的液体滑进了我的嘴角,咸咸的。火光一亮,照亮了整间房屋,我看清了母亲,她那双深陷的眼睛,红红的,就像哭过,母亲也看见了我,连忙站起身来,用手擦了擦她的眼,亲切地说:“你回来了!”我习惯的笑了笑,她又问:“你怎么哭了?”我的眼,湿了。但我也不知道是被烟熏的,还是别的什么,我用手袖擦了擦双眼,笑着说:“可能……是被烟熏的吧。”我突然觉得我看到的世界变得好清晰,篱笆,矮墙……还有院子里那棵大梨树,母亲我看得特别清楚,她的脸被炊烟熏得像土一样的黄,深深的皱纹是那首我永远唱不完的《母爱》,她那历经了四十载春秋日月的银发,一丝丝缠住了我弱小的心,我的眼又湿了。
我渐渐的怕回家了,怕看清母亲衣角边的补丁,怕看清父亲早已磨破了的衣领,怕看清母亲深夜两三点还起来给我盖被子的关爱,怕看破父母“我们喜欢吃肥肉”的谎言,看破母亲嘴角边假装坚强的微笑。
而如今,父亲,哥哥和我,为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梦想我们各在一方,把母亲抛之脑后,留下母亲一人守护着我们那温馨的家,家里所有的活都得母亲一个人做,但她不离不弃,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从不后悔,也许母亲每天只能与影为伴,与星星对话,一个人默默的在梦里流泪。
当我转身离开踏上那一条满是荆棘与坎坷的追逐梦想的道路时,我回首,不经意间又看到了那一个瘦弱的身影和屋顶那一缕袅袅的青烟。暖暖的,脸角边划过一道浅浅的晶莹的痕,滑到嘴角边,甜甜的,我的眼泪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