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滚过,在文学的长途中留下了一件珍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诞生在苏联的战斗年月,在残酷的战斗与战火的硝烟中,他打算持笔战斗于文学,一篇篇文章字里行间都住满了革命的热血,他就是俺是特洛夫斯基,一位苏联的文学巨匠。由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荣获了最高的荣誉——列宁勋章。
保尔柯察金,一个有勇有谋的青年,一个在血与火交错的时代里出色革命战士的代表。柯察金在艰难的战斗环境中和恶劣的劳动条件下熬炼成长,在烈火和“骤冷”的特别环境下百炼成钢,这为他的将来打下了良好的根底。在他的幼年世界中,没有明确而坚决的信念,成天只是为了最根本的温饱问题而工作,周而复始、碌碌无为的生活使他厌倦。在接触到革命战士后,革命的热忱给他注入了新奇的血液,柯察金抛弃了浮华、碌碌无为的生活,毅然毅然地投身到革命队伍中,并一路披荆斩棘,艰难卓绝,跟随苏联红军夺取了最终的成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信任大家的脑海肯定会消失那烈焰熊熊的炼钢场面。古人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其实,人生就犹如大熔炉,每一块坚硬的钢都需千锤万击的磨练。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但我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持之以恒,永不言弃的精神——在纷飞的战火中,面对生于死的考验,他没有退缩,枪林弹雨中,一枚又一枚的弹壳留在了身体里;在疾风暴雪的建立工地里,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身体残疾,风寒症甚至失明的交迫中,他依靠坚韧的意志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保尔柯察金不屈服命运,最终让自己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为一名具有崇高抱负,高尚品行和坚韧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的旅途曲折,我们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到我们不要灰心,要记住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以保尔为典范,永不言弃。这本书中的一句经典始终鼓励着我,保尔所说:“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惭愧!”在这血与火的青春,我们不应当可怕困难而任其随波逐流,在学习与生活中,难免会受伤。在冶炼的过程中总不免要患病各种焚炼,但千万不要埋怨困难,我们应感谢上苍赐予我们这样困难与磨练。
保尔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着他身上凸显的精神品质一同消灭。相反,在越来越强调自我,张扬共性的今日,关于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思索探究应当更深一层地吸引我们。
珍惜当下,为祖国的富强兴盛奉献自己的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