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最近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以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七个习惯展开记述,它将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意愿”三者的混合体。它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人品为基础,以及达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的“内外修炼”。习惯的确很重要,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曾说:“习惯就彷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为它缠上一股新索,不要多久就会变的牢不可破。”所以说,不管是职员、领导,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想起几年前听到过的一个小故事对书中提到的积极主动有了很深的感悟。
一个和尚在寺庙里待了几年了,可还是做扫地、端茶的工作,有一天他越想越气,去找方丈说理。
"我在这儿辛辛苦苦干了几年了,为什么还是让我扫地、端茶?太没道理了!"
方丈捋了捋胡子,慢条斯理地说:"你没发现,你扫地从来不知道把垃圾处理掉,端茶时也不知道把桌子上的灰尘抹掉吗?"这个和尚工作的失败在于,他没有积极主动精神,不知道主动做一些没有人交代他做的事情。有主动精神的员工,会勇于负责,有独立思考能力。这些员工有别于那些像机器一样的员工,他们不会按别人的吩咐机械地完成工作,他们往往会发挥创意,出色地完成任务。而不能积极主动工作的员工,则墨守成规、害怕犯错,凡事只求遵循公司规则。他们会告诉自己,老板没有让我做的事,我又何必插手呢?又没有额外的奖励!这两种不同的想法会明显地导致不同的工作表现。
积极主动不仅仅是指行事采取积极主动,还意味着做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积极主动是人类的天性,即使我们的生活受到了外界条件所控制。我们不管做什么,都应该主动而非被动。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的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的创造有利环境……
积极主动首先是一个心态。
我们经常说:“我不小心忘记了……”、“我迟到,因为……”、“其实是有原因的……”我们每天都在不停地找借口或是抱怨,其实我们应该主动积极地去工作,达到团队发展,实现梦想。所以,有效能的人为自己的行为及一生所做的选择负责。他们致力于实现有能力控制的事情,而不是被动地忧虑那些没法控制或难以控制的事情。他们通过努力提升效能,从而扩展自身的关切范围和影响范围。同时积极主动的心态能让你拥有“选择的自由”,但是要摆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有抱负,并且为之去努力奋斗。当然有的人经过努力奋斗成为团队的boss,成就辉煌事业也为数不少,但我们绝大多数人却还是需要在一个团队中做具体的事情,这时把个人的报复同团队的目标很好结合,才能做到积极主动工作。“投入才有回报,忠诚才有信任,主动才有创新”,当你把个人抱负融入团队目标当中,对工作全力以赴,尽职尽责时团队的目标达到了,个人的报复也会实现,否则,只是追求个人抱负,眼高手低,工作敷衍了事,谁能信任你重用你?迟早会被团队淘汰,怎么能够实现报复?所以说个人抱负与团队目标的结合是产生积极主动心态的一个重要要素
把团队当成自己的家尽心尽力也是产生积极主动的一个重要要素,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对自己的家庭都是细心呵护的,想使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满,生活逐渐富有。为了自己的家庭知道怎样去尽心尽力。团队其实是由更多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如果团队中的每一份子都能像精心呵护自己的小家庭一样,对待团队这个大家庭,与大家荣辱与共有责任有担当的去工作,才能使这个团队越来越强大。
我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造就自身优良的思想品德才会对社会对团队有责任感积极主动工作。思想品德是人的素质中最宝贵的,同时具备优良的思想品德你就不会讲价钱不计报酬积极主动的去完成团队任务,而你出色的完成任务会得到认可,也会得到丰厚的报酬,不是你争来的而是你靠行动赢得的。
现实生活中无论社会和团队并不是都完美无缺的,肯定会有阴暗面,对于这些不完美的、阴暗的方面,如果只会牢骚满腹、怨声载道、愤愤不平,怎么可能有积极主动的心态?要知道牢骚怪话只会给人带来消极的情绪,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不会改变无关的,阴暗的方面。要知道人都不完美,调整心态面对现实用自己的行动,树立好的榜样壮大美好的一面,缩小不完美阴暗的一面,从而带动周围同事也有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
如果我们能把个人报负与团队目标相融合,把团队当家,才会有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从而养成一个积极主动的习惯。自我提升和完善是一种原则,也是一个过程,一个在成长和转变之间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一个人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这一习惯就是个人产能,它维护并优化你所拥有的最重要资产——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