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主要还是讨论成功因素的一本著作。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本书探讨的不是如何形成成功人士的个人魅力,而是如何塑造成功者的品德和习惯。通过7个习惯的塑造让我们从依赖走向独立再走向互赖,通过这种由内向外的塑造,进而从个人领域的成功走向公众领域的成功,达到产出和产能的效能平衡。
个人领域的塑造,需要通过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为主的三个习惯来塑造,公众领域的成功,则需要通过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的三个来塑造,最终,让自己不断的自我更新。
任何事物的发展阶段,都是螺旋上升的渐进式发展,对于人也同样适用,因为习惯是知识、技巧、意愿的交织结果,从知道做什么到应该怎么做再到真的去做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也应该遵循由依赖—独立—互赖的渐进式的成长,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立人格,进而可以形成从容的开放胸怀,可以理解和接纳与我们价值观相异的人和事,形成坚定的品性原则,可以获得信任和影响,达成双赢的人际关系。
积极主动,改变对环境的回应方式
这个观点,是我们经常强调的观点,也很容易理解,但是在践行的时候却没那么简单。积极主动,是一种对待事物的主观思维定式,它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区别。如果丧失了积极主动的习惯,我们一定是消极地回避问题和责任,我们会把所有的问题归结为客观的环境原因、外在的他人责任,我们人生的可能性也无从谈起。只有积极主动,我们才能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式,改变对环境的回应方式,积极地承担责任,关注我们可以改变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终不断地扩大自身的影响圈。
以终为始,创造人生剧本
任何人都需要正确的领导方向,但大多时候,我们很多人的人生是没有方向的。所以,确定方向是我们首要的人生任务,而确定领导方向最好的方法就是以终为始,我们可以基于独立意识、想象力和良知,依据我们生活中的角色确立我们的原则和使命,然后,列出我们远中近期的不同角色的目标,再依据目标确定有助于目标达成的具体事情,做到有排期、有监管、有调整,最后达到有结果。
要事第一,依角色和责任管理
要事即重要的不紧急的事,它关乎我们目标的实现,所以是实践层面最重要的习惯。对我们而言,要事第一,包含领导和管理两重含义:首先,要确定什么是有价值的、利于我们目标实现的事;然后,再通过独立的意志对自身进行有效的管理,坚守原定的计划不偏离、不中断。
那么,对于要事的确定,最重要的就是基于我们所处的角色来确定相应的目标,进而安排对应的进度,进行及时的调整,保证要事的推进。任何的目标都需要在相应角色的配合下才能更好更有效的达成,所以,我们要在角色责任和角色原则下,处理好目标的推进进度,确保要事的有效达成。
双赢思维,积累情感账户
公众领域的习惯塑造,本质上就是人际关系的积累。因为人际关系本质上是解决人与人之间信任度的问题,只有随着信任度的提升,人际关系的广度和深度都会得到延展,我们在公众领域也能获得逐步的提升。但是,想要获得增加人际关系的深度,我们就需要遵循双赢的原则,具备诚信、成熟、知足的双赢品质,既能表达自己的情感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同时资源共享,逐步的积累双方的情感账户。
知彼解己,理解积累情感
如果说双赢思维是人际交往的原则的话,知己解彼就是人际交往的法宝。尤其是一对一的人际沟通更是如此。书中提到古希腊有种经典的观点,即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映射到人际关系中,品德即自身的可信度,感情即迅速理解他人的移情能力,理性即合理表达自己的逻辑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移情是重要于表达的。我们只有真正地去倾听他人的想法,试着走入他人的内心世界,我们才能逐步形成并加深他人对我们的信任,也只有他们感觉到了这份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我们就逐渐给予了他们一种“心理空气”,也类似于老盖讲的心灵货币。从而获得我们的人际关系产能。
统合统效,找到第三种路径
沟通分三个层次,互相提防、互相尊重和综合统效。相比于前两个层次的输赢、妥协,综合统效是一种创造性的沟通方式,他会让双方尊重、肯定、理解双方之间的差异,创造性的找出第三种路径,一种让双方都受益的解决方案。但是,综合统效形成的前提还是建立在个人领域的独立和人际关系的信任的前提下,只有个人的独立我们才能求同存异,也只有人际关系的信任,双方才能既为自己考虑也为他人考虑,努力创造满足双方需求的解决方案。
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形成不断更新自我的习惯,最终让我们自身达到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方面的平衡,同时,任何的收获都是没有捷径的,我们只有通过一点点日常行为中习惯的塑造,才能达成我们想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