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教师,就要常常提醒自己: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这很艰难,唯其艰难,才值得争取!
——薛瑞萍
再次品读薛瑞萍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一书思绪万分,细细品位其中的内容,感动于薛老师的执著与细致,更感动于薛老师朴素的语言,对孩子细心的呵护、对家长真诚的交流。这是一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事业的老师。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
一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初始,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小不点,我便会心生柔软。由于小学与幼儿园的不同,或许他们还不知道上课不可以乱跑,或许他们还不明白下课才可以去厕所,或许他们还不清楚什么叫做作业。面对这样的他们,薛老师却略带得意地说,“一年级的好处是看见孩子一天跟一天不一样,真有成就感”。
我很佩服薛老师能让调皮的一年级学生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学习,她说“我总提醒他们声音轻些再轻些,少用嗓子多用心”。这就是薛老师让我赞叹的地方—薛老师每天都让学生听音乐,选择适合孩子的音乐,培养学生在音乐中修身养性。薛老师让孩子们听抒情柔美的轻音乐,听《春野》、《友谊地久天长》、《梅花三弄》等等。当悠扬的音乐响起,学生们很自然地就会安静下来欣赏美妙舒缓的音乐。这样,老师不费吹灰之力,就使得小学生安静下来了。而且,还让学生们感受了音乐的魅力,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呢?
对我感触最深的也最精彩的是薛老师在一学期内给家长写的二十几封信。她把这一组信叫做“请跟我来”,也就是意味着老师和家长同心合力地完成一年级小学生的教育任务。她说:“今后,关于孩子的读书,关于家长的读书,以及教学教育中的其他课题,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向您提出建议,仅仅是建议。如果您愿意,如果你真的很爱你的孩子——请跟我来。”同时她还要求家长都能写回信,互相交流。由此形成了第二个网络,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相贯通了。——这也许是今日教育界的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教育家长,教育家长怎么做好一个家长,怎样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一起成长。读过之后我颇受启发,不能忽视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所以我经常与家长沟通联系而且也学习薛老师的方式写邮件或书信的形式及时的跟家长交流,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我发现不仅孩子们习惯的养成提升较快,而且在教学中我也轻松了许多。
我深悟了教育的美丽源于用心去感悟。在薛老师的眼里,教育不再只是碎烦、辛苦,而是可以美得如花、静得如水,纯得如雪。在日复一日看似单调与重复的教学工作中,用心,才可能挖掘出快乐与幸福。现在我每天记着教学日记,发现用心去体会用心去观察,每一天都能发现一些奇闻趣事,累并快乐着,这就是现在的我的生活状态。一位大教育家说过:千教万教教人做人,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不仅如此,以后我也要试着用更轻柔的声音说话,老师的安静和柔和是会传染的,安静总会从一些孩子到达另一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