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篇文章,名叫《孔融让梨》。里面说:一天,孔融的父亲买了一些梨回家。父亲给孔融挑了一个的梨给他,孔融却摇摇头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梨,大的就留哥哥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读了这个故事,我非常吃惊。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孩子,在有东西吃的时候,总是为自己挑选好的、大的,很少愿意把的东西留给别人。甚至有些孩子为了争抢,打起架来。而孔融那么小,就懂得谦虚礼让,为他人着想,真让我自叹不如。这个故事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孩子的好例子。从这个故事中,我知道了谦虚礼让,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也是现在的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之一。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谦虚礼让的好孩子,为他人着想,与他人分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