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为了什么,或许我们许多人一生都在刻苦的思考这个问题,但真正理解的也不过是寥寥无几,也许活着就是一份信念,一份支持,让我们即使身处逆境,也能相信自己,坚持奋斗。
《活法》一书是稻盛和夫先生的生活感悟,我觉得他并没有讲述其成功哲学的意思,而是讲述他对生活本源的认识和感悟。对于我来说,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在于不仅是讲述了极端情况下的不幸,更是描述了活着的信念意志,稻盛和夫的语言并不优美华丽,但正是这样质朴语言让我感同生受。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在于这八点:
第一是,信自己的能力,有了信,才肯付出,有了付出才会有阶段的回报激励自己继续付出,从而形成一个“自信-行动-结果-更自信”的正向循环,能力的积累和沉淀是最基本的准备;
第二是,信自己所作事情的战略意义,因为并非所有事情一做就成,一做马上就有回报,如果做了之后阶段结果看不到呢?人自然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所做事情的正确性。这时候就是考验一个人对所做事情目标是否坚定的时候了,你是否相信这样做是对的,是一定可以成功的?这时候站在河中看河流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从5年10年甚至更长远时间来看判断的能力,时间的长短正式代表规律的体现。
第三是,信自己的做事方式。做事情的过程中,不仅会出现结果上实际和预期的偏差,还会出现自己做事方式和价值观的动摇。别人没有这么做一样活得好好的,自己为何这么辛苦付出?当回报不如期望的如期而遇时,每个人都可能会怀疑自己的做事方式和思维习惯能不能注定给自己带来回报?世界上没有一个事情是注定会怎样的,就像你手中小鸟的命运取决于你自己而不是旁人的预测。而稻盛和夫更多就是在第三个层面上不断强化自己的信念,价值观,思维方式和做事习惯。
第四是,坚定一条法则,只有主动追求的东西才可能到手,要有坚定的信念,持续强烈的愿望,做任何事情必须描绘它的画面,反复思考,注意细节,专注自身的工作。
第五是,作为人应该遵守基本原则,老实、听话、真干。坚守正确的单纯的原理原则,坚定自己所选择的人生方向,勇敢奋斗,才不迷惑。
第六是,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磨练自己的灵魂,时刻反省,不忘磨砺人格,任何事情不放弃,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一定能成功,每天认真付出做好当下,怀着感恩的心面对一切人与事。
第七是,凡事要有利他之心,心无私念最终的福报会回到自己的身上。人的开心与不开心全由心态决定,一念之间改变人生的方向,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有利他之心,只要有动机至善,事业就会成功。
第八是,主宰人生两只看不见的手,凡事都有因果,一切都离不开因果法则,只要不断坚持行善,因果报应的法则就会发挥它的作用,我们就能超越命运度过更美好的人生。稻盛先生在书中肯定“努力、坚持”的意义,他强调一个人做任何事一定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努力到老天爷相助的那一刻,其实就是让我们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一件事情的成功很多时候并非取决于外部条件的优劣,更多是取决于人的态度。而我们现在正需要这种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心。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我们都应该积极主动,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很多员工刚进入企业都会很努力,对自己抱有很大的期望值,但是自己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不管努力与不努力都一样,同样的报酬,也没有委以重任,于是没有了信心,没有了热情。其实是错误的,只要你坚持努力工作,一定会得到企业认可的,不但给企业带来了效益,更快速提升了自己能力。我们应该用“真心、诚心、虚心、恒心、爱心”的精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工作,领导交办的工作要做到最好,对上司保持最起码的尊重,要有主动帮助别人的意识,主动找差距。我们只有具备了设定并达成目标的能力、快速执行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才能找到自我实现的价值。
人生的目的和价值就是这样确确实实地存在着。每天勤勤恳恳的工作,孜孜不倦,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心地和修炼自己的灵魂,我们就会一天比一天更充实和快乐。劳动对人类来说是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和意义的行为。劳动有战胜欲望、磨炼精神、创造人性的效果。在今天的社会,必须“极其认真”地过好每一天。生命只有一次,万万不能浪费,要“竭尽全力”、真挚、认真地活着----继续这种看似朴素的生活,平凡的人不久也将旧貌换新颜,变成非凡的人。努力、诚实、认真、正直--严格遵守这些看似简单、容易的道德观和伦理观,并把他们作为自己的人生哲学或人生态度的不可动摇的根基
稻和盛夫先生书中的话让我深深的反思自己,又让我深深惭愧。审视活法,我们得为之而改变,像老鹰重生,凤凰涅槃一样,脱胎换骨。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十字架,在艰难前行。它也许是我们的学习,也许是我们的工作,也许是我们的情感,也许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正是这些责任和义务,构成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同时我们也应该铭记着: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东西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