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认真地阅读了吴老师的《不跪着教书》。书中的《教师要有精神追求》里说到:我认为,评价一位教师的工作,简而言之可以是三句话:让学生喜欢你的课,让学生喜欢你任教的学科,让学生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每每听到学生说不喜欢语文课,不喜欢文学,我就疑心他有个不称职的语文教师或是缺少家庭文化教养。所以,一定要让学生喜欢你的课(有的同行更明白地说出“要让学生喜欢教师”)道理很简单:我们和学生之间需要桥梁,这个桥梁就是语文,语文是人与人情感交流的重要途径。我特别喜欢这些话,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语文老师。
书中的《口才》说:教师的谈吐,体现着他受教育的水平,体现着他的教养,体现着他的人格魅力。可是有些同行过于漠视这个问题,他们低估了语言的影响,把教师等同于贩夫走卒;他也低估了学生的辨析、评价能力,以为自己是在与一群没有思想的人打交道。说真的,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教养的老师。
《诫徒》里吴老师说:现在对青年教师的闲话很多。有些家长自持有学历或官职,自以为是,和教师的冲突比较多,这只能有待于慢慢磨合,而不必急于说服家长和自己保持一致。当你与家长谈“僵”了时,不应指望办公室的其他教师都附和你的看法,因为你在冲动时的说话可能欠妥当,如果有同事用眼神向你示意,那有可能是你注意缓和态度。我们可以适当地妥协,因为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而不是为争论是非曲直,争输赢。我特别喜欢这些话,是啊!适当地妥协,这样我们的心胸放宽,心态放平。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不是为了争论输赢啊!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这样的心胸。更更重要的是,我平时就能把工作做好!得到家长从心底里的认可,就不会有那么多得是是非非了。有句话说:日久见人心。我做得怎样?家长会看得到的。相信自己,也一样要相信别人!
读了《不跪着教书》这本书后,我体会到:教师。要挺直了身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要经常弯下腰去俯视学生的优缺点,要不时蹲下身子与学生平等的心贴心的交流,偶尔还要跪下去仰视孩子们的天真和纯洁还有我们时刻在说的闪光点。这样我们教师才是“该站的时候如青松,该跪的时候如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