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
如果不喜欢一件事,就改变那件事;如果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要抱怨。
——前言
“老师,柴明星作业又没做!”“老师,郭祁声又迟到了!”“陈老师,你班的包干区又没扫干净”“陈,这几年的职称几乎没希望了”,生活,似乎就是这样陷于周而复始的琐碎和烦杂,直到,遇见了它——《不抱怨的世界》。
这段时间,我拜读了著名心理学家威尔·鲍温的著作《不抱怨的世界》,这是一本畅销80个国家的励志书籍。书中,威尔·鲍温提及了一个古今通用的重要主张:“抱怨不如改变,永远不要抱怨。”他说:“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会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应该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美好、圆满”。
然而,现实社会世事纷杂,在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都未必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于是,抱怨,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司空见惯:抱怨领导的忽视,抱怨工作的繁重,抱怨社会的不公,抱怨人情的冷漠,抱怨房价菜价涨工资没见涨,抱怨自己没有别人那么幸运,抱怨学生不遵守纪律,不努力学习,等等。但我们抱怨之后往往会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得到和改变什么,只有祥玲嫂般怨天尤人的负面情绪。
想想自己,这几年为了职称的事心里很是焦躁,想着平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教学业绩也有目共睹,但年近五十,高级职称却遥遥无期,总觉得有诸多的不公平,抱怨诸多。这样的情绪难免会带到生活中,工作中,令身边的朋友、亲人不快乐,特别是自己,整天闷闷不乐,怨天尤人。现在,《不抱怨的世界》告诉我,抱怨的人在抱怨之后不仅让别人感到难过,自己的心情也往往更糟,心头的怨气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多了。抱怨是失败的标签,是愚者的陋习,抱怨等于往自己的鞋子里倒水,只会使以后的路更难走。读之真是令人豁然开朗!现在的自己,会以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诸如职称之类的事了,告诉自己,踏踏实实做事,相信天道酬勤!
诚如威尔·鲍温在《不抱怨的世界》中所说:“我们无法控制工作上及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会发生什么,而抱怨也无济于事。当你愈少抱怨,就愈不会担心。放下过度的忧虑,也让人更能纯粹地放松自己。”
那么,不抱怨是不是意味着用消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呢?很多人抱怨“励志”类书籍是教人放弃反抗、逆来顺受,实际上,“抗争”和“抱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满了抱怨”和“不满了抗争”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大多数人花了太多时间抱怨而没有去做一件能拯救自己的事情。比如,所有在野外迷失并最终死去的人几乎都在犯同一个错误,就是花太多时间去抱怨为什么陷入困境;而那些身陷险境而最终生还的人也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鼓励自己继续做下去。不抱怨,意味着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而不抱怨之余,更需要积极的,充满热情的生活的行动,那就是改变!
记得哲学家厄尔·南丁格尔有句话,初闻真的令人有些心惊肉跳。他说:“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可是只有成功者会这样承认。”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往往总是少数,你、我、他这些普通的“非成功人士”是否意识到自己的“不成功”其实都是自已造成的?我们往往用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政策体制、外部环境、合作伙伴都能成为我们的借口,我们放任自己心安理得地抱怨、批评,而就是不愿意、不敢承认很多事的初衷、过程,我们自己犯下了很多过错才导致最后的不成功。这样的抱怨声一度从我们自己嘴里发出,四处弥漫。悲哀的是,我们总是置若罔闻。很多时候,撕开抱怨的面纱,其真实的面目就是为自己的不成功找借口,推卸责任!
我们每个人想必都曾有过这些思索与迷惘,但与我们不同的是,面对人生中的种种困扰,威尔·鲍温时刻告诫着自己、也警醒着他的读者们:“凡是你所渴望的东西,你都有资格得到,快朝梦想前进吧。不要打压自己、替自己找借口,或是假借批评和抱怨,将注意力转移。你应该要接受不安感来袭,同时在这样的时刻支持自己。”
是的,就如书中所建议的那样,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完全可以换一种心态看问题,不要局限在眼前的微小得失里。比如,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智慧;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你应该自立;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感恩,是幸福的源泉!
随着《不抱怨的世界》的出版发行,威尔·鲍温发起了一场“不抱怨”运动。这个运动是这样展开的:他的书中附赠了一个紫手环,请每位读者将紫手环戴在自己的一只手腕上。当发现自己正在抱怨时,就把紫手环移戴到另一只手腕上。如果听到其他戴紫手环的人在抱怨,可以建议他们把紫手环移戴到另一只手腕上。以此类推,循环往复,一直做到连续21天不抱怨,一直做到紫手环能持续在同一只手腕上戴21天,一直做到养成不抱怨的习惯。
真的,生气不如抱怨,抱怨不如改变。从威尔·鲍温的书中,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如果无法改变一件事,就改变自己的态度,将抱怨的包袱丢得远远的,你就能拥有无尽的潜能,就能逆转困境,就能迎来生命的转折与成功。
而我,21天戴在手腕上的紫手环,更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上!
“老师!老师……”班长姗姗又急匆匆地向我跑过来,摸摸手腕上的紫手环,微笑如涟漪般荡漾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