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接受一家电台的晨间节目专访,有位播音员说:“但我是靠抱怨来维生的——而且我靠抱怨赚来的薪水很高。”我说:“好,那从一到十的等级来看,你有多快乐?”他顿了一拍之后,说道:“有负数可算吗?”抱怨可能在许多方面都对我们有益,甚至在财务上也不例外,但抱怨所带来的益处,却不包括快乐。
我们已经探讨过,我们之所以抱怨,是因为抱怨能衍生出社会上及心理上的益处。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的推论则是:我们也将抱怨当成是一种让自己显得更有鉴赏力的方法。例如:即使一家餐厅的菜色极优,还是会有人抱怨食物等级不足以达到他的标准。这是要让每个听到的人,都知道他的品味确实很高超。抱怨的人在宣告自己是美食的仲裁者,暗示自己过人的品味是源自于许多高级的用餐经验。就像洛尼?丹吉菲尔德(RodneyDangerfield)在《疯狂高尔夫》(CaddyShack)里的角色一样,他对高级的布希伍高球俱乐部侍者说:“喂,你去告诉厨师,这是低等的狗食,我很有品味的,这种伙食我看不上眼。”又来了——抱怨就是吹牛。
请扪心自问:自信又有安全感的人会吹牛吗?答案是不会。自尊自重的人,认同自己长处、接受自己弱点的人,悠然自得、不必透过他人目光来肯定自己的人——这些人都不会吹牛。他们的自我感觉良好,不需要告诉别人自己有多棒。同样地,他们也不需要抱怨,以藉此来取得神经质的益处。
在《懒人启蒙指南》(TheLazy Man's Guideto Enligh tenment)中,塔迪亚斯?戈拉(Thaddeus Golas)的结论是:“爱自己并非是要膨胀自我。所谓的本位主义,是指在你已经痛恨自己之后,还要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而爱自己将消弭你的自我意识,你会觉得无需证明自己高人一等。”
没有安全感、质疑自己的重要性、不确定自我价值的人,才会吹牛和抱怨。他们会昭告自己的成就,希望看到听者眼中投射出赞赏的目光。他们也会抱怨自己遭逢的困难,以博取同情;或是把它当作藉口,以逃避自己向往却没有完成的目标。他们会抱怨,其实是因为自觉不配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缺乏自我肯定,于是便藉由抱怨,把自己想要的东西推开。
你要知道:凡是你所渴望的东西,你都有资格得到。不要再找藉口,快朝梦想前进吧。如果你还在说些“男人都不敢给承诺”、“我们家每个人都是胖子”、“我手脚不协调”、“我的咨询顾问说我一辈子都一事无成”、“我爸爸虐待我”之类的话,那你就是让自己变成受害者。受害者不会成为胜利者,你必须要选择你想成为哪一种人。
抱怨就像艾皮斯坦(Epstein)的妈妈所写的纸条。还记得《柯老师,欢迎回来》(Welcome Back Kotter)(编注:七○年代美国热门电视影集,由约翰屈伏塔等主演)那部影集吗?艾皮斯坦是这出校园喜剧里的一个学生角色,他常常带纸条到学校,藉此逃避做某些事情。例如纸条上可能会写:“艾皮斯坦今天不能考试,因为他熬了一整夜在研究癌症的疗法。”署名者则是艾皮斯坦的母亲。当然,这些纸条都是艾皮斯坦自己写来逃避考试和其他事情的。我们抱怨,是为了让自己脱身,以回避冒险和其他行动。这些怨言听起来合情合理,却都是薄弱的藉口,就像影集里的纸条,写的人其实就是拿出纸条的人——我们自己。
请你明白,我了解你也可能有过艰难、甚至不堪的经验,很多人都是一样。你可以无止尽地讲着自己的故事,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不必对已然发生的一切承担什么,然后让它成为囿限你一生的藉口。或者,你也可以想想弹弓的原理。
是什么决定了弹弓上的石头能飞多远?答案是:看你把弹弓上的橡皮筋拉了多远。如果你研究成功人物的生平,会发现他们之所以成功,并不是排除了生命中的挑战,而是去面对生命中的挑战。他们接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并藉此来帮助自己成长。他们不再向人人陈述自己受到多少委屈,而是开始寻找挑战中的祝福。而且你看,他们找到了。他们把橡皮筋往后拉得远远的,结果也就遨翔得更高、更远。
石头要从弹弓上飞出去,必须要先松开。你得放手。对于生命中的挑战和痛苦也是如此——放下这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