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读后感
上课时看,自习时看无聊时看,孤独时看,每一次都是拿起了放不下,放下了心里又有连丝的默默感在仔细阅读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的一个月里,我几乎没有碰其他消遣文本。他的文字给我清澈的顿悟感和沉默的镇定。
这种力量是一种站在生活之上的明确和感悟,我会在读到某段某句文字时突然激动――原来这就是我,我的人性,我的感受,我的理想和信念。他在书中一直强调智慧,知识,尊严,生活智慧永远指向虚无之境,从虚无中产生出知识和美;而不是死死盯住现时现事和现在的人。知识本身是多么的诱人。学习本身就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文史知识目的在于“温故”,有文史修养的人生活在从过去到现在一个漫长的时间段里。学习科学知识目的在于“知新”,有科学知识的人可以预见从现在到广阔无垠的未来。所谓为智慧,我指的是一种进行理性思维时的快乐。
从这些评价来看,很容易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个人经历造成的价值观差异以及思维的局限性。我这么说不只是从他的例子推断得来,而是我接触过很多50-75岁的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士,大家都知道的就有陈丹青,而不知道的就有我本人的舅舅,跟王小波的情况几乎是一模一样,最喜欢的书全都是洋书。王小波其实是一个典型的中国老百姓,又有那个年代的典型经历,普通人的身份,加上对自身传统的排斥,让他自然对外来的“人文主义”一见钟情,因为这种东西恰好迎合了他认为当时自身环境缺失的,且应该是解药的元素。他这个推理其实是很合乎逻辑的,但是却没有考虑全面,而且如果继续分别研究下去,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论的——老百姓对于“政治”是有天然的漠视情结的,因此如果不能有特别的机缘去接触了解,这方面的“觉悟”是很难很难提高的,但自然知识不同,它就摆在那里,你想知道就可以去知道,而且顺手就摸得到,对这些感兴趣,并且专心做,是完全有可能得到非常好的成果的,并不是什么“完全在你的能力之外”,我们看到华人也有的是获得诺贝尔奖的,我们的“能力”,其实就是智商,完全不是问题。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就在于,能够认识到——自然知识并没那么“重要”——这件事,才需要更大的智慧,而这类的智慧就是王小波所不齿的“国学”在几千年前就得到的成果。王小波也把自己归类为知识分子,这就使他成为了天然不懂政治的人群,也就造成了他天然倾向于那些“被统治、被利用、被荣誉”的以知识为骄傲的人群。实际上我不说估计大家也都能看到,真正改变世界的并不是这些人,说白了科学家没有一个人明白自己所做的这件事有多大意义,他们只是“喜欢”做而已,如果哪个科学家心里十分清楚要为了什么什么伟大的目的去做科学研究,那他是绝对不可能有任何成就的,原因很简单——人的脑子没这么多容量。只有朝着一个方向专心地不停地搞,才能比其他人搞得好,也一定会搞得好。这也是今天中国为什么出不来科技成果的原因,因为你鼓励的方向完全是在捣乱。美国或者说西方为什么科学能搞的好呢?很简单,当权者不给你什么压力,不告诉你什么伟大目标,不跟你讲什么研究出这个来就是要打倒苏联打倒China,就给你钱,让你不愁吃不愁穿,给你荣誉,让你觉得你在你的领域比别人都牛逼,就够了,科学家就能够专心了,他想要的就这些,然后成果自然就出来了,就这么简单,这些科学家往往也不是多么聪明的人。而罗素、尤瑟纳尔等等这些人说白了就是哲学界的科学派而已,他们所提倡的也只是像个科学家那样对待所有事物。国外的老百姓就是这种思维环境,我们管这种环境就叫做思想自由,你喜欢想什么没人爱管,你喜欢做什么没人干涉,而且几乎做任何事业也不会饿死,绝大部分事业也不会富得冒油,更关键的是,营造出一种社会思潮——富得流油也没什么了不起,所以客观造成了没有多少人去争抢。这便是王小波脑中的理想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