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别的地方陆陆续续看过一些王小波的文章,颇有触动,但并没有买来一本他的书细读。最近逛了家书店,看到了他的这本杂文集,粗翻几页,觉得是本好书,就毫不犹豫买了回来。
目前这本书看了一大半,还未读完,但已是有些心得,便提前写了这篇感后感。在书中不难发现,王小波是个崇尚理性的人,他的杂文基调便在于此。他认为人世间最大的快乐是从思辨中得到的。因此,毫不意外,他特别崇尚古往今来的大智者,如牛顿,爱因斯坦等。读他们的著作对他而言是种莫大的幸福。他尤其喜欢罗素,多篇文章里都不余遗力的对他称赞。大概是因为王小波文理皆有涉猎,而罗素也是在数学和伦理学上这文理两大领域上的造诣都很高,所以与王小波在思想上与他有了更多的共鸣。
因为崇尚理性,所以王小波此生最讨厌两类人,一类是蠢人,一类是装蠢的聪明人。前一类人不讲逻辑,后一类人歪曲逻辑。可惜世间总会有一小撮聪明人别有用意的说些蠢话,而一大群蠢人信以为真后跟着瞎起哄来。王小波看了气不过,就忍不住写些文章来骂,写的文章多了,就整理成了此本杂文集。
王小波读硕士期间导师批评他国学功底太烂,所以他发了愤,从四书五经到程朱理学全都读了个遍。但读完细细一品,他觉得这些国学经典精华太少,基本上全是糟粕。孔子的《论语》尚可一看,但基本上全是没有深度的大白话。而从孟子到朱熹,他们的著作虽然文笔好,有感染力,但里面的逻辑属实差劲,全是歪理,一派胡言。很难想象,古往今来那么多聪明的中国人全都在钻研这些糟粕。有了国学功底,国学里的蠢话又太多,所以王小波写文章时国学的反例也就用的得心应手。
既然崇尚理性,王小波的杂文自然便需要逻辑完备了。他讲道理好喜欢类比,先通过一个明显的例子来证明孰对孰错。然后再把从例子中得出的道理应用到了现实,是非对错便一目了然了。例如,有一篇杂文就在开头就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国家前方有战事,而国王又喜欢听好消息。于是,当信使带来的是胜利的消息,他就会嘉奖该信使。当信使带来的是战败的消息,他就会大怒,斩掉该信使。久而久之,因害怕被杀,所有信使带来的都是好消息,但前方战事到底如何,谁也不知。王小波讲完这个故事后顺势得到了一个道理:国王不可能通过斩掉带来坏消息的信使就能使得前方的战事顺利。之后文章开始就抨击王小波所经历过的一件事:他和妻子所研究得出的中国同性恋现状调查报告在杂志上发表时被某一官员叫停,杂志被勒令整改。把故事得出的道理放在这件事上孰对孰错便比较清楚了:你不可能通过解决发现问题的人就能把问题解决掉的。官员也不可能通过阻止文章的发表就使中国同性恋问题不复存在。这样做不仅无益,反而有害——等敌军已经全面包围了王宫,国王再反应过来,就已是回天乏术了。王小波讲道理也喜好推理。由一些简单明了的道理推出一些深刻的结论,颇有些欧式几何的韵味。而且因为他文理皆有学习过,所以他的文章里文理之间是没有壁垒的。比如,在讲东西方快乐观区别的时候,他从人逐利的本性出发,得出人对快乐的追求是一正反馈系统这一结论。再从无线电理论入手,告诉读者们这一系统极不稳定。由此警告大家:我们对快乐的追求应妥善谨慎,一旦处理不好,这一正反馈系统便会失控。理科结论应用到了文科命题里,读起来很是有趣。
杂文我之前也读过鲁迅与韩寒的。依我看,从格局上来看,鲁迅的最好,王小波次之,韩寒再次之。杂文嘛,就是用来骂人的。鲁迅的文章是把中国人自古以来民族的劣根性一个个单独拎出来骂上一番,骂的气势磅礴,振聋发聩。而王小波是将自己看到的经历的事,拎出来捋一捋,捋出不合理的地方就骂上一骂。韩寒则给我的感觉就是谁骂我我再骂谁。看鲁迅的文章,你觉得他就在骂你。看王小波的文章,你觉得是你在骂人。而看韩寒的文章,你会觉得对骂双方和自己都没有关系,自己就是来图个热闹看的。格局上自然是逐次缩小的。韩寒的文章虽然文笔很好,充斥了有很多的文字技巧,初读起来很爽,但他的杂文总是给人不了触动,仿佛甘蔗,嚼两口就没味了。一个是因为格局小,还有一个是因为逻辑也不如其余二者。王小波的文笔肯定是很不错的,毕竟科班出身。我读过他的小说,文字间充斥着各种奇思妙想,张力很强。但他的杂文语句都比较朴实,没有用什么文学技巧在里面,使得文章读起来也就比较的亲切。
虽然王小波的一些观点我可能并不认同,但这本书还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理性思维与质疑精神。作为一个从小被各种理念灌输到大的人,我的是非观是很不成熟的,对很多事物都习以为常。但此书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很多大家信以为真的事情其实并不合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自古如此,便是对的吗。读了此书,我也开始试着用理性思维去看待周围事物背后的逻辑对错,我觉得这就是我读此书最大的价值所在。这也正好符合了王小波写这些文章的初衷:既然叫不醒那些装蠢的聪明人,那就让蠢人们聪明起来别再跟着瞎起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