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我读了莫源秋老师的著作《做幼儿喜爱的魅力教师》,深受启发。该书强调爱是一种双向的关系:教师需要对幼儿提供关爱,而教师的专业发展也需要幼儿的爱。书中告诉我们,若要成为一个深受幼儿喜欢的教师,我们需具备以下条件:热情、友善、宽容、幽默、才华横溢、善于关心他人等等。该书除理论外,还提供了大量可读性、启发性和参考性很强的实例。
幼儿教师是否感到幸福在工作中,不仅与教师自己的幸福相关,同时与幼儿的幸福有关。若一个教师并不认为自己从事幼儿教育是一件幸福和有意义的职业,那么该教师就难以积极、温暖、充满生命情怀地履行幼儿教育任务,并且也难以与幼儿建立真挚的互动关系。只有当一名幼儿教师确实感受到工作的幸福——也就是当教师乐在与幼儿互动、乐在与家长沟通交流、乐在与同事合作的时候,教师才能充满热情,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且能够以自己的欢乐和幸福去影响幼儿,让他们快乐地分享并体验教师的快乐和幸福。因此,这是建立幼儿信任的重要因素。本书最后一章,阐述了如何成为一位幸福的教师,我对此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重视反思,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澜教授曾说过:“一个老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老师写三年反思,有可能就成为名师。”书中提到,反思应成为幼儿教师的职业习惯,特别是对于新教师来说,活动后的反思至关重要。书中介绍了幼儿教育实践中常见的三种反思方式: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反思。我自己在写反思时,常常忽略活动前的反思。而书中提到的一个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在设计教育活动内容时,我们应该思考:幼儿如果学习这项内容,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理解?在幼儿学习这项教育内容之前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或经验时,我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以使幼儿的理解或经验得到提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颖的方式,今后在活动中我也会学习。同时,对于同一类型的活动,我们也可以进行反思并进行再次组织,设计、组织完一次教育活动后,坐下来稍作反思,对得与失有所体会。接着思考,如果再次需要设计同等类型的活动,我该如何设计与组织才能做得更好?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在今后设计、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汲取正确的人生观念
在这本书中,有这样一个观点:让微笑成为一种交际的习惯。例如,我们经常听到歌词中这样的唱法:有事没事都要笑一笑,笑容是善意的象征,代表着轻松和快乐。它可以带来心情的愉悦,也可以让人愿意与我们相处。因此,当遇见同事时,要主动打招呼和微笑。当与同事产生矛盾时,要积极地化解矛盾。此外,我们还应该真诚地去帮助别人,并同事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当同事遇到问题时,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只有这样,当我们自己遇到困难时,才能得到同事们真诚的帮助。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需要多向那些积极追求进步、经验丰富、成绩显著的同事学习。这样做不仅能提高我们的专业能力,更能受到他们那种积极健康的处事态度的感染。这有助于培养自己积极向上、健康的工作心态。同时,也方便我们与同事们分享快乐和幸福,不断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的乐趣与幸福感。因此,想要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和幸福感,就应该向那些快乐、幸福的同事们看齐。
三、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
幸福是一种个人心态,是持续舒适的情感体验。其实现需要满足个人潜能和实现个人理想。幸福感体验直接受制于个人的幸福观,而并非拥有名利的多少。有些人往往感受到幸福,这是由于他们的幸福观与他们的生活环境相吻合。而另一些人则不经常感受到幸福,是因为他们的幸福观与他们的生存状况不符合。可以说,一个人可以通过矫正错误的观念,从而改变他对生活的看法,获得不同程度的幸福。
在这本书中,有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解释了这一点。通过这个例子,我意识到幸福与否不在于我们拥有什么,而在于我们的思考方式是否正确。我们有时候没有幸福的感觉,那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方式不正确。此时,我们只需要换一种正确的思维方式,积极去看待任何食物,就一定可以过上充满幸福感的生活。
尽管我们常常对工作抱怨不已,但事实上,没有哪份工作是完美无缺的。就像美景总在山的另一边一样,一切皆有两面。长期工作下来,总会感到厌倦,我们应该正视现实,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过好每一天,因为“快乐也一天,痛苦也一天”。何不让生活充满快乐呢?生活是如此精彩,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就会在工作中发现许许多多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