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有位非常著名的教育家曾经说过:“只读两本书(教材、教参)的教师无论如何是不能成为优秀教师的”。读书可以提升自己教育的爱心和社会的良心。这是作一个‘真正的教师’所不可缺的“精神底蕴”。“有人说‘没时间读书’,关键还是他不想读书……”“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而我们知道的东西又太少了。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添加,也有用尽的时候。“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以,读书吧.
苏联当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为了解决中小学的教育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专为中小学教师写了一本《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书中给教师提出了一百条建议,每一条建议谈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事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娓娓道来,有益于我们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我以前在大学里也读过,但没有象这个假期一样这么认真去阅读。读着此书,就好像有一位智者站在我面前,他循循善诱,给我指点迷津,又犹如一位和蔼可亲而又博学的老人,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我以帮助,让我充满信心阅读完《给教师的建议》之后,感触颇深。这里的每一篇文章都震撼着我,看了后,我觉得苏霍姆林斯基真伟大,不愧是世界著名的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他列举的每个事例都是那么的熟悉,就好像是自己曾经碰到过的似的最先吸引我的是“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这几条,因为这是我迫切希望解决的几个问题,看了后真的对我帮助很大,主要是在思想上、观念上有了转变.
如我们一开学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要上课,备课,改作业,谈话,整天有忙不完的事情,哪有时间?更何况现在还要抽出一定时间来搞自己的科研;晚上回到家还要忙着家中琐碎的事情。那么教师的时间到底从那里来呢?这个问题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在“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一条中苏霍姆林斯基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建议,那就是读书,每天不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身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每天不断地读书的目的,是要使我们从事的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成为我们所具备的知识海洋中的沧海一粟,这样在教学工作中就可以左右逢源、游刃有余,也就不会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了书中所举的那个历史教师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他的成功之处就是用他终身的时间在扩大自己的知识海洋,持之以恒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技巧。这让我从本质领悟了一些教育技巧的奥秘:这就是要多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一条中提到,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应该成为我们
教师的精神需要。而我们大多数时候都忙着批改作业、教育孩子、上课、听课,有多少时间在捧着教育名著或文学,哲学的书在阅读呢?只有在写论文、写计划、总结或上公开课时,才想起找一点书来,看看有没有可以借鉴的文章,有没有可以参考的教案。相信绝大多数老师都这样,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这一定很可悲!今后,我要象要求学生那样要求自己: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在“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一条中还特别指出了教师的语言素养是上好课的关键。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给教师的语言修养提出很高的要求。教师的语言是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符合教育教学需要、遵循语言规律的职业语言。如果教师的语言素养好,那么他上起课来会非常轻松,学生听的也非常明白,课堂效率怎能不高呢?相反,语言能力差,就会耽误学生许多时间。
读《给教师的建议》后,我想对自己及同行们说一句:“读书,能使你的知识变得更丰富,也使你更有魅力,快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