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也许正是在无意间的阅读中,那些偶然的时刻,能够对我们产生真正的影响。作为教师,我们经常听到各种演讲和说教,但在难得的空闲时光里,对于一点细微的心灵触动,我们会感受到它的珍贵。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我,对这位不拘一格的校长的真诚建议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我迫切地想要亲身体验一下。
读着这些看似平淡无奇却意蕴深远的文字,一种强烈的共鸣感染着我,一口气就读完了全书,这才发现我真正地被这位“另类校长”的“另类”思想深深地“影响”了。可以说,这本书为我打开了一扇心门,仿佛一位素未谋面的好友与自己促膝谈心,没有板着面孔的故作高深的说教,有的只是时而会心的一笑,掩卷沉思,满口余香,受益匪浅,尤其是以下两条建议让我感触颇深:
教师要有静气
教师要的是静气。就是要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静下心来细细的品位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品味其中的意义。
我想郑杰所说的这种静气就是在拒绝了匠气、俗气和躁气之后能静下心来感悟生活,潜心工作。
我们往往有这样的体验:只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想通一些东西,只有沉静下来,才能清晰的思考,才能沉淀自己的感情与思绪。而一切与教育相关的事情如果没有一个沉静的心态,没有一种平稳的心绪,是无法有较缜密而全面的思考的,当然也就不可能把教育工作做好,做精。教育是长期投资的事业,教师的工作需要扎扎实实的态度,任何热闹的包装、宣传、炒作,都不能代替实实在在的一天天的熏陶,一本本的作业,一句句的话语。
记得在我刚工作几年内,因为长期不充电,确实懒得捧起书本,习惯了每天浮躁的生活状态,也就麻木地混着日子。后来看着别的同事都忙着学习进修,自己也才幡然醒悟,然后强迫自己静下心来,重新一头钻进书本,才体会到原来徜徉在书本中也别是一番滋味。现在我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学习习惯,无论面对怎样的学习进修都不觉得可怕,而且能够把学到的理论努力贯彻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能不说是静气带给我的收获。
静气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会是另外一种景致,工作也会是另外一种景致。
静下心来,受益的是学生,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是你自己。
不培养乖孩子
不培养乖孩子,并不是说我们都要把孩子培养成“坏孩子”、“捣蛋鬼”、“破坏狂”。“乖孩子”这三个字是中国长辈对儿童的“最高奖赏”,用于赞美孩子的服从和满足成人心意的行为。如果我们赞美儿童“乖”,一般都因为他(她)听话,我们一次次赞美,培养了孩子们的乖,他们开始学会放弃,学会依赖。
“乖”是一种文化,渗透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影响到我们孩子言行和品格的价值判断,这不啻是父母们的专利,同时也是做老师的“武器”,只要“静思”一下我们自己的喜怒哀乐,就知道,听话的孩子是如何增添了我们的“职业欢乐”,而痛楚则来自于他们的“叛逆”和“捣蛋”。我们从来不会欣赏他们的“不听话”,你只要回想一下我们心目中的好孩子,想想他们的名字,再想想他们的行为和品质,原来他们大多是“听话”“乖巧”“懂事”的,再想想我们评出的“三好生”等,有几个男生,有几个“特立独行”?原来教育中有那么大的偏见,原来我们理应公正的教育其实并不公正。
而如果,我们作为老师,努力学习如何成为一个理想的教育者。我们希望能够树立出一群乖巧听话、勤奋学习的孩子作为学习的榜样。然而,在这个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调皮捣蛋的孩子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那些曾经乖巧的孩子可能会成为弱势群体,他们可能会加入到庞大的失业队伍中去。
这并非危言耸听。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许多成绩优秀但能力较低的孩子在社会竞争中被无情淘汰。我们也听说过现代职场上许多曾经的“乖孩子”不擅长与同事交往,也无法融入团队,最终感到职场如坐针毡!难道他们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学习只学到了这种程度吗?难道那些本来天赋出众的人也变得如此自满吗?太多的实例提醒着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难道不应该深思吗?
其实很多教师在闲谈时都会有这样的感叹:某些品学兼优的“乖孩子”虽然考上了某些重点高校,但最终却没有在事业上取得显著成就,结果只是默默无闻;而一些调皮、不太遵守规矩但个性鲜明的孩子,虽然没有考上让老师骄傲的学校,但在工作后的几年内却表现出色,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这不禁让我们思考,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哪种类型的孩子才合适呢?
全书的可思考之处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两点,在通过这两个方面的观察后我们已经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些“非传统”的观点确实增添了“非传统校长”的独特形象,使我们仿佛能够体会到郑杰那颗真诚而纯粹的内心。郑杰曾说:“本书无害,不妨一读。”而我要郑重地告诉你: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无害的读物,而且对于每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将大为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