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名字很吸引人,让人不禁买回家中,看看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这么穷,顺便想一想摆脱现在社畜生活的方法。然而,翻开它,笔者的算盘却落了个大空。这本书并不关注笔者这样的“伪穷人”,而是着眼于世界上真正的最底层人民——33%的产妇死亡率、每年死在疟疾下的那100万、全球处于饥饿中的10亿是他们的标签。显然,这本书有着更高的境界,笔者也愿意将目光追随作者,去看一看世界真正贫穷的地方。
贫穷源自于什么?是懒惰吗?生活中很多人这么认为。然而这本书却告诉我们:是由当下收入和未来收入共同交织而成的贫困陷阱。具体而言,以当前收入为横坐标、以未来收入为纵坐标,会形成一条“S”形曲线,前凹后凸,前半部分即为贫穷陷阱。在这个陷阱之内,他们的收入会一天不如一天,无法逃脱。举个例子,穷人的收入如果不足以让他们吃饱饭,他们就没有足够的力气去应付第二天的沉重劳动,这又会带来他们的收入下降,从而使他们的收入进一步的萎缩。然而,他们是本有机会摆脱贫困陷阱的。
认知害了他们。他们只要花一点点钱购买蚊帐,就可以大幅减小患疟疾的概率;他们只要选择只吃香蕉和鸡蛋,就可以以每天花费21美分的价格,获得足够的能量、蛋白质和脂肪;他们只要购买加铁鱼酱,就能以更强的劳动能力多赚很多钱。但他们宁愿花更多的钱在婚丧嫁娶上、在吃更好吃的食物上,甚至是用于本可以很容易预防的疾病上。可贫穷让他们变得短视。他们不想纠结于未来会怎样,只想在当下过得更舒服一些。作者做了大量的调查,从统计数据中发现了这些相关性,但这些穷人可没有什么机会做这些调查研究,他们唯一能参考的就是他们的生活经验,而生活经验样本小、浮动大、容易被干扰。今天挣得钱比昨天多,穷人未必能想到这是他摄取了更多能量的结果,可能会认为是昨天的餐前祷告起了作用,或者是昨天妻子孩子的鼓励起了作用。事实上,如果他们能得到这些信息,并坚定不移地做出改变,他们的贫困处境就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至少不用忍受饥饿、徘徊在生死线的边缘。
这就需要有一个负责任,并且能取得群众信任的政府。很遗憾的是,在那些最贫困的地区,即便是政府愿意担负起这个责任——我指的是乐于帮百姓普及常识,并免费为他们接种常见传染病的疫苗,他们也没有办法取得群众完全的信任——这在贫困的地方很常见。中国自古就有皇权不下县的说法,因为国民收入不高,税收就不会多,就难以有足够的政府雇员,就必然导致社会管理能力不足,而使百姓“自组织”起一批组织,现在的世界贫苦地区也是这样。穷人对政府很是陌生,不愿意和政府打交道。他们宁可去民间借贷那里借钱,也不愿意去贷款利率更低的银行。政府不够强力、不够有效,就没办法帮助穷人们摆脱贫困。
写到这里,我真的很感激中国政府,他们以极强的执行力沉入底层,帮助中国的底层百姓摆脱死亡的边缘——或许有些人认为这理所应当,但事实是,世界上有些地区的穷人正在经受濒于死亡的折磨,而且这样的日子还将进行下去。
虽然这本书没能教会我怎么发财,但我还是从中学习了一些省钱的方法,比如购买廉价而健康的事物,而不是美味的食物;比如,用一些钱来预防疾病,而不是等到发生后再去治疗。但更重要的是,这本书让我了解到更真实的世界。世界不止有华尔街、有好莱坞、有中关村、有航天城,还有挣扎在贫困线、死亡线的穷人们。这使我能更包容、更博爱地看待这个世界。写到这,有些人可能要说,这和他们有什么关系。可我想说,人和人是息息相关的,贫穷的人可能会带来动乱,也可能会带来传染病,影响到你去过你那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帮助他们也就是在帮助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