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和逸程共读的是《安的种子》,说实话在定义它适读年龄的时候纠结了很久。这本书其实逸程已经看的懂了,但是对于妈妈的启示似乎更多,年幼的宝贝理解故事情节不难,但从中挖出深意的确需要时光的洗练。
这本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老师父分给本、静、安每人一颗古老的莲花种子。“这是几千年前的莲花种子,非常珍贵,你们去把它种出来吧。”三位小和尚拿到以后心态各不相同,本想第一个把它种出来!静想考虑的是怎样才能种出来呢?安只是觉得我有一颗种子了。
三个和尚对待种子态度也不一样,本马上去寻找锄头。但是等了很久,种子也没有发芽。本生气了,愤怒的刨掉了地,摔断了锄头。
静想要挑出最好的花盆,小心地呵护种子,把它当成宝贝,种子才发芽就用金罩子罩住它。小幼芽却因为得不到阳光和氧气,枯死了。
安处之泰然,到春天,在池塘的一角播下种子,让他自由成长,在盛夏,只有安的种子开出了莲花。
种子就是我们的孩子呀,你会怎么对待他呢?
我今天看了一个绘本——《安的种子》。
绘本里,老师给力本、静、安三个人每人一颗种子。本想争第一、抢头功,第一个把种子种出来,就什么都不顾,竟然把前年莲花种子直接种在了雪地里,结果不适于种子生长,种子就死了。
静虽然思考过该怎么样种种子,但是静过于溺爱,种子无法适应,长出来的嫩芽也死了。
只有安顺其自然,该扫地时扫地,该打坐时就打坐,等到春天时,就把前年莲花种子种在了池塘里,种子就发芽,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这三颗种子其实就像三个孩子,本、静、安就像三个爸爸,爸爸对孩子总不能给孩子吃速高剂,让孩子长得像一栋楼那么高吧?也总不能太溺爱孩子,让孩子啥也不懂吧?只有像本那样等待,在合适的时候做孩子需要的事情。
我从这本书中知道了,要学会等待。
《安的种子》的感悟,昨天,带女儿去参加了小荧星组织的《大头哥哥讲故事》活动,在活动中听到了这样一个绘本故事《安的种子》,很是喜欢,也很感慨。
故事中的三个小和尚代表了三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本性情急躁,急功近利,静性情细致,浮华不实,安性情平和,淡定踏实。
这是一个关于等待的故事。每一个读这本书的人都可以从书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生活总我们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一个怀抱种子的人,当你有了一棵种子的时候,你会是本?是静?还是安呢?看了这本书,感动的是画面中透露出的安静地感觉,是故事中散发出的安的平和的心境。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安的那一份平和的心境,宛如一潭清澈平静的水,是多么难得。他感激地把种子装进小布袋,挂在胸前,从容地去买东西,扫雪,做斋饭,挑水,悠悠然去散步。他告诉我,要满怀希望,有所追求,但一定要淡定,顺其自然。同时,享受生活的过程,享受那些平凡琐碎的小事,享受等待。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再去反思我们的教育,如果我们的孩子是我们所拥有的一棵种子,做为教师,做为家长,你会怎样对待种子的成长?很多人选择了做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急功近利的,说什么要赢在起跑线,看不到自己所要的结果就大发雷霆地抱怨、指责。更多的人选择了做静,照本宣科,什么都给他最好的,却忽视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最关键的东西。然而,我们有多少人能有安的淡定、顺其自然,却又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孩子的需要的时候给予必要的帮助。
最近爱上漂童书,儿子不喜欢看,就我自己看,碰到有满意的句段,就用铅笔轻轻作个记号,读一遍给儿子听,请他帮我摘抄下来,但是安的种子,我没法摘抄,也不忍心去亵渎书中,悠然见南山,自然平淡中求人生真谛意味。看完之后,我憨畅淋漓,睡了个好觉,没有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等纷扰;也没有计算今晚我得到了什么,感悟到什么。
安是个普通憨厚小和尚,却能种出千年莲花,没有豪年壮语,没有才高三斗,没有营养培植,没有华丽花盆,只是怀踹种子,心怀感恩,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在池塘里种下,然后慢慢等待......发芽、吐叶、开花。顺其自然,就能期待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