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个人叫萧伦谓,他声名并不显赫,但他写的一首关于读书的诗却很有影响。诗名叫《读书有所见作》诗是这样写的:“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的确,读书是滋养心灵、摆脱平庸与空虚的最好方式,
关于读书,我谈一二三。
一,不管是什么人,读书要从零开始,循序渐进,放下身段,从一做起。腰缠万贯的富豪,不会静下心来读书,眼中只有私利的商人不会一心一意读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对于教师来说,读书应贯穿着一生,读书是立身之本,医愚之药,是品质操行,也是文化符号。唯有潜心读书才会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不改清雅肃穆之气。安贫乐道, 渊博方正的儒者气度自然具备,我说的“一”还表示着读书贵在从一而终的坚持,唯有坚持读书才会使正气豪气书卷气集于一身。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
二、我个人认为,读书作为修身之道,是一个应该设计谋划,融入情感与见解的过程,所以读书且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大家知道,人对人的影响短暂微弱,书的影响广泛而深远,读书更不能怕书,要有一分为二的辩证思想,坚持重点论又坚持两点论。不读死书,不钻牛角,潜心读出字里行间的另一条道路来,读出言外之意来,读出思索和疑问来,即读到崇山峻岭的雄浑又读出涓涓细流的清逸,孟子说过“尽信书不如无书”,死读书不如不读,始终站在理性的辩证的角度,站在思想的交叉路口。思辨读书的方向,心在书中 视通万里,这是新时期教育形势的要求,也是成为一个学者型教师和研究性人才的必备条件。
三、古人以三为多,三思而后行, 三省吾身 。 读书必须要有一定量的积累,方能熔铸成思想能量。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也正俄罗斯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所比喻的作诗过程一样,“做诗,和铀的提炼一样,一年的劳动,几克的产量,为了提炼哪怕一个词儿,要花掉几千吨,语言的矿”是的,读书就要博与专结合,博览群书,博大 才能精深 ,难怪古人要把读书比做攀登书山,遨游学海。大家知道,三点为面,有平面才会有思想的框架的建立 、 思维的网络完善,只有这样,一个人便会举一反三 兼收并蓄,游刃有余。 胸有读书气自华,在读书中不断增加文化自信,与学校同步发展,与知识同步更新,读书真正是摆脱浮躁与空虚的不二法门,只有陶醉书海,你每天面对的喧嚣与烦恼的现实社会,才会成为一片书香浓郁的青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