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时候,有听老师说过《城南旧事》,但是我却总也没有去看过,这次正好当是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可以好好品味一下这本书。而我这次也借着这个机会,不仅看了这本原书,也看了一下这部书改变拍成的电影,我觉得它们有点小出入,但大致上还是一样的,不过我觉得书还是比电影好看,毕竟“浓缩就是精华”并不能在这种方面体现出来。
《城南旧事》的主人公名叫林英子,她的天真善良是里面的一大
亮点。她可以对于毫无关系的陌生人付出自己的一片真心,和他们零距离接触。就像那个被大家公认的“疯”女人秀贞,大家都不敢和她接触,甚至连说一句话都好像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然而小英子对她却没有一点歧视,反而和她特别亲近,虽然家人们都不赞同小英子和秀贞来往,且一再提醒小英子这件事,但是小英子始终不理会家人们的反对,继续和秀贞来往,并且帮她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女儿小桂子。
以及那个当“小偷”的年轻人,换作是其他人可能唯恐避之不及吧,但是善良的小英子却可以毫无顾忌地和他聊天,并且可以耐心地聆听他的故事。想起小英子和她的小玩伴妞(小桂子)离别时,那一刹那过去种种的快乐时光也都出现在小英子的眼前;以及由于小英子的无意却害了那个当“小偷”的青年,到最后似乎小英子的好朋友都一个一个离她而去了,她把读者都带到了故事的悲伤情节中,使我们为之动容。而小英子的家中也接二连三地发生了些不幸的事情,在她经历了这些变故以后也逐渐变得坚强起来,也成熟起来。小英子就是如此善良天真,却又在逆境中能够如此坚强勇敢地站起来,这也应该是这故事中的一大亮点吧,是里面悲伤气氛的调节剂。
再说那个“疯”女人秀贞,她的悲惨经历始终在我心头萦绕,相信她也是这个故事悲伤凄凉气氛的渲染者吧。我想秀贞应该是当时那个封建社会女人的典型代表之一吧,崇尚自由恋爱,反对专制、包办婚姻,不甘屈服于传统礼教的束缚之下,但是她们的后果却只能落得这样一个凄惨的下场,丈夫和孩子都被迫离开了自己身边,而秀贞她自己也没有过上安稳日子,还不是照样被逼“疯”了,与其说秀贞是由于丈
夫和孩子的离去而被逼“疯”的,倒不如说是被当时的封建社会的制度所逼“疯”的;而也有另一部分的女人默默屈服于传统礼教的束缚之下,她们表面上似乎子孙成群,享受天伦之乐,但是实际上又有多少人会过得开心呢?她们也只不过是一辈子被拘束着,甚至于可能被人所摆布,只能做一个傀儡。无论是做哪一种人,都是不会开心的,由此可见当时封建社会制度的漏洞对女性的迫害有多大。看到了秀贞的悲惨经历,我心情感到十分沉重,因为我知道秀贞是当时女性中的其中一位,却永远也不会是最后一位。
我认为《城南旧事》中的文笔是很值得赞叹的,写得非常得朴实,虽然有什么华丽的词藻,却让读者倍感亲切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