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阅读了《森林报》这套书,本套书分为四册,分别是“春、夏、秋、冬”,其中,我比较喜欢的是《森林报·冬》,这册书中的《天南地北·无线电通报》这个故事吸引了我。
“请注意!请注意!这里是列宁格勒广播电台,《森林报》编辑部。今天是12月22日,冬至,我们为大家播送今年比较后一次广播一来自苏联各地的无线电通报。我们呼叫冻土带、草原、原始森林、沙漠、高山和海洋。请告诉我们,在这隆冬季节,一年中白昼比较短、黑夜比较长的日子里,你们那里发生了什么。”
这一段,是整篇文章的第一自然段,从这一段中,我们可以知道很多信息,如:这则广播是从“列宁格勒广播电台”发出的;发报人(发报单位)是:《森林报》编辑部;发报日期是:12月22日(年份不详)————冬至;播报内容:在隆冬季节,一年中白昼比较短、黑夜比较长的日子,苏联各地都发生了什么;呼叫地带:冻土带、草原、原始森林、沙漠、高山和海洋。
短短的几十字,作者从多个方面描写了总播报,用简单的语言回答了:谁发报、呼叫谁、播报内容等多个问题。
我们写作文时,也要学习作者比安基的写作方法,开头简短,内容具体,不要揪着开头写一大堆废话。
再来看看“北冰洋及北群岛广播电台”为我们带来的播报:“请收听!请收听!北冰洋极北群岛广播电台,我们这儿正值比较漫长的黑夜。太阳已离开我们落到了大洋后面,直至开春前再也不会露脸。大洋被冰层所覆盖。在我们大小岛屿的冻土上到处显冰天雪地。
冬季,还有哪些动物留在我们这儿呢?在大洋的冰层下面生活看海豹。它们在冰还比较薄的时候,在上面设置通气孔和出人口,并用嘴撞开将通气口迅速收缩的冰块,努力保持通畅、海豹到这些洞口呼吸新鲜空气,有时也爬到冰上,在上面休息睡觉。这时。一头公白熊正偷偷地向它们通近。它不冬眠,不像母白熊那样整个冬季躲进冰窟窿睡大觉。
冻土带的雪下面生活着短尾巴的旅鼠,它们为自己筑了许多通道,啃食理藏在雪里的野草。雪白的北极狐在这里用鼻子寻找它们,把它们挖出来充饥。还有一种北极狐捕食的野味:东土带的山鹑。当它们钻进雪里睡觉时,嗅觉灵敏的狐狸就会毫不费力地偷偷逼近将它们捕获。
冬季我们这儿没有别的野兽和鸟类。驯鹿在冬季来临之前就千方百计地从岛上离开了,沿冰原迁往原始森林。
如果一直是黑夜,不见太阳,我们怎么看得见东西呢?其实即使没有太阳,我们这儿也经常是亮堂堂的。首先,月亮会按时升上夜空,照亮大地;其次,明亮的北极光也会经常现身。
神奇的极光不断地变幻着色彩,有时像一条飞舞的彩带,展现在北极上空,有时像瀑布样飞流直泻,有时像一根根柱子或一把把利剑直冲霄汉。而它的下面是光彩熠熠、闪烁着点点星火的纯洁的白雪。这时的北极就会变得和白昼一样明亮。
冷吗?当然,冷得彻骨。还有风,还有暴风雪一那暴风雪真叫厉害,我们已经一个星期连鼻子都不敢伸到盖满白雪的屋子外面去了。不过什么都吓不倒我们苏联人。我们一年年地向北冰洋进军,越来越深人腹地。勇敢的苏联北极探险队早就开始研究北极了。”
这是整篇文章的第二大段:写出了北极的特点。
首先,写出人们比较为关注的:北极的太阳去哪了(概括,并非文章原文)然后做出回答,运用了设问的修辞手法。接着,主要分两点来介绍北极在这是是怎样的:北极的动物现在怎样了、北极的照明问题(北极的天空)和北极的天气。
先来看第一点:北极动物的近况。先写了海面上悠闲休息的海豹。这几句话中主要介绍了海豹是怎样从冰面中钻出来的(概括),有时,它会寻找洞口呼吸,有时,它会在海面上仰望“夜空”,它可不用像鱼一样担心找不找东西吃,它可是北极海底的统治者,鱼儿那么多,还会担心饿肚子吗?可这时,一头公白熊缓缓向它靠近,看得出,公白熊是准备好把这只海豹当作今天的晚餐了,哦,又或许是要为熟睡的母白熊寻找食物,白熊(北极熊)可是北极的霸主呢!看完这两大霸主间的较量,让我们再来看一看北极中的“狡猾军师”————北极狐的故事吧。这几句话主要描写了北极狐的两种食物:旅鼠和山鹑。瞧瞧,一个在地底下挖洞,一个在大树上筑巢,可都逃不过北极狐的追捕,看来它和大陆上的远房表亲可是不相上下呀!不过,相比于狡猾,它应该用得更多的是敏捷的动作和惊人的计算力,毕竟北极熊吃的都是大家伙,再说,要是被狐狸给耍了,那可丢脸死了————北极霸主竟然被骗了!
作者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北极动物的生活习性和饮食习惯,表现了弱肉强食,动物们的竞争较量。
再来看第二点:北极的照明问题。想想,北极的气温在零下几十多度,你要在室外哭,那眼泪珠子可能都会变成冰痘痘,粘在你脸上,如果你想要把它取下来,那就和脱毛一样疼,想想可真是可怕呢!这么冷的地方,火都烧不着,更别想开灯了!那住在北极的人们能看见东西吗?都没有灯呢!诶,虽然没灯没火没太阳,但是还是有月亮和极光的。一到晚上,月亮就会准时出来上班,极光也会穿着五彩的衣裳把天空照亮,有时,像五彩的绸缎在夜空中飘扬,有时又像一把把闪着冷光的彩剑刺向夜空,而我估计,它们的的观众就是地上的白雪和小动物们了。所以在北极的这个时候,如果你过来旅游,可千万不要乱倒时差,否则你会被绕晕的!在这里,黑夜才是白天,而且还会有“灯光秀”表演呢!
第三点:北极的天气。这时候的北极冷吗?请不要问我们这样的问题,本来就零下几十度,现在又没了太阳,唉,要冻死了!知道吗?我怀疑你的地理没学好,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过去了,欢迎来我们这里体验寒冬,你必须穿的很厚,因为你要低于冰冷刺骨的风和可能把你压垮的暴风雪,在这里,你能活着走进基地都是一个奇迹。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在一年中比较冷的日子———冬至到来后,苏联各个地方的地理环境、气候变化,动植物的生长、生活情况,是一篇有趣的科普文章,丰富了读者对苏联人文地理的认知。我个人觉得,还是高加索山地区好玩一点,不热不冷,也不会没有猛兽袭击,去那里可以吃到刚采的果子,还可以看到普罗米修斯的神像,多棒呀,要是去北极,我怕我会冻死,要是去卡拉库姆沙漠,我怕我会被吓死。文章中既写出了冬至的有趣,也写出了冬至的可怕,更为苏联打了一个广告。
这篇文章十分有趣,我非常喜欢,小朋友们都快来阅读《森林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