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四世同堂》有感
终于看完了百万字的老舍的《四世同堂》,不得不赞叹,尤其是读到好几处我都落泪了,钱先生回忆狱中地整个过程让我好几次哽咽,妞妞最后去世那一幕太扎心,妞妞的倔强让我为之流泪。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所以阅读的时候会随人物的情感变化而一起变化,每次小羊圈里死去一个人大家悲恸的时候我也会眼圈变红,大家开心的时候我也会心情很好,虽然开心的事情都不多,即使最后日本投降了,中国胜利了,反倒没有很开心。
八年的占领,贫穷、饥饿、寒冷、隐忍、死亡、危险……让小羊圈甚至北平人在最后一刻也没有对同住的日本人大开杀戒。就像瑞宣,期盼已久的胜利多想大声喊出来,可是看看祁老人手中抱着的死去的妞妞,一个半死的老人抱着一个死去的孩子——正好像一个半死不活的中国怀里抱着成千上万个死了的孩子。胜利了又如何,胜利和失败有什么区别?还是有那么多像妞妞一样痛恨敌人倔强地等着胜利却没挨到胜利来临就离开的孩子,还是有很多在敌人的占领期间牺牲的人,孟石,仲石,钱太太,常二爷,祁天佑,小崔,小文夫妇,孙七,李四爷,千千万万中国人。所以即使胜利来临,谁都想做点什么,或说点什么,也想出去看看胜利是怎样一番场景,都想大声地痛痛快快喊一句:中华民族万岁。可是大家都呆呆地,人们一会瞧瞧这个,一会瞧瞧那个,悲哀,喜悦和惶恐都掺和在一起。一个被征服的国家的悲哀和痛苦,能不能像桌子上的灰尘那样,一擦就掉。我想冷冷清清的北平,冷冷清清的祁家就是最好的回答,即使依旧四世同堂,可是死去的儿子,孙子,重孙女都足以让祁老人放声痛哭。直到最后象征着勇敢和希望的老三回到这个家才如春风一般开始融化屋子里多年来凝结的冰块,新中国又充满了希望。
整篇小说里我最想写两个人,瑞宣和钱先生。先说说瑞宣,一个十足的文人,心系国家存亡的文人,可是因为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要养活,到战争最后胜利也没能弃笔从戎。但是全篇中瑞宣的喜怒哀乐完全来自于战争的胜败,上海宣布抗战,瑞宣似乎看到了胜利的希望,上海沦陷,北平的学生上街游行,瑞宣悲愤辞职。国军节节败退,最后退到重庆,瑞宣像个游离的风筝,找不到方向,当蒋介石发布坚决抗战到底宣言,瑞宣似乎又找到了一根线,有了坚定的方向。一路的挣扎苦闷,一路的自我安慰和劝说,当瑞宣父亲去世的时候,瑞宣才明白自己的错误,自己不肯离开北平,纯粹是为家中老幼的安全与生活。可是,自己下过狱,弟弟当汉奸,连最老成谨慎的父亲也投河自尽,在敌人占领下想保护一家人简直是梦想。
父亲的离去让家人更加离不开瑞宣,需要他的工资养活,需要他拿主意,需要他安慰老小。直到老三回到北平开始地下工作邀请瑞宣加入,瑞宣才真正毫无顾忌、义无反顾、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救国的事业当中,他擅长的笔,他擅长的语言,他多年积攒的谨慎,一起参与到爱国的行动中来,他不惧畏敌人,不怕流血牺牲,更加充满希望地战斗着。如果把瑞宣的变化分为几个时期,抗战初期,积极抗战,怀抱希望。抗战中期,小羊圈多次有人离去,国土节节败退,自我挣扎和自我安慰。抗战中后期,麻木和绝望。抗战后期,热心投入到爱国事业。瑞宣是千千万万个爱国人士的代表,他们惶恐,他们憧憬,他们苦闷,他们挣扎,最后终于释放内心。
再来说说钱先生,钱先生是一个连一只苍蝇也不肯得罪的人,他整日吟诗、作画、赏菊、饮酒,两耳不闻窗外事,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钱家的大门永远紧闭着,即使要出去也是开一条小缝。但是他是个明白人,“我是个不大问国事的人,可是我能自由生活着,是国家所赐——我不怕吃苦,不怕穷,只怕丢了咱们的北平城!”在国难面前,他不再赏花吟诗作画。儿子牺牲后,冠家去日本人那边打了小报告,他入狱了,但他临危不惧,在狱中也是几次鼓励同是苦难的沦落人,当他出狱后,他安顿好家里的大小事,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日的战争中。在斗争中他的爱国主义由报私仇到复国耻到彻底消灭战争,一步接一步走向成熟,一个隐士变成一个战士,勇敢、威武、高大。“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钱先生便是这种精神的传承,一个典型的旧知识分子,在国难之前挺身而出,显现出刚正不阿的气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出的新我的代表。
这是中华民族在危亡之际人性之花的淋漓绽放,是一首铿锵激荡的民族灵魂的交响,这是在先生的妙笔下,一朵永开不败的民族之花。中国始终推着大车前进,泥泞和伤痕总是有的,但回首过去悲壮的一页,除了记忆和叹息,我们应该看见预示着的光明的未来。感谢老舍先生给后世留下了这部中国的《战争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