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有感
有幸在闲暇之余将《爱的教育》读完,此书为日记体小说,记载了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九个月生活和学习中,发生在他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书中所描写的那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的境况不一,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每个人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自身的祖国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
此书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无影无形而常常被我们所忽略。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如影随形一路上边走边看,边看边学,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投入更多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这就是《爱的教育》吸引人之处和告诉我们的道理,它所诉说的是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将使爱得到升华。
如今初为人师的我,深深感到自身的责任。一个好的老师不能仅仅上课,或者做思想教育,还要真正懂得学生们的心理,要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理解他们的喜好和行为。我们是孩子人生旅途的启蒙人,我们教育中的一点一滴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未来,只有不断地与孩子沟通和反思,审视自身的行为,才有可能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确立新的目标,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展示。
读了《爱的教育》后,我也重新审视了自身平时对学生的教育方法,说实话,虽是同样的为学生好,同样的去用心爱他们,但自身静下心细细品味时,才会发觉自身对学生爱的方式缺少方法、缺少沟通。教师对学生既应当成自身的亲人去爱,又当成自身的朋友去交流,应该是一种关心、一种理解。我们必须用教师的职业的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在孩子有困难时,在孩子做错事时,在孩子得到进步时,作为教师都能一视同仁的对待,教师的爱就是渗透在平时的点滴中,贯穿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就学校而言,我们期待教育的雨露阳光能滋养幼小的心灵,让爱的传播成为学校努力追求的一种至美至纯的境界。我们一些校园总能看到诸如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类口号,乍看似乎很全面,对孩子关爱备至,然而内容很空洞,没有实际意义。在学校里,人人是平等的,而平等的前提是要尊重每一个孩子,并对孩子充满爱与信任,用爱交换爱,用爱滋养爱,用爱培育爱,只有如此,我们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找到真正的归宿。
《爱的教育》虽然只是一本小说,但其中我们所能感悟到的东西却实在不少,而作为一个老师,我能感悟到的是怎样把每个孩子,教育成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人。
冰心曾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是一种情感教育,让孩子心中有爱并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它需要渗透在孩子的一日生活中,像春雨润物细无声般不知不觉,自然而然地渗进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的心中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