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这部书曾被改编为多个版本的电视剧,也被多个电视台反复播放过许多遍,然而,从小时到现在,我认识他的忠实粉丝。如今上了初中,在必读书目中我又找到了它的身影,于是我便在书籍中重温着一个个经典的故事、惊心的情节,这一遍过后我感受到文字表达的精巧与准确往往是视觉上感受不到的。而作者那刻画人物的深厚功底与奇妙的想象更是让我赞叹不已。
其中的奥妙在于以人性为主,灵异性、动物性都附着于人性之上,融合于人性之中。其中最成功的当要数孙悟空和猪八戒了。孙悟空的表层特征是猴性——轻捷、轻敏、急躁、活泼可爱,······又有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十万八千里,金箍棒任意伸缩,毫毛可布万千猴阵,都为之向往;但是,孙悟空最值得我们欣赏的还是他的精神方面。
首先,它具有不怕任何困难、总是乐观向上的精神一定是我们不可否认的,这些在细节都是可以看出的;罢官后应对十万天兵天将的沉着、师傅屡次被捉走后的淡定、理智,这些事件中其他人物神态、心理和动作的衬托都使得他的这一性格更加深入人心。其次,他的忠心耿耿也是令人敬佩的——在被唐僧误会后,虽然表面上与师傅的关系已经决裂了,可是一次次良心的驱使,都让他冰释前嫌,再次与师傅重归于好,这便是另一个方面。再就是在名利与美女的诱惑下,他不为所动,只一心保唐僧西天取经,相比之下,猪八戒的贪婪、意志不坚就成为了书中不可缺少的欢乐元素。
再说唐僧,他给予人们的形象是没有主见,说话啰嗦,其实,这个人物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到西天“拜佛求经”这种坚定是一刻都没有改变过的;他也十分的善良——这是个优点也是个缺点。
“有缺点也有优点”这便是吴承恩在人物性格描写上的一个小的处理;把动物彻底拟人化,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创新。通过这两点,我们可以看出全书在规划情节时还在人物的刻画上花了许多功夫。因为这两点,诞下了我笔下的这篇文章。
愿这本书永被世人传颂!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五一小长假到了,我们一家人慕名前往山西游玩,一路上我观赏着美丽的风景,虽然路途遥远,但我十分期待这次旅行。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古城大同,登上了颇有名气的古城墙。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灯光,将古城的夜景装扮的分外迷人,使古城墙楼阁轮廓装扮的更具魅力。我和爸爸骑着双人自行车在古城墙上边欣赏边聊天,坚实牢固的墙面、雄伟壮观的箭塔,印证了历史文化的魅力。
我们又来到著名的旅游景点云岗石窟,这里有绵延1公里的石窟群,巨石横亘,石雕形态万千,佛像栩栩如生,蔚为大观,堪称中国石刻艺术之冠。我仰望着这些在石头上雕刻出来的佛像,不禁惊叹古代人民的神奇智慧,更佩服他们高超的雕刻技艺,云岗石窟作为世界的文化瑰宝,佛教殿堂,人文景观,永远是中国人的骄傲!
5月3日,驱车赶往雁门关。徒步约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气喘吁吁地爬到了城门楼。楼顶上的中华第一关几个字刚劲有力,直扑眼帘,我环顾四周,看见蜿蜒起伏的山岭,让我领略到了古代雄关的气势。我站在残存的长城遗址上,高大的天险门前,听见呼呼的风声仿佛在讲述那一段悲壮的历史。下午,我们去了最后一个景区恒山的悬空寺,远远望去悬空寺悬在半山腰,不论远观还是近看,都令我惊叹不已,无不体现出古人超常的智慧,他们的执着信念、不惧天险创造了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空中庙宇。难怪李白在此游览后挥笔写下壮观二字,据说还不尽兴,又在壮字上多点了一点。
短暂的假期匆匆而过,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魅力山西。这个假期让我见识了历史悠久、丰富文化的旅游圣地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