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各种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充满了好奇。于是,充满想象力的人类创造了神话和传说。如今,科技的脚步逐渐踏开了自然的大门,取代了虚幻的神话,但扔有一部分生动曲折的淋漓情节定格在人们的脑海中。《西游记》,这本纯种古代小说,就是一部经典之作。
《西游记》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神奇时空和一个传统活跃的社会。一个僧人唐三藏,为了能到西天取得真经,先后在各种传说中的地方救下了三个拥有神力的人物---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他们成为了唐僧的徒弟。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
这本书以积极浪漫的艺术手法及优美的幻想形式烘托出一种丰富的现实生活,创造许多具有传奇色彩的形象。在书内,作者大量运用了夸张的手法,夸张之余又不脱离现实,给人一种超越时空,摆脱束缚的感受。同样,这本书所反映的主题与思想也是十分深刻与进步的。作者通过对故事的点染,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反映了当代社会的封建各传统及各种不公平法则,表达了作者平等、自由的新生活。
同样,这本书为我们讲述的道理也是发人深省的。从唐僧师徒四人一路披荆斩棘、风雨无阻的取经历程中,我明白了只有坚持不懈,顽强不屈地为梦想而努力奋斗,才能有希望获得成功。虽然这只是个神话,但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也需要拥有故事中人物坚贞不屈的品质,把锲而不舍的精神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为目标而奋斗,就会有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