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故事情节简单在湘西风光秀丽、人情质朴的边远小城,生活着靠摆渡为生的祖孙二人。外公年逾七十,仍很健壮;孙女翠翠十五岁,情窦初开。他们热情助人,纯朴善良。两年前在端午节赛龙舟的盛会上,翠翠邂逅当地船总的小儿子傩送并喜欢上了他。傩送的哥哥天保喜欢美丽清纯的翠翠,托人求亲,而地方上的王团总也看上傩送,情愿以碾坊做陪嫁把女儿嫁给傩送。傩送不要,想娶翠翠为妻,宁愿作个摆渡人。于是兄弟俩相约唱歌求婚,让翠翠选择。天保知道翠翠喜欢傩送之后,为了成全弟弟,外出闯滩,遇意外而死。傩送觉得对哥哥的死有责任,抛下翠翠出走他乡。外公因翠翠的婚事操心担忧,在风雨之夜去世。留下翠翠孤独地守着渡船,痴心等着傩送归来。
《边城》就是这样发生在一个边远的、边缘的小镇上的爱情悲剧。在地理位置偏远、远离汉文化中心的小镇上长大的沈从文来说,他从小的经历使得他和那些读着“子曰诗云”的人永远无法爱憎一致,地理位置上的孤独、文化上的孤独,造成了作家的孤独体验。在小说中,作家把这种孤独写出来,成为一种心理体验,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孤独:我们埋怨爷爷好心办坏事,做事弯弯曲曲不够利索,却忽视了爷爷和中间人交流的困难;我们希望翠翠能主动说出自己的心声,却忘了这个少女,在这样的年纪,她的矜持和羞涩,自卑和自尊,留恋和不舍,强迫人发声,我们在强人所难。
这就是我读这个故事时候的感受。也许当我们选择以语言为载体去表情达意的时候,就注定了人和人之间,因为教育的不同,文化的不同,经历的不同,人生观、价值观等等种种的不同,决定了人和人之间沟通难免会出现误会和曲解。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就是:被误解是所有说话人的宿命。沈从文说,写这个故事,是源于他对“过去”负责所必然发生的悲剧。沈从文把他记忆中在山水中奔跑的童年时光写进《边城》,《边城》就好像是他童年时光的孤独回响。地理位置的孤独,文化交流的孤独,人与人之间无法言说无法沟通的孤独,构成了《边城》构筑的湘西世界的百年孤独。如果我们只看到作家对湘西诗情画意的凝眸,而忽略悲剧背后的现实指向,显然辜负了这个伟大的作品。
沈从文用一种诗情画意的眼光将自己的家乡呈现人前,《边城》清新的牧歌风格首先是因为作家人性皆善的人物塑造,使得人物关系趋于平缓、平和,对立和冲突在小说中不复存在。比如大老和二老得知双方喜欢的是同一个人时,根据我们的阅读经验,这时候应该是小说最紧张、人物关系崩得最紧的时候,但是作家此时并没有煽风点火,而是保持小说开初就奠定的平和、舒缓的叙事基调,让人物和平处理。这种平和、舒缓的叙事节奏,一直保持到最后小说结局:
到了冬天,那个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边城的结局意味深长,让结局成为过程。小说的结局有两种:封闭式结局和开放式结局。封闭式结局指的是所有事情都宣告终结的结局,《边城》小说的结局中蕴含了千万种结局。这种未完成时态的结局让人希望与绝望混杂,让人悲伤,想哭却又无从哭起。
和那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悲剧不同,《边城》整体呈现出一种静穆的气氛,水样的春愁,“哀而不伤”是中国文学有意识的追求,早在《诗经》已经开始:“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通过今昔景致的对比表达人生的感慨,无尽苍凉之感尽在其中。中国文学几千年前就已经意识到的美学风格,在后来的写作中被一步步强化、形成一种有意识的、成熟的美学追求。用张爱玲的话说,悲壮是一种力量,而苍凉予人以启发,意味深长。哀而不伤的美学风格是中国文学对世界文学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