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被一部书深深地震撼并感动着。“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这是这部书的前序语,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诱惑着一直往下看。这是一部令整个法国都为之动容的温情疗愈小说;这是一部令法国媒体惊叹销售比影子消失的速度还快的书。它的名字叫《偷影子的人》。
一个老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一种神奇的能力而变得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当他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时,就能看到别人的心事,听见别人不愿说出口的秘密。慢慢地,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的人的心灵伙伴,为每一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生命的小小光芒。这种能力一直从童年伴随他长大成人。
他只是一个平凡,甚至不幸的人。从小,爸爸离开了他,去了另一个城市,他只能和妈妈相依为命;他在学校里不得人喜欢,他偷偷喜欢一个“美女”,叫伊利莎白,拼命想得到她一个垂怜的目光,而伊利莎白却根本瞧不起他……无奈和恐惧围绕着他,唯一和他作伴的只有吕克和自己的影子了……其实,这本书是想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幸的一面,我们要超越自己,超越别人,就必须学会战胜困境,战胜自己。与影子对话,就是与心灵对话。
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见了克蕾儿,一个又聋又哑的女孩。在一个海滩上,他们两个邂逅了,他们一起玩耍,一起用风筝写出大大的S和8,克蕾儿用风筝写出了“我想你”,而他则把影子的秘密告诉了她……短短两个月,结下了一生的情缘。后来,他离开了。多年后,依然记得那个女孩——克蕾儿。当他重回海滩时,发现克蕾儿已经离开了这片海滩,只给他留下了一封信和风筝的骨架。信中说克蕾儿去城市了,去追逐她的梦想——音乐。克蕾儿让他明白了: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追求,并为此付出努力,时间绝不会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的绊脚石。
这部书以奇幻为线索,走得却是温馨情感的路线,男孩从懵懂到成熟,经历了亲情、友情和爱情;让我在阅读时静静地淌着泪,感受到了温馨、诙谐、爱、喜悦及悲伤。它也值得你去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