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小说,故事的主人公具有一种特俗的能力:当主人公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合的时候,他能“偷别人的影子”,也就是主人公能通过别人的影子来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一开始,主人公还为此事烦恼,后来他慢慢习惯并驾驭这项特俗的本领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小说正是围绕“偷影子”首先向我们呈现了主人公与童年遇到的一个聋哑女孩克蕾儿的故事。在主人公与这个克蕾儿接触的过程中,他读懂了女孩影子的倾诉。原来女孩并非天生聋哑,而是有自闭症。他们成了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一起在海边沙滩上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又难忘的童年经历。后来,他们再次相见的时候,这个聋哑女孩已经成为一个学习音乐的漂亮的大学生了。正是主人公通过“偷影子”的方式治好了克蕾儿的自闭症,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这种故事结尾也令我喜欢:两个从童年延续出相爱的人,长期以来断了联系,却仍旧走到了一起,想想就令人向往和心动。真的就是中国那句古话“有情人终成眷属”。
小说还写到了主人公与好朋友吕克的故事,与女友苏菲的故事,也都是围绕着“偷影子”而展开着。
吕克是主人公的一个至交好友,主人公从吕克的影子里读出他对当医生的渴望,那是他的梦想。于是主人公不顾一切和吕克的爸爸交谈,想为他做些什么。吕克在男孩的帮助下离开面包店踏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行医之路,再到后来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面包师,并最终回到了面包店。
苏菲是个好女孩,她爱主人公,一直给他陪伴和鼓励。当与主人公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她在合适的时间选择了放手,收获了自己的另一段爱情,拥有了真正的幸福。而主人公虽然拥有特殊的天赋,可以和影子交谈,而且只要他愿意,就能知道深藏在别人心底的秘密。他利用自己的天赋帮助别人治愈深埋在内心深处的伤痛,但却始终无法了解真实的自己,他离开了童年,却无法摆脱童年的影子,除非完成自我疗愈,否则无法真正长大。也正是这个原因,使他和苏菲无法真正走到最后,好在他们都在合适的时候,正确的选择了放手,主人公找到了他的真爱——童年的克蕾儿,而苏菲也收获了真正适合他的吕克。
其实“偷影子”有些类似于现在的“读心术”,不过比“读心术”更厉害。作者用“偷影子”这种奇特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一部神奇而又有趣味的小说。现实生活中,“影子”应该类似于我们的内心,很多人的外表都隐藏了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往往需要沟通交流出来才能帮助自己成长。然而现实却是,内心深处的这些东西,很少能够得到交流和沟通。我想,我们有时候也需要像“偷影子”一样来为自己和他人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