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广阔的社会面貌。平凡,对于芸芸众生来说是现实的生活状况,但《平凡的世界》似一部浓缩了人生的真切的文字。这是恢宏的巨著,是饱蘸着热情与爱在书写生活的历史长卷,那些贫穷与苦难,那些坚韧与顽强,从古至今都是中华民族最沉重的记忆,也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灵魂。这是吃苦耐劳勤劳勇敢,这也是奋发向上的不屈,也许苦难人压弯我们的背,但却压不弯我们民族的气节,精神上的脊梁。这也是为什么中华民族在风雨漂泊的5000年,饱经风霜而不衰,历经磨难而更强。
故事中的年轻人的情感,内心世界,都是作家作品伟大和成功基石,这本书已经在超出了小说本身的的内涵、意义和力量。特别是着重表现年轻人的生活,通过他们爱情的波折反映出新生活中一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平凡的世界》,一本那样平凡而真实的书,只是在那个黄土高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双水村的小寨,没有惊天动地的撕杀,只是在默默的诉说里倾诉着融融的亲情,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只是在那个年代那个环境里娓娓诉说着平凡的世界里平凡人们平凡而又特殊的人生。这精美的文字,优秀的文笔,仿佛深深勾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