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自己,愉悦大家”,罗胖的这句调侃之语每次读到都不禁把人吸引过去。让人想看看他到底是怎么死磕自己的。看着他在网络镜头前自娱自乐的分享读书的心得,不禁对他提出的观点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他认为,互联网,就是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互联网做的事情就是让交易成本越来越便宜。世界上新冒出来的东西,不要当作威胁,用最热情的眼神,温暖的怀抱,拥抱这个世界的变化。关于个人,罗辑思维倡导一种“U盘化生存”的生存状态,个人不依附于任何组织,基于兴趣,打磨专能,与其他人进行时时协作,在市场中找到个人定价,即“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互联网真正的贡献就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互动。在传播价值的年代,拼的是魅力人格。魅力人格体承载的信息,因其独特的稀缺性,成为未来传媒世界的枢纽。
在酣畅淋漓的阅读中,有种跟随笔者的思维回忆历史过往,感觉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今天的政坛变化、社会风气、法律制度和网络发展。看着对历史人物的描述和评价,恍惚间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那个书中年代,一个个历史人物跃然纸上,一幅幅画面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他们在我脑中跳来走去,扮演着他们各自的角色,书写着宏大历史长河的一桩桩事件。以史为鉴,我们看今朝评今时今事,心中才像明镜一样,万般道理都在悠远的历史中得到了有力的见证。
另一方面,罗辑思维推荐的书单,就像一所新式图书馆,为我打开了求知的大门。读书的乐趣在于交流和分享,让人的眼界更开阔,思想更深邃,不同的见解和思维的碰撞,让一本书呈现出不同的味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罗胖的网络读书分享会更受人喜爱,趣味十足,思想奇特,真正的打开了一扇读书之门。让读书不再变得枯燥无味,让分享变得无时无刻。在知识中寻找见识,通过求知而求解。
至此,接触罗辑思维一年多,最大的感想是,与其对比、伪装生存,不如好好过自己的人生。有时候,换个角度看问题,理性思考,感性分析,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