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它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法布尔用了人生大部分的时间来观察千奇百怪的昆虫,写出了十卷观察后的感言,这书体现了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于一炉,以人性关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学到很多。我知道昆虫世界的奇妙,管虫会穿衣服,松娥虫会预测天气,小蜘会用丝线飞到各个地方。有些动物的思维方式比人还要高:赤条蜂给卵留食物时,会把毛毛虫弄得不能动,失去知觉,而不是杀死毛毛虫,这样可以给食物“免费的昆虫。
在《昆虫记》中《螳螂》这篇我最感兴趣。螳螂不但不丑陋,而且还算是个漂亮的昆虫。它有纤细而优雅的姿态,淡绿的体色,轻薄如纱的长翼。它的颈部是柔软的,头可以向任何角度扭转,真可谓是眼观六路。不仅如此!它还有一个独特的武器,它长在前足上,极具杀伤力,并且极富进攻性的冲杀,防御武器。它小腿上长有许多锯齿,像是两排刀口的锯子,所以又是一种异常凶猛的,又是凶狠恶毒的小动物。雌螳螂甚至还具有食用它丈夫的习性,这让我很吃惊,原来昆虫有这么多的秘密呀!
在《昆虫记》中,作者运用了大量的比喻,拟人,夸张,使文章更加生动丰富。昆虫们仿佛充满了活力,好像过着人类的生活,作者又添加了自己的动作,心里等,使它们更加鲜明有趣,让读者沉浸在轻松诙谐,充满了动人的情趣。字里行间里,不断地写出大自然的变幻无穷,同时有让我们意识到人类破坏大自然,会毁灭它们的家园。动物也是我们美好家园里的一份子,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