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由法国的散文学家、昆虫学家法布尔所作。在1910年,晚年的法布尔曾因此书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对于这本世界名著,我想不需要用过多的笔墨介绍,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些或多或少的理解的。每一个人对同一本书也会有不尽相同的感受,那么,我就来浅谈一下对《昆虫记》的整体感受。《昆虫记》既是一部关于昆虫的科普书籍,又是一部描写昆虫的文学巨著,是科学与文学的完美邂逅,完美的结合。此书,乍一看名称,可能会觉得很难理解,然而,如果你这么想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此书虽然是科普图书,具有一定的理性学术的知识,但其语言并不是像一些小学生们所想象的那般晦涩难懂。而是,本书的作者—法布尔,运用了文学的写作方法和文学理解,这样在阅读的时候,就犹如法布尔在给我们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有趣至极。我认为,这也正是此书能够在世界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影响的原因吧!并在文学领域上也泛起了层层的涟漪,深远地影响着文学领域,这也和《昆虫记》的写作方式有一定的关系吧!
说实话,这本书的每一个科学故事都是如此的生动形象,但由于篇幅的原因,我只来挑选一个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来与大家分享。在分享之前,我想问一个问题,那就是,哪一个讲解动物的电视节目对我们而言,印象是最深刻的呢?我想,这可能就当属《动物世界》了吧!而法布尔为我们带来了用文字讲解的昆虫世界,用心演绎的科普知识。他用生动有趣、诙谐幽默的方式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立体形象的世界,每一个昆虫都好似小说中的主人公一样,对每一个昆虫的细腻描写,其中包括昆虫的外貌特征、生活习性、居住环境等等方面,都通过一页一页的布满文字的纸展现出来,阅读过后,真的是受益匪浅。但这又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够说得清的,这种理解,也是一个过程。就本书而言,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之一就是开篇的蝉和蚂蚁。在没有阅读这本书之前,我们的固定思维大概都是一样的,蚂蚁被寓言故事、童话故事等等一系列的文学作品描绘成一种坚强的、勇敢的、无畏的大英雄的形象,给蚂蚁进行了神乎其神的美化。但自从,阅读《昆虫记》之后,你的认识和思想就会发生显著的改观。因为,这些并不是真实的蚂蚁,法布尔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真实的蚂蚁和真实的蝉。蚂蚁的光鲜艳丽的背后又藏匿着怎样的肮脏呢?蚂蚁其实并不具有如此高尚可贵的精神,而是贪婪成性的、卑鄙奸诈的昆虫世界里的强盗。为什么这么说呢?强盗绝不是子虚乌有,在盛夏的酷暑里,蚂蚁为了寻找水源,背弃了昆虫世界的仁义道德,把偷已经升级为抢,明目张胆的掠夺,肆意妄为的放纵。到处乘虚而入,被抢夺次数最多的对象就是蝉,抢夺蝉的水源,并把蝉将死的身体进行分割,占领其领土、洞穴,我想问,这是不是强盗的行径,这和强盗又有何异?这是不是一种无耻,是不是一种极端的无耻呢?昆虫世界的这个现象值得我们人类去思考和反思。关照人类社会,今天是网络高度发展的时代,有多少被网络美化的明星大腕,又有多少被喷黑的英雄,所以,我们作为人类世界的个体,我们不要过度的虚伪,不要过度的去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我们必须担当道义,不能违背了仁,不要做蚂蚁,要做真实的坚守者!
当然了,要说明的是,以上是20岁的我,一个简单的感悟和思考,曾经上小学的我,绝对不知道这些,只是一页一页地看,并没有理解到今天的程度,也没有挖掘到今天这般深刻的地步。我想,这与心智的成熟是有一定的关联的,所以说“好书不厌百回读”,每读一次,都是一种理解,都是一种成长和享受。除此之外,我还特别佩服法布尔的这种坚守,这也是今天的我们所倡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布尔利用空余时间,对各种昆虫进行细致入微,严谨认真的观察,他对自己理想的热爱和追寻,这些真的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