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它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古板,互相欺诈等等都受到了鲁迅强烈的批判,也让我不由得为那些人们感到悲哀。阅读《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看这一篇文章,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
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采摘野花野果,与玩伴一起捕鸟。他常听保姆长妈妈讲美女蛇的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