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回忆的童年很美,像空中飞舞的肥皂泡《狗猫鼠》讲述了一个孩子眼中的世界,并借此对当下做出了批判。“我”清算猫的种种罪行,同情被踩死的隐鼠但当作者得知是长妈妈害死隐鼠的时候,他十分生气地叫她“阿长”并对她态度冷淡。从中作者也批判了很多像猫一样的伪君子,体现了他的爱憎分明。
阿长是“我”童年时的伙伴,虽说是保姆,却时时刻刻为“我”着想,即使再难也要满足“我”的愿望。《阿长与〈山海经〉》里,长妈妈是“许多旧式女人的一个”,作者虽“不大佩服她”,却也对她有深切的同情。阿长虽然只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虽然“喜欢切切察察”,但她对“我”的爱是最真实,最淳朴,最令人动容的爱。
鲁迅曾描写过有趣的无常,回忆了旧时的琐事,刻画了美丽的百草园,表现了旧时的记忆带给他的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孩子眼中最纯真的世界
但仅仅是回忆,还不能被称为著作,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对旧社会的批判,对伪君子的讽刺。
我印象最深的是《二十四孝图》。其中所讲的“老莱娱亲”“郭巨埋儿”都让人感到十分不舒服,甚至可以说反感。这分明就是封建主义所提倡的虚伪的“孝道”!而且不光是“孝”,连教育制度都是十分虚伪、摧残儿童天性的。私塾先生不许孩子们看图画书,一天到晚都是“之乎者也”地念孩子们不懂的东西,所谓的“圣贤之书”,只不过是又一样抹杀孩子天分的东西罢了。关于这一点,《五倡会》中也有提及:“‘去拿你的书来。’他慢慢地说。``````‘给我读熟,背不出,就不准去看会。’”这是一个封建父亲对于孩子的无知,也是封建教育失败的体现。鲁迅批判了父母,同情了孩子。
而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所批判的范围就不仅仅是国内了,还涉及到当时的日本。鲁迅表达了他对藤野先生的尊敬,也对他的一视同仁而感激。日本学生对中国的偏见是很大的,因此他们在“漏”字上画圈,看电影时大笑。着也使“我”醒悟并弃医从文。
不得不说,《朝花夕拾》是部不可多得的伟大作品。它用最真实,最细致的米出向我们铺开了鲁迅的美好回忆,批判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表达了他对封建社会的反抗和对新文化,新思想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