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一部回忆散文集,较完整的记录了他从幼年到青年的生活经历,生动的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社会风貌。展现了当年的事态人情、民族文化、流露了他对社会的深刻观察。
作者鲁迅是中国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出身于破落封建家庭。《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文笔深沉隽永。它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古板,缠足,互相欺诈等等都受到了鲁迅强烈的批判,也让我不由得为那些人们感到悲哀。
其文体基本上是散文与杂感的结合,最典型的是《五猖会》、《无常》、《父亲的病》、《琐记》。每篇散文背后都有一个深刻的道理,例如第一章《狗·猫·鼠》:这篇文章取了“猫”这样一个类型,尖锐而又形象地讽刺了生活中与猫相似的人。《二十四孝图》重点描写了在阅读“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个故事时所引起的强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揭示了旧中国儿童的可怜的悲惨处境。我认为鲁迅先生擅长用“兴”这一手法。就是作者在批判、讽刺封建旧制度、旧道德时,多用反讽手法,又称“双关”。散文是最难写的了,应为首先要做到“形散神不散”非常难,所以我十分敬佩鲁迅先生。
我觉得《朝花夕拾》真的是一本好书。我们从中汲取智慧,启迪思想,获得丰富的人生体验,提高文学素养,成就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