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花朵,黄昏后重温。这是鲁迅在晚年对童年的回忆。鲁迅的小说充满了批判性和讽刺性,他借用人物讽刺了中国人性的丑陋,旧制度社会的黑暗以及老百姓们不懂得革命,不知反抗而悲哀。
《父亲的病》是一文中最具代表性的批评和讽刺的文章。以陈莲河这位庸医为例,批判了那些为了虚名和利益不择手段。坑蒙他人的小人嘴脸。父亲临死前衍太太让我大喊父亲。导致父亲临死也不得安宁,还要死前遭受所谓“礼节”的折磨,一方面批评了某些“小人”,另一方面批判了中国文化的“精粕”部分。
只要你反复思考鲁迅文章的用意,你就会发现鲁迅就像一个服光锐利的医生,一服看穿了民族的危机,人性的黑暗。让我们国人的灵魂觉醒,让国人从愚味困境中走出来。
鲁迅的文章虽然离我们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可到如今依然也可以震撼人心。因为虽然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可人性中某些缺害依然存在。也许生活在新时代的那些高度物质享受下的人们,似乎比鲁迅笔下的人更加的麻木不仁。前些日子有一段手机视频,我看了以后内心永永不能平静,也不知道是愤怒还是无奈;是困惑还是迷茫;是陌生还是清晰。那是视频上放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孩不知受了什么打击和委屈独自站在那高楼的天台上,准备一跳了绝自己的生命,下面站了一群人在看,他们议论纷纷,指手画脚的在说些什么。好像每个人都对女孩十分的了解。就在无助的女孩在考虑自己跳还是不跳的时候,下面的那些无聊的看客们,对着那些无助的女孩高声叫到:“快跳啊!赶紧跳下来,不跳多没劲啊!你赶紧跳下来,不跳多没劲啊!你赶紧跳下来,让我们看看好戏。”最后绝望的女孩终于跳下来,结束了她年轻的生命。我在想这些无聊的看客,比鲁迅笔下的人,不知要残忍多少倍。如果说鲁迅笔下卖人血馒头的人,他们的残忍是为了赚钱,还可以算得上是“损人利己”,可那些对着女孩喊“跳楼、跳楼、快跳!”的那些人,他们这种无耻与残忍又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拍一段视频发一下朋友圈,炫耀自己掌握头号新闻的虚荣心吗?如果我有鲁迅的文采,一定用那支“铁笔”,我用那些有血有肉的文字,批判、来呐喊来挖去人思想上的“毒瘤”。
试想,一个人如果没有灵魂,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究竟还能算得上一个完整的人吗?我想这样的人也许只能算上一堆能够活动的肉吧?所以我们要把鲁迅的文章当做一面明镜,来照出人性的肮脏。唤醒人心中已沉睡多年的道德。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的品读鲁迅的文章,是听他那振聋发聩的语言,体会他那深邃无比的思想,感受他“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和苦闷。
《朝花夕拾》这本书让我深深读懂了鲁迅让我知道一个高尚的灵魂,注定要忍受苦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