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由著名的动物大王沈石溪所写的。我很喜欢他写的书,总是带给我很多乐趣。
大家第一感觉这本书的名字是一位狼王做的梦,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这是一位母狼望子成狼王。
在一场飞沙走石的大暴雨中,狼妈妈紫岚在与猎狗的机智搏斗中艰难的产下了四只小狼崽:黑仔、蓝魂、双毛、媚媚。可怜啊!只剩下紫岚一狼孤苦伶仃地生活着,还要养育四只狼崽,当然这样的生活免不了担惊受怕,还有血腥的搏斗。
在紫岚的眼里,虽然黑仔不是长子,但是黑仔简直是黑桑的转世,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便想让黑仔子承父业,它就十分地偏爱黑仔,每次捕到猎物先给他吃。蓝魂儿、双毛和媚媚如果抢在黑仔前吃,紫岚就会毫不留情的教训他们。可是蓝魂儿也经常抢吃,没少被教训。因为紫岚的偏爱,黑仔长得很快,足足比弟弟妹妹们高出一个头,也成熟很多,已经可以独自打猎了。紫岚看着黑仔就像看着黑桑一样,就会幻想着他快快长大,把洛嘎推下去成为狼王。可是,命运简直是在开玩笑,机智聪明的黑仔竟然被金雕抓走。这让紫岚悲痛不已,只好再训练蓝魂儿,也许是蓝魂儿从小就有一种倔劲,经过训练,也渐渐成熟起来。可命运又故伎重施,蓝魂被兽夹夹住腰,为了使他减少点痛苦,紫岚只好悲伤的把蓝魂咬成两段,叼着带走埋了。紫岚也只好再训练双毛……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甚至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狼儿在搏斗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的碎尸万段,也不帮它。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来回报父母,反而要撕咬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对狼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这是多么伟大的爱啊,因为狼的世界竞争是残酷的,只有经过了残酷的锻炼,才能够在狼优胜劣汰的世界里生存下来,狼爸爸狼妈妈为了让孩子增强竞争力,不至于被淘汰,竟然可以收藏起对孩子的爱,展示给孩子残酷的一面,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它可以包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