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心得4
读完《狼王梦》这本书,对我感触很大,书中的母狼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生前的遗愿,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她和黑桑的狼儿培养成狼王,可是她犯了一个一般人类父母都会犯的错误,那就是“望子成龙”。其实她的儿女们都很优秀,完全有能力成为狼王,可是因为她的过度偏爱,又因为自然界的种种原因,导致了这场悲剧。
文中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紫岚常常怂恿女儿媚媚戏弄和侮辱儿子双毛。有一次,媚媚逮到一只青蛙,让双毛站在太阳底下用前爪踩住青蛙的背,既不能把青蛙踩死,也不能让青蛙逃跑,可怜双毛在太阳底下整整站了一下午,狼毛差点给初夏炽热的阳光烤焦……当初我看到这一幕时感到十分震惊,双毛毕竟是紫岚的亲生儿子,他为了让双毛成为狼王,竟然这么折磨他,紫岚为什么狠得下心?为什么要这么折磨双毛?她难道一点都不心疼吗?他这是一个做母亲应该对儿子的做法吗?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合上书,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其实,仔细想想,紫岚做得也没错,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里,你不努力,不成为佼佼者,就会被其他的狼瞧不起,在狼群中没有立足之地,甚至连生存都困难。紫岚这么做,其实是在从另一个角度保护她的狼儿。他不想让他的狼儿成为像“吊吊”那样最低等的狼,那样任狼欺凌的狼。
紫岚很伟大,他用不一样的方式给予了狼儿深深的、浓浓的爱。可是,直到最后,她得到了什么?她没有得到成功的喜悦,有的只是孩子丧命的悲痛,有的只是创伤引起的疼痛不已,有的只是流落荒原,无家可归的无限惆怅,最可悲的是,到最后,她的亲生女儿媚媚竟对她大打出手,毫无作为一个女儿的职责!作为一个母亲,她为儿女作了那么多,到头来儿女连一句问好也没有,还打伤母亲,这实在是令我们无法想象。可他最后无怨无悔,这就是母爱的伟大,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在母亲身上,母爱永远存在。
但是,在人的社会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现象反而更加严重,许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才5、6岁的孩子去读这个兴趣班,那个特长班。尽管孩子脸上是一脸的不情愿,可家长直接无视,只是盲目跟随潮流,只为了满足他们的虚荣心。我曾经看到过一则小故事,讲的是古代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神童,把孩子放在竹篮里,与外界断绝联系,只让孩子读书。终于,有的孩子因为没有自由,不幸死亡。相比之下,我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强迫我去什么兴趣班,一切都依照我自己的意愿。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我的父母经常带我去亲近大自然,在玩耍中成长,而不是反锁在家里,对着枯燥无味的课本,做一只笼中的小鸟。
所以,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没有像紫岚一样不择手段地培育自己的孩子,没有硬逼自己的孩子做他们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我知道,紫岚与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是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但是,他们用错了方法,迟早会酿成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