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我要是再陷入困境……我要考虑,既要对得起自己,也要对得起别人。只要自己能够去找,去想,第三条路总是有的!”这句话是《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主人公尼尔斯说的。它像一面镜子,时刻照耀着我,让我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十九世纪末出现的新浪漫派主义文学的代表拉格洛夫的著作。
尼尔斯是书中的主人公。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叫尼尔斯的十四岁男孩,调皮捣蛋,好捉弄小动物,不喜欢读书和学习。因为招惹了小精灵,变成了个拇指大的小人,跟着雁群一起旅行,游遍了瑞典。饱览了祖国的风景名胜,了解祖国的地理知识和风土人情。经历了许多事情,从那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变成了个善良、温柔、乐于主人的好孩子。
文中的尼尔斯是个调皮捣蛋、爱欺负小动物的男孩。他和大雁一起旅行的故事告诉我一个深刻的道理。一个人,面对困难,决不能叹息。不论困难多大,都要想尽办法去克服它。不论是谁,都会经历许多折磨:如痛苦、疾病、挫折。这些困难对有些人来说,就像一座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是其它人却显得格外轻松。为什么?就是因为有些人向困难低头,向困难屈服了。并不是说世界上缺少轻松的生活,而是向困难屈服的精神把朝向轻松生活的那扇窗悄然关上了。人们不应该面对困难叹息,而是该向它勇敢地搏击,活出我们的风采。就像钻石,只有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打磨才能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没有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历过风雨的人才能见到彩虹,才能长大。我们不论身陷何种境地,或承受多少痛苦与折磨,只要心怀勇气与希望,轻松面对困难的挑战,就能在生命的画卷上留下一抹绚丽的色彩。
生活中,我也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写作业写不出来,弹琴时弹不好,生活中遇到困难找不到解决的方法。有一次我遇到一道难题做不出来,想放弃,一想到这本书,想到那中坚持不懈的精神,便坚持了下来。过于平缓的日子是一种伤害,而挫折是一种灌溉。
面对挫折不放弃是人生最富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