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书心得7
最近读了一本叫《弟子规》的书,使我渐渐感悟了《弟子规》的意思。明白了什么叫尊老爱幼,什么叫孝敬父母,什么叫勤俭节约,什么叫宽容大量,什么叫品学兼优。这一切,都是读《弟子规》给我带来的收获。我这才发现,原来做人也有许多规则,要想做一个受人敬重的人就得有规矩,有礼貌,尊老爱幼,守信用,有学问。
“入则孝”里主要是我们要孝顺父母、亲人。每当我读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的时候,我想到了自己,妈妈每次让我做家务的时候,我总是找借口拖延,或者懒得去做,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应该想着帮妈妈分担一部分家务。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听从父母的教诲。
“出则弟”里教导我们怎么和别人相处。对待长辈,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恭敬,兄弟朋友之间要互相尊敬,要和睦。每当我读到“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在对待长辈的礼貌方面做得不够好,应该礼貌待人、乐于助人。
“谨”教我们生活中做什么事,时时刻刻都要谨慎。当我读到“朝起早
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的时候,我知道了我们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它可能会在你玩电脑游戏的时候,偷偷地从键盘上流走了;可能会在你看电视的时候,乘机从遥控器上溜走了;也可能在你尽情玩耍的笑声中悄悄地滑走了。
“余力学文”是教育我们学生学习的时候要专一,要深入。每当我读到“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宽为限
紧用功”时,我就觉得自己在读书的时候这本书还没看完,又拿起其他的书来看,到头来无疑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能真正的学到知识。
看完了我的,希望同学们也能和我一样,去好好研读这本书《弟子规》,感悟人生的哲理,传承人间的美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弟子规》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