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就是我们常读的弟子规。弟子规就是用来教育人们要做到那些做人的基本准则。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原作者李毓秀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以《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后来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训蒙文》,并改名《弟子规》。
读完弟子规后,我觉得自己真的没做到弟子规中的很多规范,我自己也很惭愧,无颜再当一个人了。前些天我和妈妈闹不和,我妈说非要把我弄出去,我说你过来把我拉出去啊,我妈拽着我往外推,我使劲的反抗,最后我妈没把我扔出去,最后我十分惭愧,自己和妈闹矛盾,实在是对不起我妈了。回想她把我生出来,是她给了我生命,是她给了我的一切,我自己都是她的,更不要说和她闹矛盾了,在这个世界上,她给了我太多太多,恐怕我一辈子也还不清吧!
弟子规,不愧是圣人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