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清朝秀才李毓,她根据《论语》里的《学而篇》改篇的,《弟子规》原名为《训蒙文》,后来又让贾存仁改名为《弟子规》。它是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形式写的,它分为:总叙、入则孝、出则悌、谨、言、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八个部分,它是一本如何孝顺父母,如何待人接物的书。它以朴实的语言,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古国,百事孝为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晕"。这是我们为人子女应尽的本份,为人子女首先要做到孝顺,通过"入则孝"这一章的讲解,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生百态,它也是我们做人的前提条件。对比我过去的种种做法,我不禁感到汗颜,对照着《入则孝》里的一条条,过去由于我的懵懂无知,给父母带来了太多的麻烦,看着父母日渐苍老的容颜,我的心为知一颤,在这十年的光阴里,父母付出了太多太多,他们付出的太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对比我以前对父母种种不孝的行为,我羞愧万分。这本书是我的良师谊友,它给我太大的启发,在它的鼓舞下,我会用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来回报爱我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