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2
《鲁冰逊漂流记》是一部包含每个人一生的生活寓言。孩童时期,这部书只是读来有趣,成年之后再读,就会知道这是不朽的杰作。这是英国文学评论家艾伦对这部书的评价,也是《鲁冰逊漂流记》包含了人的一生所有的辛、酸、苦、辣,是一部不会腐朽的佳作。
读完笛福的《鲁冰逊漂流记》,我不禁感慨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者娴熟的叙事技巧,书中生动的人物形象,文字间旖旎的海岛风景以及离奇的故事情节,使这本书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名著。每个人都应该阅读它,获得对生活的激情与力量。
《鲁滨逊漂流记》描写了主人公鲁滨逊不从父命,天生爱冒险,三次远航,最终遇难漂流荒岛。他以百折不挠的毅力、辛勤的劳动,不仅在荒岛上生存下来,而且改变了生活环境,开垦出种植园和牧场,盖起住所。二十四年后,鲁冰逊救下领岛的一个野人,给他起名”星期五”,作为自己的仆人。后来,鲁冰逊帮助一位船长平息水手的叛乱,夺回船只,并搭该船离开了荒岛,回到了阔别近28年的故乡。身处绝境,还能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改变命运,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他教会我们只有坚强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
其实,鲁滨逊也是个普通人。他没有超人的特殊天赋,可是他面对这些打击,却表现出了超凡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了重新拾起勇气,他列了一张表格,对当下不幸与幸运进行分析,使自己冷静下来。由此,他开始从空想中解脱出来,学会从绝境中寻找希望,勇敢地面对现实,去改善现状。这多么令人肃然起敬啊!
所以说啊,《鲁滨逊漂流记》不仅是一部小说,更是一部充满人生哲理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