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5
寒假的第二本书《鲁滨逊漂流记》又被我征服了。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丹尼尔·笛福。他是英国启蒙时期现实主义小说的著名作家、记者和创始人,被称为欧洲小说之父。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当牧师,他选择了做生意。起初,他的生意非常成功。后来,他的生意失败了,所以他转向了小说创作。
有一年,年近花甲的笛福发表了第一部小说《鲁滨逊漂流记》。12年后,也就是某一年,笛福去世,享年71岁。其实这本书是笛福当时根据一件真实的事情创作的。有一年,一个苏格洋水手和船长发生了争执,被扔到荒岛上四年零四个月,最后被一个善良的船长救了。
笛福以他的故事为基础,将自己多年的海上经历和经历倾注在人物身上,运用丰富的想象力进行文学加工,创作了这部作品。
这本书主要写道,主人公鲁滨逊不听父亲的教导,坚持要去航海,遭遇海难,流落荒岛。之后,他重拾信心,不懈努力,不仅生存下来,而且改变了当地的生活环境,开垦了种植园和牧场,建造了自己的房子。二十四年后,他救了邻岛的一个野人,把他命名为星期五,让他当仆人。后来,鲁滨逊帮助船长平伏水手的叛乱,夺回船只,乘船离开荒岛,回到文明社会过上富裕稳定的生活。
在这本书中,鲁滨逊是我最钦佩的人物。当他第一次落入荒岛时,他没有放弃自己,而是积极收集必要的材料。可以看出,他有条理,有很强的实践能力;之后,他克服了许多困难,创造了适合自己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展示了他的毅力和乐观的斗争,在防御工程的建设中,冷静全面;虽然后来的野人脚印让主人公陷入恐慌,但他很快就开始建造防御工事来抵抗野人。
他的这些优势帮助他在荒岛上顽强地生活了近28年,最终回到了文明社会。我也应该向他学习。作为一名即将面临初中毕业考试的小学生,我认为在探索新知识时,我们应该有条理,敢于实践;学习时要坚韧乐观;面对考试要谨慎、冷静、全面。继续扬长补短,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