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书是知识的海洋,智慧的翅膀。这个寒假,我看了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这本书所讲的鲁滨逊在外漂流的故事,令我深受启发。
这本书主要写了:鲁滨逊从小就想航海。后来跟他朋友一起去航海,遇到了很多次大事件:遭遇风暴,被海盗抓等。后来被冲到了一个荒岛上,但是他没有绝望,开始在荒岛上自力更生。建了一座“堡垒”用来防御野人和野兽。还种下了许多小麦,靠自己的手做了陶瓷碗,养了许多小羊。后来遇到野人,从他们手中救下了一个俘虏,并取名为“星期五”最后跟英国船长一起把英国船夺回来,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结束了漂流在外的生活。
没有一个人能像鲁滨逊一样在荒岛上生活那么久,还是什么工具都没有的,全靠自己那勤劳的双手。更何况生活了二十八年,这难道不是奇迹么?这是为什么?就因为他那坚强不屈的精神,让他在这座岛上活下去。他以回到故乡为梦想,让自己为这个梦想去奋斗,流尽了汗水,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才会有这个奇迹出现。由此可见,劳动对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本书告诉我们不可以不劳而获,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遇到困难不可以退缩,要迎难而上。勇敢踏出第一步,做踏实之后才踏出第二步,但不能心急。当我们成功后,会丰收成功的喜悦。
鲁滨逊在大海上历经艰险,依然不会气馁,最终凭着毅力和智慧克服了重重困难回到家乡。也让我认识到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不可以退缩,要克服困难,不可以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