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之后,我想我真的被震撼了。
主人公鲁滨逊从绝望的缝隙中得到生命的启示,在孤岛上瞬间便是几十年。他在孤岛上劳作生息、开拓荒地、圈养牲畜、生产水稻和小麦,年复一年与孤独为伴,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他曾与野兽斗智,也曾与吃人肉的野人斗勇。
曾有人说过:“作为一个人,首先应该学会的便是如何生存。”鲁滨逊并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和我们一样的生活着。但这些琐碎的细节却又是鲁滨逊同困境抗争的过程,而这些困境几乎是每个人都曾体会到的:黑暗、饥饿、恐惧、孤独。鲁滨逊的经历之所以具有传奇性是因为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困境被放大了,对抗困境的时间被拉长了。
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样刻苦奋斗的精神。在他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人类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学科学好,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一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还必须在做好每一件事时力求精益求精。
生活就像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鲁滨逊那种对生活不断追求,对交往的向往都源于他对生活无比热爱的精神。
如今,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是否有去珍惜,甚至还有人会想要轻生,多么愚昧的举动啊!想想鲁滨逊,他为了生存下来,回到正常的社会中去,一直坚持不懈地拼搏着。生活中是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应该去挖掘和体会,那样的话,我们才能体会到更多。
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将永远刻在我心里,让我能无畏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