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法国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
这本书最早是一个好朋友介绍给我的,后来偶然发现了歌剧版。仔细看完,深深被作品中沉重隐忍的悲伤所吸引,被小王子纯真执着的爱所感动,为小王子惊心动魄的悲伤而心悸,为他的童心而哀悼。
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说,他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成年人和他童年的朋友利昂韦德。"所有的成年人过去都是孩子,尽管只有少数人记得。"这是一个成人童话。但似乎不能称之为童话。像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一样,童话中的主人公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悲伤的小王子在知道爱情的真谛后却死在了沙漠里。也可以说是回到了玫瑰等着他,但他驯养的狐狸只能含泪告别,一个人伤心。
剧情很简单。作者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旅行过程。因为一朵美丽娇嫩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他一直安静生活的小行星。他去过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了一些成年人、傲慢的国王、富商和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停地感慨:在书中,作者从小王子的孩子的眼中揭示了这些大人的空虚、盲目和愚蠢,同时也揭示了大人的孤独和无所适从。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那里他遇到了一只等待爱情的狐狸,这只狐狸解决了他对迷人而愤怒的小玫瑰带来的爱情的怀疑。善良的狐狸让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和同情。有了爱(广义的爱),生活中的一切都有了意义。在当今这个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多少人能一直保持着童年的纯真和真诚?
在我明白了“驯服”这个词之后,我想我再也不会在意人生的遗忘和未来的得失。
《驯服》,真不知道这只狐狸是从哪里学来的。
现在他教我。
所以,在我的生活中,有一种通过“驯服”建立起来的新的关系,可能是友情,也可能是爱情。但无论如何,我追求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心态。我相信最后,至少,我还能拥有小麦的颜色。
这种颜色可能是我们一起读过的一本书,一条我们走过的路,同时抬头看月亮的心感受到的躁动,齐声说一句话。
生活会被这样的时刻所左右。
摘录:
(8)他继续吐露:“但其实当时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应该评判她的行为,而不仅仅是她的言语。她的花飘在我身边,她的光照耀着我。我永远不应该离开她……我应该感受到她所有诡计背后淡淡的亲情。这些花多多样啊!但是我太年轻了,不懂得珍惜她。”
(17)小王子坐在一块石头上,抬头看着天空说:“我想知道这些星星是不是在发光,让每个人都有一天能再次找到自己的星球。听着,我的星球。它刚好在我们上面。但是它离我们太远了!”
“你的星球非常美丽。”蛇说:“你为什么来这里?”
"我不喜欢一朵花。"小王子说。
“啊!”蛇说,然后两个人都沉默了。
“人呢?”小王子最后又说:“我在沙漠里有点孤独。”
“有人在的地方,也一样孤独。”蛇说。
(XXI)狐狸把话题带了回来:“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抓鸡,别人抓我。所有的鸡都一样,所有的人也一样。所以,我觉得有点无聊。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会幸福。我会听出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让我躲在地下,你的脚步声会让我像音乐一样走出山洞。另外,看!你看见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没用。我对麦田漠不关心。这真令人失望。但是你有金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那就太好了。小麦是金黄色的,它会让我想起你,我甚至喜欢风吹麦浪的声音。”
“再见。”小王子说。
“再见。”狐狸说:“嗯,这是我的秘密。很简单:只能用心看,不能用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