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几年前就读过《小王子》这本书,是一个中篇童话,是圣人·埃克苏佩里的作品。·德·圣·埃克苏佩里是法国著名的飞行员和作家。他与战友亨利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吉约梅和其他人开通了从非洲到拉丁美洲的国际航线。1944年7月31日,当他执行侦察任务时,他消失在地中海上空,再也没有回来。
飞行结束后,圣埃克絮佩里写了很多作品,记录了他在星群中发现的真相。《小王子》是他众多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一部。这本不到5万字的小书于1943年在美国出版,很快就成名了,后来被拍成同名电影。在作者的祖国法国,这本书已经卖了400多万册,可以和著名的雨果、加缪等人相比。即使在中国世界,至少有五种不同的译本。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我已经很久没这么感动了!小王子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令我惊讶的是,如果我再读几遍,我仍然可以恢复心情,带来不同的感觉。 为什么一本小书如此受欢迎?
《小王子》是一个诗意的童话故事。它的精致和简单,深刻和简单,以及从内容到形式的几乎完美,使它看起来像一块自然的玉。
《小王子》是童话。虽然这是一朵骄傲、反复无常、脆弱的玫瑰,一朵玫瑰和世界上所有的玫瑰一样,但小王子在离开前仍然为她做了一切,在离开时,在离开后,甚至像玫瑰一样自负,面对残酷的分离,仍然明白真相,不要那么不情愿,因为决定离开,现在离开!玫瑰让我爱的人自由。旅行了一段时间后,小王子发现那时候我太年轻了,不知道怎么爱。……年轻人对爱情一无所知,只能用害羞来掩饰和表达,甚至无缘无故地怨恨和厌恶。当他们发现这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爱时,年轻的爱已经悄然消失;就像小王子离开玫瑰后,在五千朵玫瑰丛中,赫然发现,在他的星球上天真傲慢的玫瑰在他心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的时间和爱,它是珍贵的,不仅是责任,也是心中不情愿的牵系。
《小王子》是一个友谊童话。有了期待、联想、共存和记忆,即使有流泪的危险,看到麦田的颜色也不会感到孤独。这是商店买不到的东西。即使你看着天空中的星星,你也会像铃铛一样轻轻地在心里摇曳,发出只有你知道的笑声;驯养狐狸,用心养育彼此的关系。我相信,即使是限制和泪水,它仍然是最大的礼物!
《小王子》是一个精神童话。一个人只能用心看到真实而重要的东西,肉眼看不到。上帝给人类最大的奇迹不仅仅是一双清澈的眼睛,而是一颗千变万化、敏锐而纤细的心!从前,它被我们遗忘了。
我最喜欢的《小王子》是从孩子的角度看世界,但从不用孩子的智商来做事,所以它充满了类似书籍所缺乏的真正浪漫。小王子是我见过的最不快乐的童话英雄,但也是最情感、最迷人的小事,因为他的渴望和悲伤,有一层非常沉重的非儿童,质疑自由和灵魂的暗淡气息,这种气息和小王子难以形容的气质悲伤,使他远远超过一般童话怀疑平面英雄,并使这本书超越了童话的水平,成为一种成人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