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听了梁老师的一节音乐督导课,梁老师用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上的课,学生的精彩表现让我非常意外。这班学生我曾经教过他们一、二年级两年,班里有一些男孩子特别调皮,记得一年级时,有一天学校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当时邀请了大约十位家长来学校听课,那天梁老师也上了一节音乐课,那一节课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有几个男孩特别调皮,孔班朔一节课都在那里自言自语,一句歌都不唱,李家旗和林文轩连人带桌子和凳子哐当一下摔在地上,其他学生都哄堂大笑,连听课家长也忍不住悄悄笑。但是今天这节课,我看到这些学生在听课习惯上有了特别大的进步,一节课也不需要梁老师专门维持课堂纪律,但是学生唱歌、学习乐理知识、互相评论,积极参与到课堂中。这节课非常成功。
很多高中和大学的老师都不敢相信小学的老师是怎样能管得住全班50多个孩子的,他们都非常佩服小学老师。是的,我们小学老师上课,不是单纯的讲授知识,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调控课堂纪律,要精心备课,精心设计课堂,让学生喜欢学习。
低年级的老师尤其辛苦,小孩子太小,在课堂上比较随意,很多学生注意力坚持时间短,学一会就想玩,想说话,有一些学生干脆一节课几乎什么都学不会。所以我们低年级的老师更需要使自己的课堂精彩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听课、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