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就是一个万里长梦,那些我们走过的路,做过的事,一滴滴,一片片,相遇相汇,慢慢的,就组成了我们这戏剧化的一生。初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是迷茫的,朦胧中跟着先生的脚步进入了梦境,细细品嚼才发现了那藏在梦境后真挚又残忍的现实。
刚踏上古驿道,我在朦胧中看着杨老一程一程的送些钱老先生,他就静静的坐在那条“船”上,淡淡的看着母女俩,恬然知趣。后来阿媛病了,杨绛先生就只得自己寻这古驿道,淅淅沥沥的走着,拉成了一个万里长梦。这梦里有着病房里的阿媛,有着“船”上的钱先生,亦真亦幻,似梦似假,感情在场景的不断切换中变得越发浓重,现实也变得越来越残酷。杨绛先生在驿道上兜兜转转,在梦境与现实中变换,一边是在白天寻找飘忽不定的钱钟书以短暂的相见,一边是在晚上做梦去见钱媛看她的生活,最后阿媛走了,钱老先生也走了,这万里长梦也刹的结束了,我们仨就这样失散了。
读完第二部分,我全然成了个泪人儿,只为杨绛先生的无助而心酸,而杨绛先生却又用了淡然的文笔,为我展现了一副新的天地。1935年,杨绛先生与钱先生结婚,同年便一同奔赴英国,法国深造,而这留学的一段时光,在杨绛先生与我与大多数人看来都是最为幸福的,后来阿媛出生,两个人的陪伴变成了三个人的温暖,杨绛先生用那细腻的文笔记录着生活中的满满缺缺。比较来说,那段时间的日子还算艰辛,而这一家人就这么苦中作乐,慢悠悠的书写时光。算来杨绛先生一家人,坎坎坷坷遍地丛生,而他们却总是从满地鸡毛的生活里挑出珍珠,从不中断乐观和积极。
“因为我们在一起,随处都能探索到新奇的事。”“我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细想来,再看看身边的一切烦恼,仿佛都随着热情烟消云散了,人生在世无非两件大事,生与死,而这两件事又是富贵在天天注定,不放看的开一点,像杨绛先生一家一样,乐观的面对,只偶尔思念,生活不就是把泪和汗水用热爱熬成汤,浇灌干涸又贫瘠的现实中吗。对于我们谢谢普通人来说,我们吃过的亏,收获的累都会变成光,照亮前方的路。
人生就是一个万里长梦,我们现在耿耿于怀得某件事,在老时回忆起来,可能就藏在记忆里某个不起眼的地方落灰,转瞬即逝。
与其到梦醒了才后悔,不如乐观点面对这个世界,毕竟这场梦的导演,一直都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