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5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著名的诗人杜甫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意思是:书读多了,下笔的时候就像有神在帮助一样,这句话我深有体会。
我特别喜欢读书,我的宗旨是:多读书、读好书、读透书,在我读过的书中,《傅雷家书》给我的感触最深,这本书写的是一位慈祥的父亲,给出国留学的儿子写的家书,全书通俗易懂,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关心、思念以及父爱。
正所谓父爱都藏在每一个细节中,这本书充分体现了出来,如:一个人的思想不动笔就不在会有系统,日子久了,也就放过去了,甚至于忘了,岂不可惜,就为这个缘故,我常常逼你多写信,这也是很重要的:理性认识的训练。我屡次要你生活正规化,学习规范化,不正规如何能持久?不持久如何能有成绩?如何能巩固已有的成绩?而且作品的了解与掌握,就需要长期的慢慢消化、咀嚼、吸收…
在信中,傅雷常以自己的经历为例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爱子之情溢于言表。
著名的文学家施蛰曾对这本书这么评价过:他的家教如此之严,望子成龙的心情如此之热烈,他要把他的儿子塑造成他的理想的人物,这种家庭教育是相当危险的,没有几个人能成功,然而傅雷成功了。
这本书作者通过书信的方式对儿子的生活和艺术悉心的指导,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循循善诱,感情真挚,父爱流淌在文字背后,深沉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