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9
我感恩有你——《傅雷家书》。在你那无声的悄然诉说里,我茁壮成长。
封封家书,传达的不只是技巧与礼节,更是深沉的父爱。“但若你缺少勇气的时候,尽管来信告诉我,我可以替你打气。倘若你心绪不好,也老老实实和我谈谈,我可以安慰安慰你,代你解决一些或大或小的烦恼。”我万分感动于傅雷先生对子女的关爱。读着《傅雷家书》,我想到了你——我的父亲。
窗外,如浓墨般黑漆;窗内,如白昼般明亮。我正为数学题而烦恼,笔尖在纸上渲染着墨迹,然后再草草划掉,反复几次依旧如此。我懊恼地摇了摇头。“吱呀—”门悄然而开,父亲来到我的身旁,默默坐下静观,然后对我说:“要静下心来,细心、耐心!”此时我想起傅雷先生曾对傅聪说:“你在考虑这许多细节的时候,必须心平气和,精神上很镇静,切勿烦躁,也切勿焦急。”我冷静,再冷静,执起笔开始再一次地验算,终于,柳暗花明!我欣喜地望向父亲,带着些许自豪。父亲的嘴角微微上翘:“凡事都要细心、静心、耐心,就一定能成功的!”白炽灯静立于桌上,散发着温暖柔和的光。
舞台上,所有灯光汇聚一处,台下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嘈杂喧嚷。我紧握竹笛的手愈发冰凉,紧张地不停颤抖。蓦然,一只温热的手掌轻抚我背,雄厚的男音在耳边响起:“不必紧张!练习了那么多次了,就当再来一遍吧!你是在享受它,并不是演奏它。”抬头,我对上父亲深沉的目光。“看谱的时候不妨多哼,弹的时候尽量少哼,尤其在后来,一个曲子相当熟的时候只宜于‘默唱’,暗中在脑筋里哼。”傅雷对即将上台演奏的傅聪也是这么说的。我想,听傅雷先生的,听父亲的,我肯定可以的!心中的紧张如冰融化。走上台,举起竹笛,深呼吸,我开始用不一样的方式,诉说着故事。人群里安静无扰,唯有音符在大厅上方环绕飞旋,深沉而美妙。
《傅雷家书》,感恩有你,谢谢你教会我待人处事的道理,更明白父爱竟如此深沉温暖!父亲啊,感恩有你,让我在人生的旅途中,勇敢踏出每一步,因为那每一步中,都填满着你深沉温暖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