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10
第一次读《傅雷家书》,是三十年前,那时我刚上初一,囫囵吞枣看完,心里满是羡慕。羡慕傅聪,他有一个艺术家父亲——傅雷,这位伟大的父亲不但能给他艺术上的指导,而且在生活上处处关心,大到恋爱,小到生病。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从每一封信中呼之欲出。羡慕之余,黯然神伤,我的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他整天忙于自己的教学工作,平日里我们的交流几乎为零,他未曾和颜悦色同我说过一句话,更别说给我写信了,而傅雷一共给儿子写了125封信,封封“亲爱的孩子”让我心生向往,何时父亲也能这样称呼我啊?
第二次读《傅雷家书》,此时的我已为人父多年,儿子昊轩的身高紧逼。我们曾并肩打球,对战俯卧撑,父子俩击掌大笑。也曾因为成绩高声呵斥,怒目而视,叛逆的他眼里有火,却一言不发,万般无奈之下想给他写一封信,提笔却无从下手,千言万语,无从说起。同为人父,傅雷潇洒万言,句句真情。而我,竟和我的父亲一样——一封家书,千年难出!倒是傅雷的自省深深触动了我:我的教育不是没有缺点的,尤其所用的方式过于严厉,过于偏激。细思:我何尝不是一个同样严厉而偏激的父亲?我又何曾向儿子表达过我的爱?又何曾称呼过他为“亲爱的孩子”?
都说父爱如山,是深沉的,时过多年,回想父亲与我种种:他不善表达,却在我高中阶段迷乱之时,决然把我送进军营历练;在昊轩小学阶段,他风雨无阻接送了六年……父亲被哮喘折磨多年,几次在鬼门关门口徘徊,最后一次把瘦骨嶙峋的他从轮椅抱上病床时,眼里无泪,心里有伤。父亲走后,每每酒尽,推开他住过的房门,哀伤便排山倒海袭来,控制不住如婴儿般号啕大哭。
有些爱,来不及说出口。
生死两茫茫,自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