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11
读这本《傅雷家书》中,我看到了傅雷夫妇对儿子孜孜不倦的教导,同时我仿佛感受到了自己的父母正在与我交流,不时地提醒我、鼓励我、教导我……
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傅雷一家人的优秀,无论是在艺术上的造诣,还是对国家民族的荣辱感,对人格尊严的的高度要求,这些都从书中字里行间体现了出来。
这是在上世纪前期的中国,当时我国国力不足,一时不能满足学生的高效学习,但是傅雷却适时地为国人翻译了很多的世界名著,在艺术上也体现很深的造诣。傅雷的长子傅聪,弹了一手好钢琴,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奖,并努力钻研多种语言……这需要多强的毅力才能实现呀!我得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傅雷对儿子的爱,他与儿子的书信往来一直不断,每一封都体现了傅雷对儿子的牵挂,他的每一封家书都十分认真地完成,毫无草草了事的意思,这使我看到了傅雷成熟稳重的一面,也看到了傅雷对儿子深深的爱。
傅雷在这些家书中强调了一些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中的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傅雷对儿子的日常行为十分看重,如傅雷在家书中说“你车上的信十分有趣,可见只要有实情、实事,不会写不出好信”,爸爸经常告诉我写文章要透露出真情实感,老师也强调写实,我突然觉得他们就在我的面前
这世界上的感情不局限于那信中,全世界的父亲都是这样。在我的生活中,我的父亲在细致的呵护着我的生活。就像那时我考试失利,他就对我说:“孩子,不要怕我门要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不论那困难有多强大。我相信你,因为你可是我的孩子啊!”他还在我学习过程积极的帮助我。他教育我,让我更加坚定的在学习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我知道他总是和我并肩前行,这样我的心里总会多了那种令你安下心来的保护感陪我渐行渐远……是他让我挺起胸膛大踏步的向前走,绽放出最灿烂的自己。
用心诠释什么是父爱,用文字诠释父爱,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如此父爱,但是我想他说出了世上所有父亲想说却又埋藏在心里的那份浓浓的真爱。
父爱就是一本书,值得你一辈子用心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