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看《白鹿原》,结果拿到手上其实并没有一口气看完,中间断断续续不过是翻几页,然后放到一边,就这样漫不经心的,竟然也看了有三分之一。
当我看到看到田小娥死的时候,后面已经没有想看下去的欲望了。之后便是匆匆的一眼一页,囫囵吞枣翻
完了整部书。其实之前在翻评论的时候,忘记是剧评还是书评了,有人说:长工还是干不过老板的儿子。深以为然。但整部剧中,我印象最深的只有两个人:田小娥和冷秋月。
田小娥不必多说,很多读者都把自己的感动和泪水奉献给了她。一个生活在封建时代的小脚女人,身边的人从来都没有把她当人看过,纵然有反抗的意识和欲望,但是却对抗不过命运。我看到有人讲,从她大胆引诱黑娃偷情的那一刻,她的身上就被悲剧色彩笼罩了。但我认为,她最大的错,是不该出生在那个年代。不知道从哪个朝代开始,对女性束缚的冰冷枷锁越来越沉重,如果说裹脚是对女性生理上的残害,那三纲五常、女德等就是心理上的迫害。田小娥在文章中是一个容器,一个丫鬟,一个时代牺牲品。
接着是冷秋月。在看到剧版的时候,我就对她感到深深的悲哀(书中一笔带过,着重笔墨在她被性欲支配随后疯了)。她是从传统思想中走出来的封建女性,和鹿兆鹏先进思想并不相容,又是父母订的娃娃亲,本质上就站在了鹿兆鹏的对面。她和田小娥其实是两个极端,小鹅是放纵,她是压抑。在那个时代,冷秋月无疑是最佳的结婚人选,她只想守着自己的丈夫生个大胖小子,然后给老人养老送终。如果鹿兆鹏没有收到新学的影响,也许他们会成为幸福的一对,冷秋月如愿做一位贤妻良母。剧中新婚之夜两人鸡同鸭讲,甚至鹿兆鹏回村里当校长的时候也有和她谈谈的希冀,但仍然得不到回响。在书中,她是被冷先生下了药的,至此走上人生的尽头。一朵花,还没绽放,就被掐死在了襁褓中。
就是这样两个可以称得上是相对立的女人却不约而同的走上绝路,沦为了时代的牺牲品。在现当代作家中,成为牺牲品的悲剧女性形象不在少数,例如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去深思女性悲剧命运的导火索究竟是什么呢?(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