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优秀3
在这个寒假里,我不仅玩的开心,还学了很多东西,看了许多书,看了这么多的书,打心眼里喜欢的,就属《城南旧事》了,这本书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现在是多么的幸福,这本书里主要讲了两个故事,但我最感动的要数第一篇了……
故事是这样发生的,在一个胡同里,有一个名字叫惠安馆的店,里面有个女人,他的丈夫去城里当官了,自己生下孩子,因为是在桂花飘香的时候生的,就取名叫小桂子,但小桂子刚生下来,脚刚落地,就被人发现小桂子的后颈上有一个指头那么大的青色的胎记,当时,家里人都说,把孩子扔了吧,他的父亲又不在,而且后颈上的青记,八成是在天上给阎罗王一戳戳下来的,那女的死活不同意,可谁知,他们那家人阴险的狠,在晚上,偷偷把小孩扔的远远的,第二天,那女的一醒来,得知自己的小孩被扔了,哭的死去活来。渐渐的,她把小桂子当成是空气了,竟老是一个人说傻话,就被同一个胡同里的人说成是疯子。其实他的孩子是被一对黑心肠的夫妇捡到了,可这对夫妇待他一点也不好,天天打他,还让小桂子挣钱,挣得钱不多或者没挣到,就狠心的打他,用鞭子抽他,每天都抽他,抽的皮开肉绽,鲜血直流。直到最后,也许是老天爷在帮这母子俩,母亲竟然找到了自己的孩子,真是老天有眼啊!最终,她与自己的孩子远走高飞了。 当我看完这个故事后,热泪盈眶,心里在想,小桂子真坚强,被打成这样,还是努力的挣钱,来给自己的养父养母,可能是想报答养父养母对他的救命之恩吧!如果换做是我,我才不稀罕什么救命之恩,也不会懂什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只会觉得这样的养父养母太残忍了,老是打人,如果这样,还不如当时不要把我捡回家,让我在外面自生自灭呢!但我从来没想过,如果他们不收留我,那么我要怎么样才能见到自己的亲生母亲呢! 冷静下来想想,我感慨万千,也顿时觉得我自己生活的地方,简直就是天堂,但我却不懂的珍惜,想尽办法的为难妈妈和爸爸,不过,妈妈说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接下来,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去孝顺父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