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优秀5
今天,当我再次翻开《城南旧事》,我的内心是凄凉的,但却又泛起一丝的温暖。
读着,读着,我渐渐走进了书中。在那个沉重、令人伤感的时代,有些值得被同情,应该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却被人们世俗的眼光所鄙夷。原本憨厚诚实的男子在不堪负荷的情况下屈服了,但却一个天真的小姑娘许下“我们去看海”的承诺;年仅13岁的英子,在生离死别之后,放下心中的悲伤,摆脱自身的童稚,努力学会承担,负起生活的重担……每个故事中总会令人感到悲伤,却又掺着丝温暖。
英子在爸爸离去的时候,至少记住了爸爸的一句话:“不要怕,无论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因为这句话,英子学会了坚强,她在爸爸离去时没有落下一滴眼泪;因为这句话,英子学会了忍耐,忍耐心中的伤痛。也因为这句话她知道了自己的责任有多么大。我觉得爸爸的离去,不是对英子的残忍,而是化成了养分,为英子的成长滋润灌溉。英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而我们呢?整天泡在蜜罐子里,一点也不去体谅父母,觉得父母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就比如我,有时竟为了一件小事就对父母大发脾气,现在想来,真是不应该。
合上《城南旧事》,心中早已是五味俱杂,《城南旧事》让我看到了最纯洁的灵魂,也让我明白了成长的意义——成长需要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