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优秀10
《城南旧事》一书主要讲述了作者小时候在北京城南时所发生的童年趣事。
作者的童年也是遇到了很多朋友,不过却带有几分悲剧色彩地与他们离别。最后,就连自己所敬爱的父亲也是如此……
在惠案馆中,英子认识了秀贞与妞儿,懂得了友情;在荒草园里,“厚嘴唇”再坏,了却令她感受到了善良……最后,与父亲的离别,更是让英子真正地长大,成为一个小大人了。
这一次次的离别,令小英子蜕变,成长。同时,也让我深刻地联想到了现在。
我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了,没过多久就要和我年的同学告别了,想想和自己同窗六年的好友分别,这是多么令人伤感的一件事啊!下课了,仿佛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都会随风而去,“彭”的一声炸裂开来,消失不见。一切都仿佛泡影。可是,我想要挽留住他们,即使时光一如既往地向前冲着。就算我心里明白,该来的总还是要来的。但是,自从我看了《城南旧事》这本书后,我猛然间顿悟了!离别,并不是一场可怕的结束;离别,是一个更为美丽的开始!过去的就让他过去了吧,化作薄雾也好,浮云也罢;我不管他是否被初阳蒸融,还是被清风吹散。我只知道,他们并不是真的没了。同学的情谊永远都在,在我的心中,在我们所有人的心中。这,是一场更美丽的开始!
所以,当你与他人离别之时,请不要哭泣,你应该笑着对他、他们说:“嗨,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