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优秀11
《城南旧事》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作者林海音那和极乐观的精神令我无比的钦佩!那么当你读完了这本书后,你也会像我一样喜欢上这本书的主人公——英子。
《城南旧事》是著名的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小影,是一部长篇小说。故事讲的是作者,也就是林海音(小名英子)在老北京小时候的故事。为我们呈现得是一个活灵活现、可爱的小姑娘。
书中的人物有许多,分别是:英子、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以及英子的爸爸妈妈、宋妈、妞儿和藏在草堆里的小偷......他们都被林海音那独具匠心的写作技巧被描述的有模有样,淋漓尽致,使我们置身其中。
每当我读到英子和惠安馆的疯女人玩时,我的心不由得为英子今后的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可当我往下读的时候,问号却不知不觉地从我的心里飞走了。因为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不是一位疯子,而是一位即慈祥又温和的母亲,尽管她十分想念她那被送人的女儿。当我读到这儿时,总是时不时的发出悲惨的声音。
《城南旧事》里叙述的故事有趣极了,有一段情节就令我久久不能忘记:英子通过自己的“智慧”得知妞儿就是秀贞被送给人的女儿时,她就想法设法把妞儿从“困苦”中解救出来,让妞儿认识自己的妈妈并回到拥有妈妈的世界里!
书中的最后一部分让我的心像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的。在英子12岁时最爱她的爸爸离开了她,因得了肺炎不幸去世,去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不幸的消息让小英子整天都沉浸在自己悲伤的日子里。可怜的小英子现在无比的脆弱,正当她在悲痛的深谷里无法自拔时,她亲爱的奶奶也相继离开了她。爸爸、奶奶都离开了她,原本好好的一个家,现在却成了......哎!
......
《城南旧事》运用了多种多样的修辞手法,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小英子“做事”时的天真、聪明、有爱心以及她的执着和认真。
对,我该从现在开始,珍惜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一起待的每一天,让我们在快乐的日子里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