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优秀13
也许,童年是我们最初记忆的开始,也是梦的符号。那些饱经沧桑的人们,静坐常思的也就是那陈旧的童年记忆。回想时,不会像做梦那样不真实,但却又像是真实里的梦……城南旧事,是一把赋予心灵的密码锁,等着回忆线索的逐一解开,本应是梦的戏剧,它们都演化成一个个朴实的文字。读《城南旧事》的时候,我也渐渐走近了书中。“看着”英子在城南度过的美好童年,但最终却带着世间的疑惑走出了属于她的最初记忆:缓缓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冬阳下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可以说这些“最初记忆”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筑成的,但终了,他们也都是在岁月的步影中消失的。童年美梦,顿然破碎。可以说,童年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每一个人,人生中的一段华美的章节。相比之下,我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而英子的童年却是极富有戏剧化的,可上演在我的眼中时,却又是那样恬静淡泊、朴实温馨。
当英子知道妞儿就是疯女人秀贞的女儿时,为了帮她们母女相逢,当了自己的生日礼物——钻石表和妈妈的金手镯,给他们做盘缠去找思康叔(秀贞的亲戚)。此刻,我不禁为英子而感到骄傲,一个六岁的孩子竟懂得友谊,懂得爱,这大概是一种来自生活的力量鼓舞着她在成长吧!读着读着,我的时而心惊肉跳,时而轻松自在。我觉得很奇怪:秀贞是疯女人,难道英子不害怕吗?但一直到最后,我才明白;她的童年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她拥有一颗纯洁的心灵,正是她有了这颗心,她的童年才因而幸福。体现出她的快乐是那样的真实、不折不扣。
而在世间上的快乐,不过只是那些空虚的金钱和利益。就因此,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英子的思想就像金子一样闪光,玛瑙一样剔透,珍珠一样璀璨,水晶一样透明。也许,有的人的童年是穷苦的,但其实也是富有的,这样认为的人可以是贫穷的农民、高贵的公爵、无知的少年,也可以是有钱的富人、文化低的工人。那是因为童年的最终教导意义,是心灵上美的体现,也就成为了你跨越少年步入青年,所而学习到的一种美德。之所以,我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本书,是因为我想让你们与我一起感叹那美好的童年,给予我们的不再是昨天的无知,而是今天的懂事。我已经六年级了,现在的我,早已悬在走出童年的边缘。也很快,我即将告别我人生中,那段最纯洁的篇章,踏上我该走的那条路,以及告别我那曾经拥有的天真的心灵……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童年不都是这样从年幼的无知而转变的吗?是呀,童年,以及在童年拥有的纯洁心灵,在这条路的尽头,消逝……这本《城南旧事》就像夏浪里的一缕清风,让我知道别错过童年,哪怕只有那么一分钟。花儿谢了还会开,太阳下山明天还会爬上来,我的童年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这首《童年》将在我的心中永远吟唱,永远流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