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优秀15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一首歌是离别之际,不与故人依依相别的悲伤心情。《城南旧事》中的小英子就是体验了种种的分别,小英子与胡同里惠安会馆里的疯子秀贞与在油盐店里结识的小朋友妞儿、藏在草丛中的小偷、北大学生和兰姨娘、女佣宋妈、过早离开人世的父亲,小说中的人物一个接一个的离开了小英子,小英子体会到了人间的分离与痛苦,也表现了她们心灵的桎梏和命运的悲剧。
《城南旧事》是一部系列小说集,也是一部自传体小说,总共包括了五个短篇小说和后记《冬阳·童年·骆驼队》,五个短篇小说和后记是独立的故事,各有各自的主要人物,小说中以第一人称叙述观点写成。通过小英子童稚的双眼,本书向世人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但是它向世人道尽了人世复杂的情感。
在小英子的眼中,胡同里惠安会馆里的疯子秀贞是可怜的、可爱的女人,是一个寻找自己丈夫和自己亲生孩子的悲惨女人,并不是大人们眼中所谓疯子。藏在草丛中的小偷为了坑自己弟弟上学无可奈何走向偷窃的这一条路,在小英子眼中,藏在草丛中的小偷是一个爱自己弟弟、善良的人。北大学生和兰姨娘是一对青年男女,兰姨娘是从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头身边逃出来,北大学生是德先叔,在小英子的眼中,兰姨娘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北大学生德先是一个善良、有想法、干革命的人。宋妈是林家的女佣,为了生活,不惜抛弃自己的儿女、家庭,来到小英子家做女佣,还要赚钱养活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在小英子眼中,宋妈是一个厚道、善良、朴实、能干的坚强女人。小英子的爸爸在小英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了许多关爱,同时,他也给小英子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让小英子学会了如何严格要求自己,学会了如何负责任,学会了坚强,在小英子的眼中,爸爸是一个关爱家人、勇于承担责任、有安全感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些人物虽然离小英子而去,但小英子眼中,他们始终没有离开,他们永远陪伴在自己身边,永远都不会离去。
小英子也感受到了命运的悲剧、别离的无奈、人生的无常。
尽管每一次的离别都很痛苦,但也给予了小英子坚强、勇敢,虽然小英子身边的人一个接一个的离开,但是在小英子眼中,他们虽然不在了,但他们的形象永远记在心中。
《城南旧事》浓浓的离愁别绪和对祖国故土的思念之情自然而然的牵引读者的强烈情感。我们都是最平凡的人,我们做的事都是最平凡的事,但我们却发屈出了人性的美和人情的美。离别只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