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星期,我看了一套书,叫《笑猫日记》。我看的这本书是说一只会小的猫:笑猫,在寻找它?心爱的猫:虎皮猫的一个故事。
这一系列书中是围绕笑猫这一形象展开情节的。笑猫是马小跳的表妹杜真子的宠物,一只男猫。但这是一只善于用笑来表达心情的猫,一只有思想的猫,一只喜欢观察人、也能听懂人说的话的不平凡的猫。书中透过笑猫与其他猫们、狗们、小动物们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反映的就是我们的社会现实。
如《塔顶上的猫》,因为嫉妒塔顶上虎皮猫的成功,众猫使尽了坏招:“我们上不去,别的猫也休想上去!就算有谁上去了,我们也要把他灭掉!”嫉妒产生的摩擦甚至仇恨,实在令人心悸。但塔顶上那只高贵的、优雅的虎皮猫,在疗救好自己的伤痛以后却悄然地离开了塔顶,表现出了超然物外的极大宽容。
再看看《那个黑色的下午》这本书,我会随着故事情节时而笑时而哭,会为了笑猫他们的命运担忧。太感人了,我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的。它告诉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也牢牢记住了笑猫常说的那句:无论你们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们,手拉着手,生死不离……
读完这套书我明白了: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像笑猫那样,勇往直前不退缩,只有努力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让我懂得人与人之间要以诚相待,以心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