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看了《水浒传》的几十个章回。看原著的时候,因为是半古文的,稍有些吃力,但故事的精彩总吸引着我接着往下看,因此看的速度一直很快。
小说着重描写了北宋末年,奸佞当道、民不聊生的黑暗社会。通过对一百零八个好汉的个人经历的描写,展示了当时不同阶层的人们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从觉醒到反抗的斗争过程。一百零八个好汉,他们的性格迥异,令人能清晰地分辨出来。书中有几个人物令我印象深刻。
一个是“小旋风”柴进。他爱结识天下好汉,无论什么身份,他都会热情招待,林冲、宋江、武松等都受到过他的帮助。尽管他出身高贵,但他与众英雄惺惺相惜,同时也鄙夷那些以强欺弱、唯利是图的小人,是个性情中人。我觉得他是梁山泊好汉聚集起来的关键,我十分喜欢他豪爽的性格。
还有一个便是“黑旋风”李逵。他性格火爆,往往做事不分青红皂白就动手,还经常赌博,因此令很多人对他唯恐避之而不及。不过有些时候,直爽的性子反而更好一些,没有什么隐瞒。在书中他就是一个喜剧人物,蛮横的可爱。有他出现的地方,总是令人心中一乐,令小说一下子便有了活跃的气氛。李逵一心一意的追随宋江,我觉得是因为只有宋江什么事都顺着他,也不责罚他。他对宋江的依恋,就像弟弟对哥哥的依恋。或许只有宋江,才能让他找到一种归属感。
“豹子头”林冲也是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他的忍耐性极其得强。记得在第七回中他的妻子被人在光天化日下调戏,他怒气冲冲的过去,结果发现是高衙内,怕得罪后会吃官司,顿时“先自手软了”,敢怒不敢言。当后来鲁智深要帮他,他却一味的阻止鲁智深。但鲁智深说的话却和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鲁智深说“你却怕他本官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一个忍辱怕事,而另一个却仗义不平。刚读这本小说时,林冲的懦弱令我反感。他的弱点一开头便表现了出来。但当陆虞侯背叛他时,他生平最看重的讲义气致使他丢下了懦弱,拿着刀子要去杀陆虞侯,从这里,我感受到了他在逐渐变得坚强,变得勇敢。后来被他救过一命的李小二冒着生命危险告诉他高俅等人要杀他,这里又是可以充分体现出林冲的仗义,如若他平时不愿意帮助他人,又怎么会有人情愿冒着生命危险来救他呢?我对林冲的印象逐渐开始转变。林冲也便是在这许多的经历后逐渐开始转变。他的善良在当差点被陆虞侯等人放火烧死在草料场时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他杀了陆虞侯等人,然后造反上山。他从软弱到坚强,从屈辱到反抗。他的官职、家庭的失去,让读者看到了林冲性格的巨大转变。他逐渐的变得越来越勇敢,就像是经过了一次蜕变。这也是我记住他的原因。
《水浒传》这本书中的“忠义”尤其突出,林冲的妻子对林冲的忠,李逵对宋江的忠,宋江对朝廷的忠……而“义”更加重要。“义”在这部作品中引出了许多精彩的故事,好汉们为朋友赴汤蹈火、为百姓们除暴安良都是“义”也正是因为“义”,最终一百零八个好汉聚集在了一起。
《水浒传》写出了一百零八个好汉的不同性格,不同的人生,却有着一样的目标:为国杀敌,令天下太平。《水浒传》是本值得一看的小说,同时,它也有着丰富的内涵。或许这也是它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