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怀着孩子般纯真的心,花了一生的光阴来观察和研究虫子;是谁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呈现出了一个美妙的昆虫世界;是谁给世界留下了一部昆虫的科学著作?他就是达尔文盛赞的无与伦比的观察家———法布尔。
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妙、神秘、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里。让我知道了在这个世界里有那么多的奥秘:迷宫蛛的网像迷宫,昆虫掉进去就“走”不出来了;挖了四年土,才能换上新装,长出翅膀的蝉宝宝对自己唱的歌是完全听不见的;从出生到死亡,一辈子都放着亮光,永远让自己生活在光明的萤火虫。这些小生灵在法布尔的笔下表现得活灵活现,充满了灵性,会唱歌,会跳舞,有欢喜,有悲哀。。。。。。
在法布尔的笔下,昆虫世界和我们生活的世界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忠心耿耿的门卫奶奶———斑纹蜂。三个月前,它们还是年轻的时候,为了养育儿女们辛勤地工作着,要建筑家园,要采集食物,要保护儿女,每天都要干得筋疲力尽,直到儿女们熟睡后,才能得以休息。等它们年纪大了,不能再外出劳作时,它们仍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用它们微博的余力继续发挥余热,衷心耿耿地守卫着家园。每当有“不速之客”入侵时,“门卫奶奶”就会英勇地与那些“不速之客”战斗,直到把它们赶走为止。
我被斑纹蜂对家庭的付出,对家人无私的爱所感动。在它年轻时为了家庭奔波奋斗着,在它老了以后,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守卫自己的家。我们人类的许多母亲不就是如此吗?为了儿女们操劳一辈子,老了以后还要为家庭继续发挥余热。只要家庭有需要,就一直服务着自己的家人,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
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昆虫的生活习惯,增长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让我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这些可爱的昆虫,更让我知道每一种昆虫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让我懂得尊重每一个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