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同于战争时那些命运悲惨的人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出生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出生在一个充斥着高科技的时代,智能手机、极速跑车层出不穷,举目四望,随处可见的是见怪不怪的低头族,人们习惯于盯着手机,却忘记了用心观察我们身边那些不易觉察的美好。
当人们在水泥铸就的办公室里翻阅着百般无聊的文件时,《昆虫记》里的虫虫们却将我带入了另一个奇妙的世界,那里正上演着一幕幕有趣的故事。在一条林荫小道中,有一些穿着“礼服”的壁蜂,它们不停地将花粉运到芦苇杆上。另一边是一些胡蜂,还有长须胡蜂,它们不停地嗡嗡地飞来飞去,无论飞到哪里,别的动物都纷纷远离它们。不远处还有一些卷心菜粉蝶在翩翩起舞,一点也不同于那些“凶神恶煞”的蜂子们,它们体态轻盈,忽高忽低,像是在跳芭蕾,与它们的衣服非常相称。它们通体白色,只是在翅膀上点缀着几个小白点,在空中舞蹈时格外起眼。
但是在昆虫界中,除了这些和平美丽、活泼可爱的小昆虫,还有一些十分可恶的寄生虫,专门打破别的昆虫美好的梦想。有一种寄生虫,它们将自己的卵通过一根针放到别的昆虫的卵旁边,等到自己的卵孵化后,就会把原本属于这里的主人的卵吃掉,手法十分高超,不留一丝痕迹。另一种昆虫更加毒辣,直接潜入到别的昆虫家中,将主人吃掉,然后将自己的卵产在原主人家中,自己则啃食着不属于自己的食物,并丝毫不感到歉意。但是它们绝不会牺牲自己的同类来养活自己,相对其他牺牲自己同类来养活自己的昆虫和我们人类来说,它们已经是相当高尚了。
我们并不应该过分去指责这些昆虫,我们没有这个资格,它们不过是为了养活自己的后代,与其他动物用毛毛虫或甲虫去喂养自己的后代是一样的。如果这样就算盗贼的话,那我们人类就是罪行累累的混蛋了。我们喝的牛奶、吃的牛肉,比起掠夺蜂类的幼虫可恨的多,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生存并延续后代,昆虫不也是一样的吗?
合上书,一只只昆虫在我脑海中浮现,我迫不及待想要学着法布尔这位伟大的昆虫学家去观察昆虫,想去看看这些一直被人类所忽视的可爱生灵。我打开门,向一条绿荫小道走去,在绿色的背景中,我看到一群舞者在翩翩起舞,走近一点,再走近一点,哦,它们真美丽。
用心去发现身边的美,尤其是那些细小的美,你会收获很多。
——《昆虫记》的确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