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一本流传千古的传世佳作,它融入了作者毕生的心血,它用生动的语言,幽默地叙述,将昆虫们描绘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昆虫记」这本书十分让我着迷。在作者的笔下,金步甲象一位凶恶至极的屠夫,它们什么都能吃唯独河里的鱼儿;螳螂好似向上帝祈祷的修女,它的前抓就象手臂一样伸向天空,活脱脱一副祈祷的样子,还有昆虫界著名的预言家一天牛幼虫…「昆虫记」虽然只讲了作者是怎样观察的,它也在督促我们去观察,告诉我们怎样去观察,就像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仔细地观擦和实验并将它记录下来,昆虫虽然令人恶心,又含有一些毒素,但是如果你仔细地去关擦这些小生灵,便会发现其实它们并不那么惹人讨厌,相反还有许多可爱之处。
「昆虫记」也给人带来一种真实感,作者将昆虫们的本能、习性、劳动、婚姻、繁衍和死亡一一用文字细细地表达出,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本书也表达了作者法布尔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和对昆虫世界的赞美之情。以前,昆虫的世界在我眼里是一个十分神秘的世界,但阅读了「昆虫记」后,昆虫在我心目中变得有趣多了,像螳螂呀!蜜蜂啦,蝉啦,以前我是不会去关察它们的,现在,「昆虫记」让我有观察的欲望,当我一看到小虫子时,就会大胆地蹲下来观察,毫不在乎别人说什么。
而我们的课本上「装满昆虫的衣袋」这篇课文写了法布尔小时候是一个十分调皮的孩子,正因为这样,激起了法布尔对小昆虫的兴趣,让他有了观察昆虫的欲望,所以才诞生了这部翔实的文学著作一「昆虫记」,正如加利略所说;一切结果都是从观察和实验中得来。
我十分叹服法布尔为大自然付出的精神,我们也应该要向法布尔学习,只要有恒心,只要相信自己,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奇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