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昆虫记》。它的作者是法布尔。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蝉,大孔雀蝶,白蝎,松毛虫,天牛等昆虫的生活习性,捕食方法和一些有趣的生理现象。
如果白蝎被围在一圈火炭中,它便会用蝎针刺自己,最后以自愿死亡来结束这失常状态。当把这只丧生了的白蝎放在一摊凉沙土上,一小时后,它又变得生机勃勃。萤火虫看似温和,可爱,但它却是个凶残的猎手我不禁赞叹:昆虫世界是多么奇妙啊!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华贵的大孔雀蝶,而是不起眼的一种小虫食尸虫。它们虽然以恶心的腐肉为食,它们却充当起大自然的清洁工,把尸体埋在地下,把腐臭化为乌有。
食尸虫让我想到马路边顶着严寒酷暑,辛勤工作的清洁工。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把整洁的环境留给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保护清新的地球作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