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读完了《三国演义》原著。今天,我就来与你说说这本书。
三国是一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时期。因古代一次黄巾起义而开始了一段三国斗争,曹操、孙权、刘备各占一方,经过了多次战争,魏国灭蜀,亡吴,最后晋主司马氏当上国主,三国纷争结束。
三国有三奇,可称三绝:诸葛亮一绝,关云长一绝,曹操一绝。说到诸葛亮,你一定想到了他的神机妙算。是啊,很多章回都讲到了他,如:诸葛亮三气周公瑾,诸葛亮大破魏兵等。他用自己的计法夺取了很多大好河山,这给了我一个启发:聪明可以帮助自己与国家。有一次,我奥数题不会,之后我就没去做了。可是,之后的考试又出了一道类似的题,我没做出来,几分就丢了。所以,我开始了聪明之旅。
关云长给我的启发是:勇敢可以抵挡心里的恐惧。从关云长斩华雄,关云长刮骨疗毒等故事中可以看出他的勇敢。很多将士都斩不了华雄,可关云长一去就把他斩了。关云长被毒箭射中,要刮开骨来,别人看了都躲得远去,他却若无其事地下着棋。一次,我要拔牙,很是害怕,可一想到关云长骨头都刮开了,我这有什么可怕的?于是我顺利拨完了牙,大家都夸我勇敢。
曹操则是个怕死的小人。一次战争,军士要捉曹操,前面的高喊:有胡子的是曹操!曹操听了,马上把胡子割了。军士又喊:穿红袍的是曹操!曹操又把红袍脱了。最后,军士拿他没办法,不再捉了。从中我悟得道理:做人不能胆小怕死。
诸葛亮的机智,关云长的勇敢与曹操的怕死,告诉了我道理与启示机智能帮助自己,勇敢是在挑战自己,不怕死是自己最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