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我在暑假就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当时也写了读后感,并做了读书卡,近期利用课余时间又读了一遍《三国演义》。再读让我加深了对《三国演义》这本书的理解和认识。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魏、蜀、吴三国纷争和兴衰的过程。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英雄人物。其中有足智多谋孔明、忠胆侠义的关羽、英雄过人的赵云、阴险狡诈的曹操等人物。小说描述了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有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等等,每个故事都非常动人,引人入迷,读后让人仿佛又回到那个年代。
在读三顾茅庐的故事中,刘备三次亲自邀请孔明出山,让我明白了只要你有学问,你就是住在深山也有人知道,只要你有学问,就会有人发现,所谓“有麝自然香”的道理;也让我明白对人要真诚、尊重别人才能换回别人对你的真心回报;同时让我感受到有学问、有知识的人在一个时代的重要性。从赤壁之战中,我们看到了孔明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周瑜火烧赤壁的英雄气概、非凡才能,曹操因为目空一切,骄傲自满所以造成了重大失败……故事情景描述非常动人,对人物刻画生动,特别是对人物内心变化的描写非常出色,《三国演义》的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中塑造了一系列鲜明而生动的人物形象,《三国演义》总共有一千一百九十一个人物,其中有名有姓的就有千人。其中有被毛宗岗称为“三绝”的诸葛亮、曹操和关云长。比如还有:“身尺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的诸葛瑾、“常胜将军”赵子龙……
《三国演义》的原名叫《三国志通俗演义》又叫《三国志演义》。它主要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故事,主要是以曹操、刘玄德和孙权为首的三个国家分别是魏国、蜀国和吴国三个不同的国家,但是都有相同的志向,能够统一天下。魏国、蜀国和吴国三国不同国家之间的政治和军事集团的矛盾、冲突和斗争为主要,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中的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之间尖锐而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和军事中大大小小的矛盾、冲突和斗争。
读了《三国演义》以后,让我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聪明才智、曹操的狡诈多疑、赵子龙的武艺高强和忠肝义胆的关云长。我们应该学习刘玄德的善良仁义、诸葛亮的谦虚谨慎的品格,不能学曹操的狡诈。
读完让我感受到了“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宏伟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