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这本《三国演义》,我忽然感悟到了桃源三结义的真挚,煮酒论英雄的豪迈,似乎还看到了三顾茅庐的真诚;草船借箭的机智,火烧赤壁的潇洒……三国,令我赞叹不已的三国!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有很多,其中,我最敬服的就是关羽和诸葛亮了,为什么他们值得我敬服呢?
关羽结识刘备、张飞,情如兄弟。关羽受曹操厚待却不忘本,许以立功报曹操后去追刘备。白马之战中,关羽策马刺河北名将于万众之中。关羽有勇有谋,视死如归,忠诚重义。
诸葛亮呢?受刘备三顾之礼,提出著名的《隆中对》,策动孙、刘联盟,于赤壁之战大破曹操,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
我认为,最遗憾的就是张飞了,一代豪杰毁于两个无名小卒之手,真是令人叹息!我觉得三国中最狡诈的是曹操,他疑心重重、阴险狡诈,但是他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从学过的《观沧海》中感受到他的雄心壮志也感悟到人生的真谛。
三国。不同的相貌,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阵营,相同的是,都令人难忘。每个章节,都在叙说着不同的故事,有忧伤、有惊喜、有豪情壮志……嬉笑怒骂各不同,但章章都在演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