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罗贯中笔下的《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我真是百看不厌。
故事起源于东汉末年的黄巾大起义,终于三国归晋,再现了群雄逐鹿、斗智斗勇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书中的:“三顾茅庐”、“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等生动感人的情节,真是深深地吸引了我。在书中我结实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肝义胆的关云长、狡诈多疑的曹操等典型人物,更是让我对《三国演义》这本书爱不释手。
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草船借箭》,这里主要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一心想除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便给他出了一个难题,让他在三天之内造完十万支箭,并让诸葛亮立了军令状。在第三天晚上,大雾弥漫,诸葛亮只用了二十只草船和一千只草把,不费吹灰力气,就收了曹操向他们射来的十万多支羽箭。周瑜十分佩服他,也更加妒忌他。
读完这个故事,我钦佩诸葛亮博大的胸襟。他明知道心胸狭窄的周瑜想害他,却还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了周瑜,让周瑜自叹不如。
诸葛亮他之所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预测天气。是因为他小时候勤奋好学,博览群书,也更得益于他在隆中隐居耕种的十年苦读。杜甫说:“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我要像诸葛亮一样好好学习。
《三国演义》这本书真是一把替我打开文学宝库大门的钥匙,更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位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