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四大古典名著,我认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三国演义》了,在作者罗贯中神奇而有魔力的笔下,又重现了三国时期战火纷飞的场景,让我这位小读者看得如醉如痴。
当我看到诸葛亮一次又一次为蜀国立了大功时,我实在激动了,对诸葛亮的卓越才华敬佩之极。“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空城计”等等,哪一个计谋不是令人世人惊叹?而最让我佩服的是他的“空城计”。由于前城意外失守,司马懿领十万大军进攻孔明,孔明身边只有一班文官,能抗击敌人的有五千人,其中贰仟伍佰人正奉命去异地执行任务,所以只有贰仟伍佰人可用。正当众人焦急万分,一筹莫展之时,孔明曰:“把城门大开,让20兵伪装成百姓,在城门内扫地,此刻,城门禁止进出,若有违抗者,斩之!”这时司马懿已兵临城下,见异情,便下令退军。司马懿次子司马昭曰:“孔明莫非无军,故作此态?父亲为何退兵?”司马懿曰:“孔明一生不曾弄险,做此态,必有埋伏,懂此?”
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料事如神,无人可及。他以巧计,用气势吓退了司马懿大军,因为他深知司马懿个性多疑,见此异状,必定不会冒险出兵,反而退兵,从而守住自城,化险为夷,赢得胜利。这是一枚险棋,但诸葛亮却巍然稳坐在城墙上焚香抚琴,心中有必胜的把握,此举除了诸葛亮无人敢用。
其实我们在面对自已不利的情况下,也要不退缩,不落荒而逃,而是开启智慧的大门,想出巧妙计策,应对眼前的困境,那么就会有一个让你满意的结果,就会化险为夷,反败为胜。
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跟孔明一样,利用计谋,取得胜利。那是一个星期五,我们正在体育课上进行五对五的精彩篮球赛,我们看到对方那个投篮高手,觉得夺冠无望,情绪低落。我略一思考,心生一计,我便对我们队中的队友说:“他们那儿有一个队员很强是事实,但其它的队员比不过我们的球艺,你去拦住他,让他没有投篮机会。”最后,我队以弱胜强,真是欣喜若狂。
用计谋,赢得胜利!这是人生的法则,这也是取胜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