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中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让我手不释卷,读来欲罢不能。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罗贯中所著的我国第一部章回体小说,描写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近拜年的历史风云,再现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为代表的“魏蜀吴”三国群逐鹿、三分天下的故事。在这本书中,许多英雄人物让我敬佩不已。刘备为了成就大业三顾茅庐,礼贤下士,求贤若渴;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重情重义,侠肝义胆;诸葛亮巧用“空城计”,足智多谋;曹操在“官渡之战”中以少胜多,始终有统天下的壮志雄心。
在众多故事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赤壁之战”。曹操统一北方以后,决定南下一统天下,他派出了八十万大军来作战。刘备派诸葛亮舌战群儒,与孙权联合抗曹,他们知道自己的大军不比曹军多,可他们还是英勇作战。周瑜利用曹军不习惯水战的弱点定下火攻之策,巧施苦肉计,派黄盖诈降。曹操听取庞统的建议,将战船连在一起。诸葛亮巧借东风,黄盖帅率军士点燃柴草在赤壁火烧敌船,大败曹军。这场战役中,诸葛亮和周瑜展现出的惊人智慧是多么值得我们去学习。
其实,在现实中,我们也同样需要智慧和勇气。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成为强者。去年我去宋城玩,一座铁链桥突然吸引了我的注意。看着在桥上开心地晃动的游人们,我也心痒难耐,禁不住上了桥。谁知我刚走了几步,桥晃动得“翩翩起舞”,吓得我赶紧跑回了爸爸妈妈身边。站在桥头我有点不甘心,难道真的过不去了?我心想,这只不过是一个胆量和技巧的问题。我注意观察在桥上开心地行走的游客们,逐渐悟出了技巧。于是,我壮着胆子再次走上桥,顺利地走过了桥,我的脸上露出了胜利者的笑容。对于我来说,也是成长中又一次成功的挑战。
一本好书就像一盏指路灯,读《三国演义》,我领略到了古典名著的精华。我要像英雄们那样,敢于战胜困难,挑战自我,做自己生命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