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完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三国演义》讲述了东汉末年至西晋初的一段漫长的历史。我读后眼前还浮现着一个个故事,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当我读到“孔明正焚香弹琴,笑容可掬,使司马懿撤军回城”时。我认识了诸葛亮的儒雅风格。这让我想起了我去年的一件事。一次与朋友玩,有一个朋友受伤了,腿上鲜血直流。大家有的叫大人;有的惊慌失措;有的哭……而我沉着冷静,想了一个办法。我说:“大家不用慌,先用一张纸止血,再拿白布包扎;最后,大家把她送到医院,不就行了?”大家听了,茅塞顿开,像拨开云雾见到了青天。大家有的拿白布;有的拿纸;包扎好后大家送她去了医院,医生清洗了伤口,敷上药,包扎好了伤口。以后,我们做事不要惊慌,沉着冷静想办法,什么事也会迎刃而解。
当我读到周瑜“为了东吴,诸葛亮必须离开这个世界”一句时。我怎么也想不通:人家诸葛亮又没惹怒你,而你却要杀他,这也太残忍了吧!做人不能向周瑜有嫉妒心,正巧,我的身边也有这么一件事:一次期末测验我的语文考了98。5分,是全班第一。郭子瑄一些朋友为我高兴,而李丞正很是不满,小声嘀咕:“她一定抄答案。”于是,没过几天,我在一堂数学课发言了几次,李丞正没有一次听我讲话。气的赵老师走了出去。李丞正还在背地里说我。杨老师知道后说:“嫉妒心是一条毁灭人类心灵的毒蛇,这样迟早有一天,它会吞了你的。”我不能像李丞正他们一样嫉妒他人,要学会多多向别人请教,使自己的知识充实。
《三国演义》告诫我们:天下不是争来的,而是人与人真诚互信得来的,只有大家和谐相处,真诚待人,世界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