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体》有感
我用相当长的时间,用kindle阅读了这三本书,对《三体》,我开始只当是科幻小说,想要随便翻翻,就走进了善恶是非、爱恨的物理殿堂。
作者刘慈欣用扎实的物理专业功底、丰盈的思想、超前的宇宙社会观点,以优美起伏的文字,像魔法一样,让读者体会到身处四维空间和三维空间的感受,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其对人物也描写得充盈生动。
《三体》讲述了一个漫长的时间故事,xx时期,大学生叶文杰目睹身为物理学家的父亲被红卫兵残暴打死,而母亲和妹妹还充当罪人的一员,这让叶文洁对亲情和爱情充满了绝望,又一次背叛后,她的心已如死灰一般,这时,她被带到了红岸,最终知道红岸惊人的存在意义:搜索外星文明,他对太阳发出了来自地球的第一声呼唤,被闯入茫茫宇宙。三体文明在生存艰难时接收到了这声呼唤,并且赶来。人类预计,将在四百年后到来,叶文浩在世界范围内组建了一个团体,一群对人类绝望的人在一起,为迎接三体人做着准备。因为人类的唯一优势—思维不透明,联合国指定了“面壁人”,可以无目的的动用地球上的一切资源。唯一出乎意料的人选,是一个来自中国的花花公子罗辑,只因为罗辑与叶文洁的一番对话,而知道了自己都会看出的秘密,于是三体人指明要杀他,罗辑发现了黑暗森林理论,并进入冬眠,等到醒来,自大的人类完全不可以抵抗,罗辑,用发送坐标威慑删了三体人,于是暂时太平。
这是前两部的内容,为第三部唯美壮丽的爱情,宽阔的四维空间,文明的轻易毁灭,自大、自以为是的母性做下了铺垫。
一场意外,云天明被心爱的程心将大脑送到三体人处,之前,她送了程心一颗星星,程心冬眠醒来后,自以为自己的母爱光辉,可以保人类平安,太平盛世中无知的人们也认为她是“圣母”,而三体人看出她意志不坚定,在她成为执剑人之后,立即进攻,程心没能做出那属于毁灭性的举动,错失了机会,三体人能对人类做出了残忍的举动,人类也自相残杀。
银河系人类的“万有引力号”做了程心未完成的事,三体人落荒而逃,云天明用一个童话给程心带去了三体人尖端科技的秘密,而愚蠢的人类命令违反法律研究光速飞船的韦德交出反物质子弹,当太阳被二维时,只有程心得以成功逃离,却又还错失和云天明的最后机会。而她从黑域走出时,是云天明送给了她一个宇宙。
三体也刻画了人性的丑陋面,自大、追求安逸,缺乏纪律、尊严,贪生怕死,但不得不承认,人类的确存在这样的劣根性,
人类成群跪拜于三体机器人,请求她告诉人类怎样规避黑暗森林的打击,把他奉为神明,这样的文明还有活着的必要吗?是的,是为了求取生存而毫无尊严,这正是人类文明的特征,没有集体意识,没有牺牲精神,没有气节,没有原则、自大,这正是地球文明。而支持三体人的那批精英,却像是有目标、有风度、有远见的战士。
如果有机会,我选择做叶文洁所做的事,我选择做罗辑,用漫漫长长的岁月,实现自我的蜕变。
是的,罗辑从头到尾120多年(冬眠以外)的经历,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从一个没有信仰,没有目标,得过且过的小青年,没有道德过高的原则,自暴自弃的普通人,到成为“面壁人”,又成为执剑人,在面对三体人员的白屏上过了几十年,又在海王星上的人类遗址上度过了余生,其中罗辑的改变,参悟,生生息息,是在思考中逐渐成长。
罗辑追求的只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生,在那个北欧的伊甸园,与爱人和孩子在一起的那一段时间,是罗辑追求到了,他以面壁者的身份做了许多可笑的事,找梦想生活的地方,找梦中情人,买名酒,用联合国的钱,这些荒唐的事,使我在读第二部时,不喜欢罗辑,可这何尝不是一种逃避?罗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只因为叶文杰一番看似无意的话,是叶文洁对人类的救赎,罗辑走上了不平凡的路,成为不平凡的人。
《三体》还可会在浩瀚的宇宙观上,宇宙里的文明间相互关系是其中最有极大的思考点,不仅仅只有文明之间的黑暗森林,还有文明内部的精神挑战,就像地球的三体组织,出于对人类的憎恨与绝望,而地球自然君子出现,对,存在的渴望,文明的侵占,文明的毁灭,是宇宙中太过自然的问题,这一段可以说是精华所在,充满了残酷,一个强大文明你没有权限的小小人物歌者,没有良好教育,甚至远离文明中心,在唱两首歌时,就可以毁灭三体文明和地球文明,那么毫不在意,连望远镜都懒得使用。
这就是文明之间的差距,远比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更惊人,而仓库,三体对人性的披露也十分到位,危难时自失自以为强大是自大,安于享乐而存,绝望时不择手段,盲目对恩人不存感激善变,人类各种嘴脸纷纷呈现,可谓到位,人类无法正确看待人的死亡,家族的死去,甚至许多人,根本没有文明的观念,更别提对文明毁灭的看法,更别提让这看法正确了。
三体也别具一番浪漫,《三体》如果抽离了只剩骨架,是一个绝美宏大的浪漫爱情故事,男生送给女生一颗星星,女生八人男生的大佬送入太空,男生给女生捎来一个童话是拯救人类的,是述说爱意的,女生,掉入光的牢笼,他们错过了漫长时间,星星灭了,男生送给女生和另一个男人一个宇宙,送了星星送宇宙,这是别具一格的言情故事,云天明真的是实现了—愿逐日月华照流君。
《三体》给我的感受不是科幻,不是科普,不是言情,而是将它们放入了更大的宇宙中,但是我佩服刘慈欣超人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