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读后感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花源由此进入。在一片纯粹的桃花林中,没有任何的障碍物,没有杂乱的植物,也没有斗艳的姿态。有的只是,一个“净”字。
这样的素净,恰好能为桃花源的出现埋下伏笔。渔人走到桃花林的尽头,就找到了一个洞口。渔人弃船而入,走完一段狭窄的小路后,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新世界中,没有战乱,没有灾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景色优美。其中的人们是为了躲避秦朝时期的战乱,才搬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村民们不知道有汉朝,更不必说魏晋两朝了。可令人倍感奇怪的是,他们的衣着与劳动方式竟然与外界没有丝毫不同。一个与世隔绝了几百年的地方,究竟是怎么知道外界的情况的呢?在这样一个隐秘的地方,老人和孩子却“怡然自乐”,没有任何怨声。这些可谓是《桃花源记》一文中的谜团。
文中有一句话十分令人匪夷所思,那就是村中人所说的:“不足为外人道也。”这样的一处世外桃源,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才会使得村民如此担忧,唯恐被外界所知呢?最终作者也没有告诉我们答案。
当渔人从这处世外桃源出来时,他并没有将村民的话听进去,而是将这一地方的情况报告给了太守。可无论是太守一行人,还是后来的刘子骥,都没有找到桃花源的入口。或许是桃花源中的村民在渔人进入后,就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威胁。他们认为外人的到来会对他们全村人不利,且他们知道,若再不做防御措施,他们很快就会暴露在世人眼前。因此,他们或许搬走了,搬到下一处无人之地;又或许利用“障眼法”,封闭了桃花源的入口。这一切,我们不得而知。
关于《桃花源记》的另一种说法,即桃花源这一地方,其实是人死后的世界——冥界。纵观全文,我们会发现,渔人在进入桃花源前看到的洞,据文中描述,其实是一个“小口”,有着隐秘的光亮。渔人靠捕鱼为生,这么多年来,为什么只有这一次望见了这个小洞呢?这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呢?当渔人进入桃花源时,必定看到了桃花与竹子这两种景物,且它们都处在最茂盛的时期。桃花在三月时最茂盛,但竹子在六月最茂盛。若要造成这样的景象,势必需要不同的海拔。也就是说,桃花源最好是山地地形,才能营造这两种植物的最佳生长状态。可是,据文中提到,桃花源中“土地平旷”,那就意味着,桃花源是平原地形的可能性最大。那么桃花源是如何做到这一奇特景象的呢?难道说,是其中的植物种类不同所造成的吗?但桃花源与世隔绝几百年,不可能去引进外界的植物新品种了。还有,为什么只有桃花源有这样的景色,而外界却见不到呢?也许说,是桃花源的时间与外界不同吗?时间在世界上是个奇迹,这种情况虽说很诡异且不真实,但也不应完全被否定。
渔夫在走出桃花源后,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太守。可最后的结果是,太守和随从并没有找到桃花源。而后来去寻找桃花源的刘子骥,也没有找到此地。等他归来不久,却因病而终。再也没有后人去寻找桃花源了,这个地方值得我们深思。为什么作者要设置这样一个结局呢?就算刘子骥去世后,后人也同样可以去寻找桃花源,可结果却是“后遂无问津者”。刘子骥真的只是简单的因病亡故吗?作者是否在暗示我们什么?刘子骥的死,会不会是村民的所作所为?因为外人会找到真相,所以被杀人灭口了?这是一种可能。回到文中,“未果”真的是“未果”吗?倘若当年刘子骥真的找到了桃花源,但一句“不足为外人道也”,令这位品行高洁的读书人,绝口不提找到此地的事实。而后再寻此地,却再无所获。从此心病缠身,抑郁而终。这同样也是一种可能。
《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或许只是作者陶渊明心中的理想乐土。但他体现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与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全文是作者心中的一种寄托,一种向往的愿望。同时,作者也留下了许多的疑问,等待我们去探索,给予了我们无尽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