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椰果益菌多:
读这本书时,脑海里不断的回忆童年的种种!
大学时候上过心理学的选修课,“一个人成年以后所展现的全部是他童年经历的总和”的说法被老师不断提及,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尤为重要。
父母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父母的情感问题、心理问题如果没有得到解决,则会留给孩子。书中提到一个12岁的女生总是离家出走,了解后得知她母亲因她外公的离世,一直无法走出阴影,有了轻生的念头,而她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用离家出走的方式使得母亲不得不在家等她归来!
读完有些心酸,懂事的小孩总是过早地承担原本不该属于他们的压力!
读完整本书也不知道该如何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始终觉得生小孩是一件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感谢送书!
本书将心理学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让读者更清晰知道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以及该如何帮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愿每一位小孩健康成长,每一位家长开心快乐!
林静:
用了五天时间阅读这本充满智慧的书,收获颇丰。
《读懂孩子》,其实不简单的是读懂孩子,也是读懂自己的家庭以及整个家族。
我们的家族过往、夫妻的相处模式、家庭的语言氛围,都在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孩子。当孩子心理出现问题或者言谈举止有“偏差”时,不能盲目说教,耐心和道理还不足以解决这些,更需要深层次的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剖析父母及家庭中隐藏的矛盾,解决了这些,孩子才能在安全轻松的氛围里健康快乐成长。不要低估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孩子为了在家庭中追求归属感,而盲目的追随父母,假如父母的行为或者思想不成熟时,这种追随会扭曲孩子的价值观,最后牺牲掉孩子自己的幸福和健康。有些大人之间的吵闹或矛盾,可能我们自己都没有感觉到严重,但对孩子却产生了极其不好的影响。假如在家庭中孩子无法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他便会在外面寻找,好与不好,孩子不具备分辨能力。
责怪孩子犯错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是大人自己的行为导致的孩子这样的作为,所以我们要及时反思,发现并引导孩子找到正确的方向。
了解孩子,了解自己,让我们有机会去反思,并从中学习,成长。
坚信没有一个有问题的孩子,有的只是矛盾处理不当的家庭的牺牲品。跟孩子相处时,我们大人要变成孩子,而不是让孩子变成大人。
“孩子选择我们做父母,是一种特别的缘分!”我们要珍惜这种缘分,努力完美自己的,给他更好的环境,并帮助他越来越好!
Aa&徽城斌少:
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几乎都是带着被爱和祝福的真心而诞生的,但现实的教育环境的限制或压抑,让很多父母无法为孩子塑造一个优质有序的生活环境,让很多父母无法将自己的爱意和祝福真诚地表达给孩子。
周鼎文的《读懂孩子》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理解孩子的爱和归属感”, 所有问题的发生,几乎都是因为孩子无法在家庭环境中找到爱和归属感的正确来源。
这一核心原因,可能导致孩子在行为上出现厌学,离家出走等过激反应(曾经的同样的我),可能导致孩子在情绪上出现自闭症,多动症等疾病,可能导致孩子在人际关系中出现欺凌,软弱等现象,还有可能导致孩子某些生理疾病的发生。
孩子是家庭最忠心的守护者,是这个家庭的核心组成部分,他们会想尽办法挽救父母的关系,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承担这个家存在的问题。通常,孩子会通过行为、情绪、身体上的疾病、人际关系,甚至危害生命等方式来承担。
很多时候,我们眼里看到的问题孩子,其实只是家庭的“替罪羔羊”。
本书就是用客观的家庭伦理来探讨问题孩子背后的家庭问题,从而让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变得更好,让这个家也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前进的力量。
而未婚的我们和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准新郎新娘,都会面临着要养育儿女,何不先提前教育自己,做好为人父母的必要准备,给下一代一个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让其健康茁壮成长!
芝芝:
初为人母的我,和我家宝贝共处时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想解决又不知从何下手,在没看这本书之前以为孩子的问题就是他们自身的问题,现在才知道原来好多问题都是源于父母的问题,孩子才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夫妻关系失衡,就有可能会让孩子出现各种问题,而且还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
想了解孩子,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读懂孩子》让我领悟到一个新的视角,也许这就是人家说的透过问题看本质,把根本原因解决了,问题自然就不复存在了。
多从自身找问题,也许你就会越来越了解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做,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我们自己先成为那种人,身教永远胜于言传。
很庆幸我读到了这本书!愿我们早日将盲目的爱转化为成熟的爱!愿每个孩子都能从他们的原生家庭中得到归属感!
Amydaiamy:
年少的时候总是对于未来没有任何畏惧,勇往直前,充满斗志,总是会因为一点点的小事就充满着感恩,以真心换真心,奋不顾身的去经营一段感情。
我们总是在跌跌撞撞中慢慢成长,懂得理解,懂得忍耐,更懂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如果说当初只是一时的玩笑,一时的冲动,那么往后漫长的生活或者就是一种磨练。
也许生活中是满地鸡毛,也许不如意总是十有八九,但总是要怀揣着一颗积极客观的心,慢慢的慢慢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踮起脚尖,我们就会更靠近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