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孩子》读后感
赵小武改爱本学期学校向我们推荐了一本书,名字叫《读懂孩子》 。看完之后,其中的很多故事让我感触很深,发现值得学习的东西也很多!我觉得这些故事都是从教师的身边出发,由一些常见的现象、普遍的观点及颇具争议的问题入手,独具观点,总能道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对我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从中,我感受到了拥有自己的精神空间对教师来说是多么重要;认识到了赞美的神奇作用;体会到了思索的快乐;知道了宽容也是一种精神?书中的一些精辟的理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会去调整自己的心态,享受生活,适当地放松自己对每一个教师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
“遇到困难,如果我们退缩?我们将不仅放弃了人生难得的体验,更是放弃了自己的生存权力。如果我们正视困难?每位教师都可以在解决困难中获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机会,你越是往前,你的机会就越多。”的确,只有将困难视为机会,才能从解决困难的过程中获得事业的成功感。
书中说到:
“教师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充满爱心的去思考问题。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孩子,但不管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孩子?他们当中的每一个孩子都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得到关爱!面对任何一个孩子的忽略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甚至是终身的损伤!”教师继续学习不仅能提高自身的修养,还能给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极大的好处,继续学习,将会终身受益。
以前总感觉思考着是痛苦的、孤独的,甚至是茫然的,但读了这本书后,我的这种感觉变了,当你冥思苦想,而眼前豁然开朗时,心中是何等的喜悦、快乐呀,才突然发觉思索着让人充实、快乐、自信。
同时我也终于明白了领导们要教师写读后感的良苦用心。
其实要求老师写读后感并不是为了强迫教师们读书,而是要让每一位教师认真思考,因为读而不思是写不出感想来的,更不可能从中获得提高。只有经过认真思考才能有所感悟,让我“想说话” 、 “有话可说”,也希望我能不负重望真正变得“会说话”只要我们抱着“一切为了学生”的信念,切实地更新观念,努力提高自己,有效地进行角色转换,那么我们一定会迈着扎实、坚定的步伐走进新课程,达到幸福教育的理想效果。
孩子,我懂你吗?作为老师和家长都要时不时的问问自己。孩子,我真的懂你吗?最初读这本书源自于我研究生同学的推荐,她是专职心理老师,她在学校里推广老师和家长读这本书。而后来更加触动我读这本书的原因,是因为两件小事儿。
寒假里,在我小姑子家,吃早饭的时候,一碗粥喝下,想再去盛一碗粥,这时六岁的小外甥呼呼的跑到厨房,挡住门口,不让我进。试问,此时的你和我内心会怎么想?(臭小子,你这是不让我吃你家饭啊?!还是这个小子要耍什么鬼心眼?)可是后来小外甥说了一句话,把我逗乐了,小外甥说:“你还没说芝麻开门呢……”看吧,这是六岁小孩子的心,他在童话的世界里遨游呢,而我们却在用成人的思维来评价孩子,如果我当时不给孩子说话的机会批评孩子,如果我小姑子不明就里的呵斥孩子,那孩子是不是很无辜和委屈?所以有时候孩子的世界你真的不懂。
第二件事是我社团里的一个学生,用了几个学期一直在做激发学生成就动机的社团活动,社团活动里的一个学生,在活动中以及我与家长的交流中,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叮嘱家长,回家一定要好好的表扬一下孩子,让他有更大的信心和动力,以便于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可是这个学期开学初,我发现孩子很没有动力,做事情疲疲沓沓,找了个时间和孩子聊了一下,我才发现孩子被家长打击到了,我问孩子家长对你上学期的表现很满意,回家有没有表扬你?一说这个,孩子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委屈的说,家长说成绩有所提升都是靠副科,主科才是重点,主科成绩还是不太理想。一句话把孩子一个学期努力都抹杀了。回过头来问家长,家长却信誓旦旦的说,表扬孩子了,我们对他上次的成绩很满意。这就是家长没有读懂孩子的心,表扬的话在孩子那里收到的都是负面信息。
这两件小事更加触动我想好好读读这本书。读后确实发现很实用,在书中有许多值得学习的道理,书中的许多故事都是从教师的日常的教学故事出发,从学校生活中一些普遍的现象和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入手,许多问题的症结在书中都能一步到位的点中要害,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这对我们的日常教学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并且让我们在遇到相类似的问题的时候可以用到书中提到的一些方法来尝试解决。
在书中,你会明白为什么有些孩子现在没有动力,不知进取,是因为这样的孩子还处于同一性弥散的时期,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因此也就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书中也给了许多实用的教育策略,给了我们一盏教育过程中的指路明灯。在教育学生和孩子的过程中不要害怕遇到困难,我们在解决困难中会获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机会,你越是往前,你的机会就越多。你在解决和学生的问题中会得到成长,问题解决的好和学生沟通的会更好,会更有利于增进与学生的感情,因此说困难以及遇到的问题有的时候就是一种机会,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也会体会到成功感。
另外,也要注意作为老师要贴近孩子,要慢慢尝试读懂孩子的心,有的时候我们的一句话或者是一个错误的解决有的时候真的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更需要做老师的提高自身修养,不断进行学习,努力的读懂孩子。
慢慢地你会发现,不管是作为家长还是老师,当你慢慢地了解孩子的内心后,你会发现,你原来所认为的孩子的问题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当你走进孩子的内心之后,你也会慢慢发现,你和孩子的关系变得融洽,并且也不会与他们发生那么多的冲突,让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努力提高自己,逐渐达到幸福教育的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