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完了《昆虫记》这本书,感触很深。
这本书的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多次实验,细致描写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作者写得生动有趣,读者读得兴趣盎然。
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这都要归功于作者的仔细观察,细致描写。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像锯齿一样的东西。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后面,还生长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个。“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定土的性质”等,这些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写出来。光是仔细观察还不够,还要细致描写,读者才能看懂,又如“这小筒的外貌,有点像丝织品,白里略秀一点红,小筒的上面叠着一层层鳞片,就跟屋顶上的瓦片似的”等,这些细致描写,使整本书写得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
昆虫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没读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管虫会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小蜘 蛛会用丝线飞到各个地方。现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动物的思维方式比人还高,例如赤条蜂给卵留食物时,是把毛毛虫弄得不能动,失去知觉,而不是杀死毛毛虫,这样,就可以给食物“免费”保鲜。又如舍腰锋给卵捕蜘 蛛时,是只捕小的,这样每只就可以使小虫只要一顿就可吃完,每顿就可吃到新鲜的,怎么样?聪明吧!
作者写出这些都是因为他仔细观察,而我,则是一个不太会观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师叫我写作文时候,我总想不到题材。不过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课的路上,我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搬食物,经过观察我发现,蚂蚁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然后顶在头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回,再搬。这次我虽然仔细观察了,但这是对我感兴趣的事。现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对我们感兴趣的事仔细观察,应该对周围的所有的事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无处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虫也蕴含着大学问呢!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这是读完《昆虫记》后,我深刻体会到的。
昆虫记是老师推荐的书,看了昆虫记后,里面的昆虫让我震撼不已,原来昆虫的世界有那么多奥秘,它仿佛让我进入了一个生动有趣和神奇的世界。了解到了昆虫不仅有情感,也有战争,还有一些昆虫有超常的记忆力等。
昆虫有很深的情感,这让我回想起来很感动。比如黑腹狼蛛妈妈照看孩子真不容易。狼蛛妈妈把还未生下的宝宝放在自做的球球里,时刻挂在身上,有阳光的话,狼蛛妈妈用自己的后足把自做的球球举起来,还不停的转动让每个宝宝都嗮嗮太阳。狼蛛妈妈一次就能生二百多个宝宝,等宝宝生下来后,每次爬出洞外去嗮太阳,总是背着一大堆孩子一起,从不会把它们甩掉。狼蛛妈妈可真辛苦呀!
别看蚂蚁们个子矮小,看起来很善良。可不是这样的,红蚂蚁就很厉害,与其说它们是小蚂蚁,不如说它们是强盗。红蚂蚁不懂得如何哺育儿女,不知道怎样寻找食物,它们什么也不会做,它们如果想让自己的后代活下来的话,它们只会去其它蚁类的家中抢走它们的蛹,不久以后,蛹蜕皮了,就成为不辞劳苦的佣人。
有些动物象猫,蜜蜂,鸽子有超常的记忆力,把它们带到很远的地方,它们都能够回到自己的家。其中猫的记忆力好的惊人,作者法布尔收留了两只流浪猫,这两只流浪猫生了一堆小猫,有一次他们搬家了,法布尔把一只猫送给了他的好朋友收养。朋友把猫关在了家里,猫象发了狂,撞墙,抓窗户。朋友的夫人很害怕。就打开了窗户让它走了。这只猫要回家,它必须穿过半个城,而且还有一条河,河上有很多桥,可要走桥的话就绕远了,为了尽快到家,猫奋不顾身跳进了河里走水路,结果到家时已是一身泥。
读了昆虫记这本书,让我改变了对昆虫的看法,以前很讨厌虫子,见了就像踩死,现在不是了,见了也想认真仔细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