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里面,写了许许多多可爱的小昆虫。
昆虫学家法布尔把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小昆虫都表达的活灵活现。他把那些小昆虫怎样筑巢、怎样捕捉食物,那些小昆虫身上的颜色、形态,等等,都写得一清二楚。他还把可怕的蜘蛛、恶心的绿蝇、凶狠的螳螂写得栩栩如生。在这些昆虫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孔雀蝶和螳螂。
大孔雀蝶是一种为爱而生的蝴蝶。这些漂亮并且大的像鸟一样的蝴蝶,好像从来都不知道去寻找食物吃。它们会花费自己的一生,来寻找自己的配偶,其实它们的生命也只有短短的几天。因为它们只知道爱,却不知道像别的蝴蝶那样在花丛中吸吮花汁,所以它们自然而然就不会长寿。
但是凶残、毒辣的螳螂可就没有像大孔雀蝶拥有那么多爱心了,也绝对不会那么的温柔。不过螳螂长着苗条的身材,而且再配上淡绿色的皮肤和纱一样的翅膀,显得特别优雅。很久以前,农夫们看见螳螂总是仰望着天空,两只手也高高举起,就像是在祈祷一般,因此都称它为“祈祷的女神”。
可是人们却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外表看上去像是女神一样的昆虫,竟然是一个凶狠手辣的杀手。只要有其他昆虫从它的身边经过,不论是什么样的昆虫,也不论是故意的侵犯还是无意路过的,螳螂都会立刻气势汹汹的冲上去。
螳螂都是爱吃活的昆虫的。软颈、大刀和锯齿是螳螂最具杀伤力的三大武器。在所有昆虫中,只有螳螂的颈部是软的。
但是它的凶恶和残忍是人们想象不出来的。因为,螳螂不仅仅吃其它的昆虫,还会吃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更惊人的,那就是雌螳螂会把自己的丈夫给吃了!
真没想到,大自然里还会有自相残杀的事情发生。真不知道,大自然里还会有哪些我们没有发现的可怕的、惊奇的事情!
今天下午,我终于读完了我最心爱的这本书《昆虫记》。为什么要说是我最心爱的书呢?因为我想这本书把一个五彩缤纷的昆虫世界,活灵活现的从这本书中体现了出来。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法布尔经常一丝不苟的观察昆虫们有趣的“生活”,他把观察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法布尔几乎穷尽了大半生的时间与精力陆续写成了10大卷《昆虫记》。《昆虫记》的发表,在世界上引起了一片赞叹之声,为此,法布尔还被称之为“昆虫荷马”。在1910年时,晚年的法布尔曾因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呢!
读完了这本书以后,我感受到了法布尔的一生那种刻苦勤奋、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的能力与他的那股钻劲儿、韧劲儿、孜孜不倦的劲儿,简直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爱,是非常人能够所理解的。法布尔对于昆虫的研究之深,使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了灵性,让人看了以后,着实的感到了昆虫的可爱,就连让人最恶心的食粪虫让人看得都妙趣横生。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我们应学习法布尔的这种精神,在任何情况下,干任何的一件事情,都必须要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再会不断的进步,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认认真真的干好我们的每一件事,不要老是浮在水面上,如果是这个样子,那么你将一事无成;我们在观察一些事物的时候,要对那个事物表示有一种好奇心,这样才可以写出一篇好的观察日记。
星期天,我在书架上翻书时,偶然看见了《昆虫记》这本书,我想查找资料,又一次翻开了昆虫学家法布尔是如何描写昆虫的。
但我打开后,我被书中的一切吸引住,我满怀兴趣和好奇心地读起来,从前言中我了解到《昆虫记》又洋洋十卷之多,翻译成中文有两百多万字,从理论和科普意义上说,《昆虫记》算得上是一部生物学著作,然而从作者的生动叙述,语言细腻描写和
丰富独特的想象力上来说,它又堪称为一部极佳的文学名著。书中的内容又很多,比如:黑肚皮的塔蓝图拉毒蜘蛛的故事,虎纹园蛛以及狼蛛的家庭生活,天生攀岩家蟹蛛所结带黏性的网还有蜘蛛离乡记等等。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内容还是”松毛虫的故事”。故事中的松毛虫都很有集体主义精神,在一只松毛虫结网时,别的松毛虫不会只顾自己的窝,如果它看见前面有同类在织网,一定会拔刀相助,跟着前面的松毛虫一同吐丝,领头的松毛虫此事任务都很重,它要一边探路一面吐丝,比如一队松毛虫围着花盆的缸沿结网,他们就会一只跟着一只,排着整齐的队伍,可能偶尔会有几只走出来,但那是很少的……
读了这本《昆虫记》后,我真是受益匪浅,启发很大。我觉得法布尔能天天观察,时时观察,不怕辛苦,不惧怕困难,通过自己认真仔细观察写出了这部详细的《昆虫记》,他改变了许多人的错误看法,这种探索科学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应该学习他好学钻研,勇于探索实践的精神,遇到问题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因为科学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得科学知识,长大后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我们的生活因生物的存在而变得更精彩。我看过一本《昆虫记》,里面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所表现的妙不可言的,惊人的灵性。
我们这学期学的《绿色蝈蝈》真是《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他是法国昆虫学家,幼年时被可爱的昆虫所吸引,长大后就认真观察昆虫,因此写了《昆虫记》。这本书先后被翻译成60多种文字,流传百年。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一些有关昆虫的知识,如:昆虫产卵的时间、地方、方法,昆虫的习性……书中还有一些小片断让我印象深刻。“蜣螂腿是长而细的,特别是最后一对,形状略弯曲,前端还有尖的爪子。”这一句的描写很细致,写出了蜣螂的外形,非常生动、形象。“农夫们看见螳螂半身直起,立在太阳灼烧的青草上,态度很庄严,宽阔的、轻纱般的薄翼如面膜似的拖曳着,前腿形状如臂伸向半空,好像是在祈祷。”这一段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把螳螂写成像人一样,有情感、动作,栩栩如生。
看完这本书,我还学到了不少道理。法布尔认真钻研,仔细观察,做事一丝不苟、坚持不懈,不怕失败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却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有一次,我在做数学作业时,我左思右想都想不出该怎么解答,于是我想着放弃,不做那道题了。在一旁的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就对我说:“做什么事都不能轻易放弃,要有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退缩,而是要勇敢的去面对。”听了爸爸的话后,我就更认真地去想这道题,最终我终于想出了这个答案。现在读了这本书,我要向法布尔学习,学习他的那些精神。
这本书不但使我懂得了一些关于昆虫的知识,还让我懂得了一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