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读后感
《阿甘正传》播出过很多年了,影评也被众人写烦了。但是,很遗憾,我是前天才完整的看完了《阿甘正传》。就像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天来看《阿甘正传》,或许能品出不一样的味道。
这部影片改变自美国作家温斯特格鲁姆的同名小说,描绘了先天智障的小镇男孩福瑞斯特甘自强不息,最终“傻人有傻福”的励志故事。
阿甘先天弱智,但是母亲并没有因为他的智商低下而歧视他,相反却一直鼓励他、赞美他。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是:“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人意料。”在母亲的努力下,甘得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但他却常常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负。每当别的孩子欺负他的时候,甘的好朋友珍妮就会告诉他:“跑!快跑!”于是,甘就比很多人跑得快。而他也因为跑步速度快被破格录入橄榄球队,进入了大学,最终受到肯尼迪总统的接见。
而此时他的好友珍妮,那个从小就被酗酒的父亲殴打过的女孩,却开始谈恋爱、约见不同的男友。或许,珍妮是穷怕了,或许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梦想成为一名歌手。为了出名,她什么事情都愿意做,包括赤裸着身子在夜总会唱歌,被猥琐的男人调戏。当甘为了她对猥琐男大打出手后,珍妮反而怪甘坏了她的歌唱梦想,断了她的成名之路。
后来,甘大学毕业应征入伍。而珍妮又跟着不同的男人踏上自己的成名路。甘随着部队参加了美国对越南的战争,他又收获了两个好朋友——一直梦想着捕虾的布巴和梦想成为战争英雄的丹上尉。
战争是残酷的,它不会给任何人幸运的机会。布巴在战争中被炸的血肉模糊,丹上尉被炸断双腿,很多人被炸死。而甘因为自己的跑步特长,救出了布巴,救出了丹,救出了很多战友。甘因为在战争中的英勇表现授勋,受到总统的接见。而丹上尉却因失去双腿而陷入了沉沦。他终日酗酒、和不同的女人游戏、性格暴躁、意志消沉。甘为了实现已故战友布巴捕虾的梦想,想买一艘捕虾船。丹笑话甘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个梦想,在他的世界里,他才应该是成为英雄的那个人,而甘只不过是幸运而已。
甘什么也不说,事实是他也不会说,他考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去买一艘船,他真的做到了。他在越南的战争中养伤的过程中学会了打乒乓球,别人打球会分神,而他不会,他只专注于球的运动。所以,甘退伍以后就开始打乒乓球,因为球打得好,他随队到了中国,成为中美建交的功臣。
为了实现布巴的梦想,甘为乒乓球拍企业做了一个广告,得到很多钱,买了一艘捕虾船。他找到了丹,两个人一起在大海里闯荡。没想到,一场暴风雨,所有的捕虾船都被摧毁,而只有甘这艘“珍妮号”因在外捕虾免遭摧毁。他们捕到很多虾,赚了很多钱,买了更多的捕虾船,成为富翁。丹上尉也在捕虾的过程中疗愈了自己,他全面打理公司,成为一名有上进心的企业家。而甘把公司一半的股权给了布巴的家人,自己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园丁。
而此时,在外流浪的珍妮回来小住,两个人度过了幸福的时光。后来,珍妮不辞而别,孤独的甘又想起了跑步。他不停得跑,一开始被人当做傻子,但他毫不在意,仍然跑。后来有了追随者,成为了精神领袖。有一天,他不想跑了,就回家了。他不会去考虑别人怎么办?别人怎么想?
回家后,他接到珍妮的来信,当他按照珍妮的地址找到了她,却意外得知自己竟然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人生真的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甘带着儿子,领着珍妮,回到家乡,举行了婚礼,他这才得知珍妮得了不治之症,不久便去世了。留下甘带着儿子继续生活在小镇上。
纵观甘的人生过程,简单是他获得幸福的源泉,专注是他成功的法宝。甘不是没有遇到过困难,同伴的欺负、别人的嘲笑、战争的残酷、捕虾的失望、与暴风雨的抗争,这些困难在我们常人眼里或许就成为跨不过去的坎儿,或许就此可以毁灭我们。就像丹上尉,他失去了双腿,便认为失去了整个世界。但是,甘没有被打倒。或许,正是他的傻和简单拯救了他,他可以不必在乎别人的眼神,可以不必陷入情感的漩涡,他只专注的去跑,使劲的跑!他只是去做,努力的去做!
甘不像珍妮有遥远的梦想,他只专注于眼前。珍妮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惜一切代价。而甘跑步只是跑步,打球只是打球,捕虾就是捕虾。他从未奢望自己会因为跑步、打球或是捕虾为自己带来什么,但是越是因为不在乎,专注眼下,事情才会做到极致,成功也会来的唾手可得。
这部小说创作于美国的80年代,当时人们的生活比较富足,思想活跃。但虚荣的外表却掩饰不了空虚的内心,很多人找不到人生的方向,看似远大的目标却抵挡不了颓废的现实。这不正和眼下的我们相似吗?人人都在忙碌着、拼搏着、努力着。但我们也空虚着、颓废着、无奈着。我们一边抱怨别人不理解自己的梦想,一边又不切实际的幻想。幻想着一夜暴富,梦想着财富、美貌、名利双收。甚至为了成名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网上往往爆出某红脱衣上位,某星“潜规则”上戏,某家抄袭作品……
在经济大潮的引领下,我们好像忘了怎么活、怎么过、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在各种心理学说泛滥,各种鸡汤遍洒,各种鸡血遍打的时候,我们不妨慢下来,仔细的想想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的初心。其实,中国古老的哲学家老子早就告诉了我们为人处世之道了,那就是:“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我们常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这些深刻的道理往往在经历一番磨难以后方能悟出。
认识一位朋友,每次聚会的时候,她总是笑得那么开心,也总是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笑料,大家都喜欢和她一起交往。在单位里,别人都为了评职称争前恐后,只有她在踏踏实实的教学。在家里,别人都为了孩子能将来出人头地,对孩子严防死守。只有她,带着孩子去看花,陪着老公去踏青,一家人和和美美。跟她聊起来为什么可以整天笑得这么没心没肺的。她说:简单就是幸福。
是啊!简单就是幸福!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终其一生却悟不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