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起于一次偶然,是鲁迅之妻偶然提起市场有荠菜买,由此引发鲁迅的回忆。
荠菜是鲁迅故乡众多野菜中的一种,伴随着荠菜而来的回忆还有浙东的民风民情。
在《故乡的野菜》一文中,鲁迅还提起了黄花麦,又联想到了紫云英。
品读于此,也使我想到了故乡的野生动植物。
我的家乡坐落于大山深处的南方,四面环山,山间小溪流淌而过。
山上翠竹万亩,谷地农田·房舍错落,还有参天大树耸立于山林之上。
既然有山,那山上野生动植物定然不少。
山上有野菜,菜名就不好说了,那只是方言的叫法;也有野味,我确实见过不少,有野鸡·野兔·蛇·老鹰还有野猪,野猪活体倒没见到,不过死的却看过,毕竟平常人,听说今天那里有野猪就会躲着点。
鲁迅的故乡浙东也属于南方,他家乡的野菜和我家乡的也差不多,虽然我吃过的很少,但是,可以想象,野菜也是我家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然生活在山里,那么生活就离不开山里的资源。
如今时代发展了,经济发达了,人民奔小康了,却有很多人已忘记当年穷山沟里的人们是怎样过着窘迫的生活的。
远的不说,就咱新中国成立以来,野菜还曾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六十年代,新中国不是闹过饥荒吗?在上山下乡之际,在大跃进的那段岁月里。
那时的人们有什么?个个都是勒紧裤腰带搞工业,大炼钢铁,支援国家现代化建设。
试想那时,有些许野菜吃已是相当不错了。
鲁迅家乡的野菜能引他深思,我又何尝不是呢!
在《家乡的野菜》中,鲁迅的抒写无不透露着丝丝乡情。
他以他家乡的野菜为线索,一步步深入,表现出浓浓的思乡之意。
故乡是人生中的重要部分,我想谁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故乡,这是人之常情。
前段已提过,我是山里人,山里的道路是曲折的,山里人的道路也是不平坦的。
山里人要读书,往往要走出大山。
这远的不止是距离,同时远离的还有情谊。
我求学十四年,学到好多,失去的也很多。
人家外出打工,一年只回家两三次,而我,读书在外也如同打工一样,一年回家两三次。
这里的家就是指我的故乡。
还记得那年才八岁,便到隔壁镇的外祖父家中寄读,从此便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求学之路,那时对于一个八岁小孩来说,命运是多么的冷漠。
时间似流水,一眨眼便已过去十二年,一年也只回两三次家,年年如此,虽然已经习惯了,但心中犹存隐隐的忧伤。
虽与鲁迅相比,我至少还能回家几次,但是,我思乡之情也不会亚于他。
每个人的境遇不同,时代不同,情感就有所不同。
虽然我与鲁迅有很多区别,但他的思乡之情我倒能感同身受。
鲁迅的文章才华横溢,手法精妙,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才气。
《故乡的野菜》也毫不逊色,不仅内容丰富,情感深厚,手法也多种多样,怪不得人称一代文学大师。
在《故乡的野菜》中,有很多地方写得很通俗又易懂,但却传神之至。
在文章中,一般很少人引用儿歌,然而,他却用了。
我们都知道,儿歌一般都是很朴实的,也很容易体现心声。
若能将儿歌轻而易举的引入文章,没有一定的文学基础是办不到的,同时,儿歌也能充分体现乡俗乡情,用于文章既可以增添诗意,又能表现乡愁。
我们都有一个童年,童年是最天真烂漫的,也是与故乡密切联系的。
大多数人的童年里,故乡的空间最大,分量也很重。
鲁迅一样,我也一样。
在小孩子的眼里,只有家才是他常常嚷着要回的。
鲁迅的这一引用真是妙极了。
环境可以影响心情,家乡的景色也就能导出思乡之情。
鲁迅在文章中充分利用一些景致,如彩蝶·鸡雏·乡间旷野等。
这就叫做睹物生情。
就像前面文章中的一样,家乡的景物也可以生出我的思乡之情。
人的心中总有一块天地属于他的故乡,而鲁迅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不仅表达了他的思乡之情,同时也唤起了我关于故乡的诸多回忆。
鲁迅的高明并非限于此,还有好多,他所用的对比,用的手法,他的用语及行文,都能使我回想起故乡,回忆一段段往事。
《故乡的野菜》使我感慨颇多,文章不仅体现出鲁迅大师级人物应有的妙笔和才气,同时,也使我渐入一场关于故乡的梦,撩动我的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