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正是乍暖还寒时,不阴不阳的天气比起秋日更能勾起人的闲愁。我呆呆地坐在书桌前,摆弄着几本习题册和一摞草稿纸。许是待在学校的时日久了,胸中充斥着莫名的愁绪。实在无心去研究这个函数或是演算那个公式,只得拿起笔在草稿纸上划出一个圈,一次又一次地将它涂黑。
末了,又觉无趣,我扔下笔,于是盯着那个黑色的圆出了神。它比起一整张纸实在是算不上大的,在那一片洁白之中的一点黑,就如同是一颗人诞生时便存于肌肤的痣。
二
很久很久以前,我还只是一个未学会行走的小孩。那段为母亲搂于怀中如何哄逗、如何照料的时光,自然是不能在脑中留下多少痕迹。然而有些东西却是深切地印刻在了灵魂之上轻柔怀抱着我的胸膛之上、锁骨之间,那一颗黑色的痣和这之上总是微微上扬的唇角。
对于孩子,哪怕长再大、走再远、儿时的记忆再模糊,被母亲轻轻怀抱的温柔是永远无法被本能和灵魂所忘却的。它就犹如注定牵绊着你、将你与那个永远爱你的女人相纠缠的血缘亲情给你打上的烙印,又如天生而来便无法抹去的痣。
三
再长大些,放下幼儿园的小书包步入小学的我早已不再依恋母亲的怀抱,有缘得见那颗痣的机会原本也应没有了。然而凡事总有例外,但这例外实在算不得好例。
那是晴朗的一天,如果没有发生那件事的话,应该会是个美好的夜晚吧。
缘由已无从查起,幼小而懵懂的我即使记得,恐怕也不能完全明白上一刻方和颜悦色的父母究竟为何会突然晴转雷阵雨。待我回过神来,父母已是大战三百回合后了。
与母亲大吵一架(那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吵架,也不是最后一次,却是最激烈的一次)的父亲离开了家,过了好几天才回来,不过这算是后话了。
母亲在父亲离开之后,像是终于决堤的洪水,抱着我嚎啕大哭。
那时家里还没有日光灯,只有光色昏黄的白炽灯。我的头被按在母亲的胸前,惨淡的灯光打在她胸口,我的眼前只有那一片如光色般粗糙的皮肤和那醒目的一颗痣。
蓦地,我鼻子一酸,泪水就像断线的珍珠,一颗一颗不要命地往外滚,滚出了我的眼眶,滚上了母亲的胸膛,打在那颗黑痣上。我于是就这样哭了起来。
母亲听得我的哭声,未曾呵斥我,也不尝拿我出气,反而是匆忙止住哭声,顾不上自己被泪水肆虐得一塌糊涂的脸,反倒手忙脚乱地为我拭去泪水,强露笑容逗我开心。在倦意和困意双重袭击之下,我终是止住了哭泣,偎在母亲怀里,听着许久不曾闻得的安眠曲,又一次被源起于灵魂深处的温柔包围,陷入了沉睡。在盍上眼睑前的最后一秒钟,我所得见的还是那一颗乌黑的痣。
四
在我更长大后的中学期间,因为家离得远而不得不住校,与母亲相处的时间变得更短了。每每从校返家,母亲总站在门前等我,守望我归家的脚步。她总是在我近了、再近了之时,控制不住早蠢蠢欲动的双腿,迎上来。然而她知道我不喜欢她碰我的书包;她又是大龄产妇,与我年岁相差得大,总不知该找些什么话题,于是最终在几次轻轻努动双唇后开口,却只道一句话:你回来了。
我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事烦心,每每都只淡淡地回复一个单音节:嗯。而母亲永远热衷地告诉我她又做了我爱吃的菜,要我快放下书包洗手吃饭。
母亲自我住校之后便变得有些黏人,总要求和我一起睡。她总有些吃力地将已经只和她差半个头的我搂在怀里,给我讲她在家务和工作之中发生的琐事之琐事;而我也由此能再见到那颗痣。有时候她也会发觉我的注意力都在她胸前的痣上,于是给我讲这颗痣的故事:母亲儿时曾遇到过一个算命先生。那先生一见母亲胸前的痣便连连说母亲气运好,是注定要戴珠宝项链的命。母亲一高兴就给了他几分钱(这已是母亲难得零花钱的大半了)。
母亲似乎特别热衷于给身为无神论者的我讲这个有关封建迷信的故事,然而早已年过不惑的母亲除了劣质的银制婚戒以外没有其他的首饰。而这之后父亲从海南出差带回来的那条珍珠项链,她却是以一种溢着称意和满足的神情将它环在了我的脖子上的。我不喜欢首饰,于是那项链最后的结果不过是被母亲小心翼翼地包好、有些惋惜地锁在了柜子深处。
那一天之后每个与母亲共处的夜晚,我总是紧闭着双眼,将泪水含在眼皮之下,再没有去看母亲的痣、看那深沉得要将我溺毙的温柔。
五
指尖湿润的触感终于使我回过神来,才发觉草稿纸已湿了大半了。
泪光之中,我复拿起笔,在草稿纸上又画了几个黑色的圆,将它们与原有的那个串成一条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