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过世那年,我三岁,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孩子。自然,妈对我说过的话,我大多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唯一记得的一句话是,那年年关,妈当着我和大哥的面说:“辉儿,你是大哥,爸爸不在了,你就得学着心疼弟弟,处处让着他,保护着他,不能让他受人欺负。”本来母亲就这么一说,我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比我长两岁的大哥却当真了,此后,在我面前处处以大哥自居,只要我不服管,就拿妈的话来说服我。大哥复述妈的话的时候,一脸严肃认真,还挺了挺胸膛,扬起了头,这样一来,妈说的这句话,我是不记住都不行啊。
我从小体弱多病,常常被村里的孩子欺负。但从那以后,大哥总在我被人欺负的一刹那意外出现了,于是欺负我的人被大哥掀翻在地,灰头土脸地溜走了。我问大哥:“你怎么知道我在被人欺负啊?”大哥“嘿嘿”一笑:“我也是恰巧路过哦。”听了大哥的话,我就信了,我就学着大哥的样子,挺直了腰板,不再担心有人欺负我了。
当然,我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地“巧遇”大哥,我还被人打了。那是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急着上厕所,于是走得有些快,一不小心就和对面走来的大同学撞上了。因为我真的快憋不住了,来不及说“抱歉”就跑开了。当我从厕所里走出来的时候,大同学就等在了路口,狠狠地教训了我。毕竟他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个头比我高,身板也比我壮实,我自然没有还手之力,只有挨打的份。放学时,大哥拦住了大同学,约在一块红薯地里和他“火拼”。大哥把他按在红薯地里,用破布鞋抽他,把他的腿抽出了血印。当然,大哥也付出了代价,右手一根手指被扭脱臼了,不仅肿了起来,还钻心地疼痛不已。
那天,我吓得哇哇大哭,急着要去找妈。但是大哥坚决不允许我去找妈,他说,我们没有了爸,妈每天干活已经够累了,我们得为妈分忧才是。再往后说,大哥就搬出了妈的话,说他必须听妈的话,学着心疼我、保护我。就这样,我们把“火拼”的事情瞒下来,大哥还忍着剧烈的疼痛,使劲甩手,让手指复位。因为怕妈看出什么端倪,晚上回到家,大哥端着晚饭,站在漆黑的夜色里把晚饭解决了,吃完晚饭,就匆匆地跑进了卧房,假装很累,缩进了被窝。这事就这样瞒过了妈,直到现在妈都还蒙在鼓里呢。
当我上初中的时候,成绩优秀,常常能拿全校第一。妈看着我的成绩单笑了,深深浅浅的皱纹都笑成了美丽的花骨朵儿。可妈也愁了,妈一个人累死累活也赚不来两个儿子的学费。在我上初三的时候,大哥主动辍学了,他决定养几头黑山羊换钱,为妈分担忧愁,也让我安心读书。我觉得这事不妥,妈也觉得不妥,但大哥意已决,无论我和妈说什么他都不听。新的学期开学了,我背着行囊去上学了,大哥向我使劲挥手,然后转身向山里的羊圈走去,那一刻,我的泪水不停地顺着脸颊滑落下来。其实,大哥的成绩也很优秀,他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依他的成绩考上县一中是没有问题的,但,他更知道,他是家里的长子,长兄如父啊!
后来,我考上了中专学校,毕业后南下去了深圳,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时候,大哥则和村里的年轻人去了邻县的小煤窑上班。就在我们以为好日子即将来临的时候,大哥在上班的时候被煤窑里的落石砸中了腰,落下了终身残疾,要拄着双拐才能行走。
去年春节,因为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我便决定在深圳过年。本以为这个年会过得孤单,却不料,大年三十那天,大哥和妈从家乡赶来和我一起过年。看着大哥拄着拐,一瘸一拐地在家里忙碌着,我说:“大哥,你歇歇,让我和妈来就好了。”大哥摆摆手,看着我,说:“你咋忘了,妈说过,爸爸不在了,我就得学着心疼你。”妈听了,背过脸去,偷偷擦掉眼里的泪水,想说些什么,但没有说出来。
其实,我知道,妈当初为了不让我们惹是生非,才说出那样的话。没有想到,大哥因此一夜长大,变成了我的“父亲”,变成了一家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