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习惯了用一种最自然的姿态站在夏日的街头,感受满地金黄对视觉冲击,仰望天空,然后张开手,透过指间的缝隙来窥探阳光。有时想想自己真是可怜,在乞求阳光给予温暖时连个正面都不敢面对阳光。虽然人类一直称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但还是连正视太阳的权力都没有。在阳光下,我宁愿化作一粒小小的灰尘,自由翻飞在一片金黄的温暖之中,慢慢熔化。
对于阳光的一种奢求似乎已成了生命中所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没有太阳的日子,心情就像阴天里的向日葵一样失落。我巴巴地乞求着阳光快点出来,给予一点温暖,不知道什么缘故,我越来越感到寒冷不可抗拒地袭来,我无法适应太阳不在的日子,我可怜到需要阳光的温暖,哪怕是穿了再多的衣服,待在密不透风的空间里。常常在桌子前面,坐着坐着就打冷颤了,冷得不可遏止,整个人开始抖动。
我想我是不适应这阴冷的天气,还是这穷迫的日子呢?我恐惧而又绝望地问自己,我的笑哪儿去了?为什么找不到了!这是我的笑吗?假得像具干尸,一点表情也没有,像是智障或是白痴。我呆坐在桌前,看风吹过来,把凋零的月季花瓣打下来,然后若无其事地又吹走了。我苦笑,我不知道是为了风的无情还是为了花的败落,或者风只是履行了它的职责。花自己活该,被打下来也是因为它谢了。我无奈,所以只好不置可否地笑,笑着笑着又开始发抖了,只好再勉强地走出去。还好阳光还是那么暖,让人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我敢肯定我把我那鱼缸里的鱼捞出来放在空气里,它们也会冷得一跳一跳的。所以我不必太担心,我只是暂时不适应罢了。
这些天的空气里,有的满是灰暗和阴郁,灰尘无处不在地飞绕在身边,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到了中午,也听不到声音,只有死一样的沉寂。到处是刷刷的写字声,或是一些麻木的表情。在这个深冬的下午,我从那快令人窒息的地方逃了出来,我闲散地漫步在萧索的街头,偶尔听见一声飞机飞过留下的空鸣。我仰头看天,就在那个行人济济的街头的人行道上,可惜我没看见那飞机,只有一眼的金黄。阳光很亲切地抚在我脸上,吻干了我快要夺眶而出的眼泪。我的心情起先是很糟糕的,你想从那个死气沉沉的地方逃出来,我会是笑容满面的吗?
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只是没来由地觉得很烦,很恼,很不爽,我需要一次彻底的洗涤。于是我又仰起脸,乞求阳光给予的一点温暖。我继续在街头走起来,阳光跟随着我,让我渐渐觉得心情没那么坏了。我很悠哉地漫步,不时地扭头朝边上的乱七八糟的店铺名看看,我没去看那店铺里面的东西,只是单纯地在看那些名字,我好象能从里面读出点什么似的,于是就那么一直一路仰头走下去,很有点高傲的味道。我的头是仰着的!
突然能闻见路边一家糕点店里飘出的一股诱人的味道,还好我这个人是从来没有不带钱出门的时候的。我的占有欲很强,要是让我看见了喜欢的东西而没有满足的话,我会很长时间不痛快。于是我总是很宠自己,带足了钱出门,好摆脱那种不满足感。我很轻快地推门进去,浏览那些总是精致得让人不忍下口的小点心,然后拿出其中的一小袋,心满意足地去付钱,享受美食带来的快感。我是一个很贪恋舌头享受的感觉的女生,我的钱总是牺牲在层出不穷的零食上的,我的抵御力很差,受不了美食的诱惑。庆幸的是老天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为我打开一扇小窗,我是死吃也吃不胖的那一类人。
我拿了点心继续游荡,看见那些可爱得像天使一样的小孩,心情慢慢地就平静下来了。然后我又回到了那个冰冷的地方,可我感觉我已经充足电力了。我的身边满是阳光的味道。
度过这些阴暗的日子就好了。
还是喜欢阳光在我身上跳跃的感觉,喜欢呼吸阳光在我身上留下的味道。我可以看见三月扬花飞舞,六月荷映满池,九月红枫摇曳。十二月雪片纷飞。我可以在阳光中轻轻舞蹈,小心翼翼地垫起脚尖来碰触阳光的微笑。我看见流光似水从身边静静淌过,时光的指尖轻轻缠绕。我想有一天我会在阳光飞舞,舞出一片绚烂,拥有最美丽的微笑。那时我可以抛去紧裹的大衣了,即使在桌边静坐也不会再发抖了。因为阳光在我身边,微笑的你们在我身边,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在我身边。那么我可以放开去飞,开怀去笑,让寒冷见鬼去吧!
你可以感觉到吗?阳光轻轻垫了脚尖在跟随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