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玻璃杯中,撒着片片茶叶,滚烫的沸水缓缓流入,升起缕缕轻烟,茶叶随着开水翻滚着,最终沉浸其中,透过清澈的玻璃杯,注视着无色的沸水颜色点点加深,泛着淡淡的绿意,一股暖流随之升腾……顷刻之后,一股茶香扑鼻而来,伴着滚滚热浪涌向心头,一刹那,似乎所有的情绪都已置之度外,仅剩下清冽的茶香萦绕身边,参杂着无尽的暖意,牵引着我来到了一个平静的世界。
此刻,我的视线已经模糊,片刻迷惘过后,视线终归清晰起来:一个虚幻的女子端坐在前方,细细地品着手中的茶,红唇微张,小抿一口手中清澈却又碧绿的茶水,淡然道:“你喜欢茶么?”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不喜欢,太苦了。”“那你喝过茶吗?”女子垂下眼帘,依旧没有看我,轻轻摇晃着玻璃杯,注视着随着摇晃而翻滚的茶叶,眼神平静,没有丝毫波澜。我眉头一皱:“当然喝过。”说完,随即讪讪一笑:“以前看家里大人喝茶,有点羡慕,就自己泡了一壶尝尝,可迫于无奈,茶太苦了,好几次都是尝到苦味之后一股脑地咽下去。”
女子略微抬起头,放下手中的茶杯,缓步向我走来,但身影却依旧显得那样虚无,似乎一个转身,就能忘记她的容貌。“一杯清茶一轻烟,一缕清香品世间。情性如茶任沉浮,不尝辛苦何有甜……”她的声音虚无缥缈,好似经历过人生百态,那样的幽怨,又是那样的悲凉。“一杯茶可以喝多久?或是百年,或是千年……一杯苦茶,品了百世人生,但苦过之后,却是深长的甘甜。”“你是谁。”我上前一步,与她对视。
她的目光深邃,却又平静,漠然的嘴角勾起一个微微的弧度,淡然转身,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悠长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好似来自九幽地狱,那样的深不可测,却透着淡淡的悲伤:“我是一个妖怪,我叫梦貘。以梦为食,吞噬梦境。我是这个世上最后一只梦貘,一生吞噬无数梦境,看遍人生百态。我曾吞噬过一名中年男子的梦,也是他人生中最后一个梦。他之前与一名女子两情相悦,但女子长相平庸,他却相貌堂堂,天资卓越,前途一阵光明。男子向女子求婚,并发誓:一旦找到工作,便上门提亲。但事在人为,他被一家大公司聘用的日子,他火急火燎地前去上班,却不小心开车撞上了一名女子……那名女子,就是他的未婚妻。女子受伤严重,昏迷不醒,而男人心中懊悔,不但因为此事心存内疚,而且也因为送女子去医院而耽误了第一天上班,被公司开除,前程一阵迷惘。”女子深吸一口气,捧着已经微凉的茶杯,声音有些颤抖:“晚上,他做了一个梦:女子醒来了,一家国际大公司也聘请了他,女子满心欢喜的与他成了婚,日后生活其乐融融,子孙满堂。这是梦,最终还是要醒来的,第二天,他最后到九楼的病房看了一眼他的未婚妻,愧疚地……跳了楼……他不知道!那个梦是真的,只要他等下去,所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若是他等下去,他也就不会死,女子也就不会怀着悲伤,孤独一生。”
我叹了一口气,眼神迷离,幽幽问道:“那名女子,是你吧。”梦貘抿了抿嘴唇,微微点了点头:“他生前,最爱喝茶。”“龙井茶香飘宇高,尘虑时净晨露香。山静无音水自喻,人生似茗夜无伤。”我微微一笑,“你有你的茶道,我有我的领悟。你说人生若茶,入口虽苦,但苦尽甘来,最后总能品到丝丝甘甜;但我却认为人生似茗,刚加开水的时候,茶叶翻腾,茶水清澈,却没有一丝味道,只有等清澈变成淡绿,悬浮的茶叶沉于水中,才能闻到那清冽的茶香,而那时,才是味道最好的时候,平静的茶叶没有一丝波澜,就像人的心境,渐久渐沉,只有恰到好处,心才能平静。”
梦貘一脸奇怪地看了我一眼:“你不是没有喝过茶么?你怎么知道那么多?”我顿时得意洋洋:“我虽不喜喝茶,但却喜欢写作,茶不仅能品,也能写,笔尖下的文字就像一杯清茶,平静的地方就是茶叶,淡然不动,升华的高潮便是开水,令原本平淡无奇的茶叶缓缓舒展,如刚加开水后,上下翻腾的茶叶,吊起读者的心情,而过度则是等待的时间,可以使前两者合为一体,方才能显出茶的那抹清香,才能使原本平淡单一的两个部分缓缓融合,让茶叶成为开水的点缀,变成那深沉,淳厚的墨绿,古朴却又大方。”
梦貘莞尔一笑:“我的心结已经解开,谢谢你啦!”说完,她戏谑的一笑,声音变得有些虚幻,歉然:“抱歉啊,不过我饿了,先吃掉你的梦吧!”现实中,我呆呆地捧着那杯早已微凉的茶,细细感受着手中的余温,微微一笑……